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时候给那些年死去的奇葩雷平台“扫扫墓”了

  导语

这些年来,P2P界的雷声络绎不绝,有