甘肃省金融扶贫模式及案例

  按照投放模式,可将甘肃省商业银行扶贫贷款的案例划分为以下几种:

  一、特色产业贷款扶贫模式

  

甘肃省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结合对口支援地的自然条件优势,重点培育富民产业。

  1、交通银行

交通银行甘肃分行对口帮扶点是甘肃省九大重点牧区之一的天祝藏族自治县。交通银行投入1040余万元,帮扶修建了县城达隆路大桥、村组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在改善交通状况的同时,对独一无二的天祝白耗牛,驰名中外的岔口驿走马以及马鹿、银狐、藏赘、七彩山鸡、蓝马鸡和驼鸟等特种养殖业提供全力金融扶持。总计投入帮扶资金近320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受益群众达12.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5.6万。

  2、建设银行

建设银行甘肃分行的“农耕文明”贷款已累计投放93亿元,除71亿元双联支农个人贷款外,其他贷款在定西用于“金土豆”贷款,在陇西发放“药材盈”贷款,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发放“高原夏菜”,在临夏回族自治州发放“穆斯林商贸”贷款,在平凉发放“平凉金果”贷款。

  3、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甘肃分行在康乐县推出了“益农贷-肉牛育肥养殖贷款”用于肉牛育肥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截至2015年10月底,“益农贷”累计贷款总额达到9080万元,发放贷款122人次,近千人受益,带动了整个康乐县的牛羊养殖业。

  4、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兰州分行2015年向陇西药材交易城推出2.7亿元“药贷通”,在兰州城郊的西果园百合种植区域发放“百合贷”小额信用贷款,每户最高可达50万元,满足了90%百合经销商的需求,在中国的“玫瑰之乡”永登县推出了“永登苦水玫瑰贷款”,累计发放金额达1500余万元。

  二、能人带动+企业带动模式

  

  贷款是有偿性质的扶贫资金,其发放要以安全收回为前提。为了体现精准扶贫,又能保障银行的安全性原则,银行规定贷款人必须是由政府建档立卡的97万户、417万贫困人口,有一定经营项目、有相关从业经验、有较强致富能力、有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意愿并经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申请的能人大户;还有选择贷款用途明确、致富意愿较强、对专项贷款认识度较高、可以提供合适抵押担保的借款人发放贷款;而对缺乏致富能力或贷款意愿不强的贫困户,银行会选择致富能人、合作组织或当地企业作为第三方,与贫困户达成带动意愿,向其发放贷款。

  第三方带动主要有三种方式:

  1、入股分红方式

  将无致富能力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额度贷给带动企业,由带动企业以分红的方式扶贫。如兰州银行临夏分行与当地政府协作,选取了有实力、发展前景好的3家企业作为带动企业,与218户贫困户建立带动关系,获得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047万元。其中,甘肃众益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贫困户20户,贷款100万元。甘肃和汇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贫困户103户,贷款505万元。和政八八啤特果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贫困户95户,贷款432万元。贫困户按年享受现金分红收益。

  2、合作社吸纳就业方式

  这种方式是将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专项额度贷给带动企业,带动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获得固定的工资收入。如临夏县南塬乡张王村村民5年前自主成立金国养殖合作社,目前有管理人员30多人,社员500多人,合作社建有一家玉米饲料加工厂,同时在建一处规模10万只羊的养殖基地,每年可出栏6万到7万只羊,实现年收入6000到7000万元,玉米种植每年可收入200多万元。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实施后,该合作社作为带动人与300户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承诺为贫困户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每个岗位每年支付2万元固定工资。同时,农户还可选择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每亩向贫困户支付500元租金。协议签订后,金国养殖合作社以低成本获得兰州银行1500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

  3、预付利息方式

  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额度让给带动企业,由带动企业在贷款发放时一次性向贫困户支付所有利息。民勤中天羊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良种肉羊的繁育、养殖、新品种培育及肉羊屠宰和精深加工,企业经营收入稳定,发展前景看好。兰州银行武威分行与其合作实施“企业带动类”专项贷款工作。中天羊业与苏武乡、大坝乡、三雷镇、东湖镇、西渠镇和泉山镇贫困户、村委会、乡镇政府签订了脱贫增收带动协议,中天羊业以年均不低于贷款额度6%的标准,于贷款发放时一次性向所带农户支付利息。截至2015年11月,武威按此方式发放专项贷款5亿元,涉及13525户贫困户,8家企业。

  三、输血+造血的扶贫模式

  

工商银行甘肃分行的帮扶村是天水市清水县土门乡朱王、高庙、代沟、南山四个村。这几个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支撑。在帮扶过程中工商银行采用了输血+造血的模式。

  1

  输血

一是捐款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劳动生产率。工商银行捐资10.4万元为朱王村平整了9公里田间机耕道路,方便大型机械到田间耕种;投入3.6万元为朱王、高庙12个自然村修建了12个垃圾池,改善当地卫生环境。出资20万元,为高庙、朱王两村修建村卫生室,专业培训了4名卫生员。出资10万元为帮扶村补充了村委会办公设施;筹资26万元为朱王、高庙、代沟三村购置赠送了拖拉机及液压犁、旋耕机、覆膜机等主要农机具,用以解决青壮年外出务工引起的农耕期间劳动力不足问题。

二是捐资建立扶贫互助基金。为帮扶村分别投入50万元建立扶贫互助基金,其中动员机关员工捐资20万元,工行省分行出资50万元,清水县扶贫办补助20万元,村民集资20万元。目前,该资金已发放贷款共计59万元,全部用于扶持农户养殖业和种植中药材的资金需求。

  2

  造血

设计符合对口帮扶点实际情况和经营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培育产业带动扶贫。推出“联村联户富民个人助业贷”业务品种。2014年该项贷款总额为200万元,2015年又增加了60万元。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实用技能”的思路,在朱王、高庙两村贷款用于新增2200亩优质果园建设,在代沟村贷款资助蔬菜、药材种植和860亩、2万株优质核桃种植基地,帮助朱王村养牛示范户实现户均30头的养殖规模。2014年,朱王村人均收入4983元,高庙村人均收入4981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37.67%、44.84%。村民在文化、医疗和交通通讯支出比例更加优化,人均住房面积有所增加。

  四、政府+银行的贷款管理模式

  

长期导致农民“贷款难”的原因,一是供给方银行因农民担保不足,风险大而不愿放贷;二是需求方贫困户因银行利率高,利息负担重贷不起款。

针对这些瓶颈问题,甘肃省政府建立了贫困户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财政和银行按照7:3的比例设立10亿元风险补偿基金,撬动500亿元的银行贷款,放大效果达到72倍。甘肃省政府就此专门制定贫困户贷款贴息政策,如“双联惠农贷款”由各级财政注资,组建58个政策性担保公司,为农民贷款提供全程全额担保,省级财政对农民贷款全程全额贴息,并采取“先收后贴”的间接贴息方式,即银行先向贷户按季收取利息,再由财政把贴息直接打到农户的惠农卡上;在贷款对象选择上,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是由政府组织为97万户417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并把其做为扶持对象。教育扶贫贷款是以各县区学生资助中心和基层政府为操作平台,并将这一模式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推行问责制度;在贷款办理流程上,银行与政府联合组建担保调查团队,共同开展贷前调查、贷后管理和贷款收回。如兰州银行白银分行与县政府一起设计贷款发放流程,商定了贷款发放“三步走”流程:先由村委会组织贫困贷款农户填报贷款申请审批表,指导农户手写贷款申请书并明确贷款金额及贷款用途;再由乡政府将调查汇总的贫困贷款户提交县扶贫办,在县扶贫办审核后将确定的贷款户汇总表和相应的贷款金额提交至兰州银行白银分行,然后由白银分行组织人员批量制卡并放款,分行客户经理到乡镇与贷款农户签订借款合同并现场发卡。

  五、小微贷款间接扶贫模式

  

  小微企业能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通过支持小微企业,进行间接扶贫是商业银行扶贫贷款的另一选择。工商银行甘肃分行以支持1万户小微企业发展为目标,扶持融资额度在2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2015年,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达到3271户,较2011年增长了5.45倍。小微企业贷款突破300亿元,余额达到343亿元,增幅连续5年位居全国工商银行系统前列;招商银行将中小企业贷款准入范围不断扩大,推出小微抵押贷款、AUM贷款、POS信用经营贷款、小额信用贷、市场贷、质押贷款及小微置业贷共计7大贷款产品,基本覆盖了所有类型的小微企业。突破传统的小微企业贷款过于依赖抵押的业务模式,提供了信用、担保、抵押等多种担保方式的“生意贷”贷款产品。截至2015年末,招行兰州分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75.14亿元,小微贷款余额26.31亿元。共计为3000余户小微企业主解决了生意融资问题,小微贷款余额在兰州当地占比7.68%,居当地同业第二位。

免责声明:

  我司尊重原创作者版权,除我司原创和无法确认作者外,我们将在文章末尾标注作者和来源。文章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我们公众号联系删除,非常感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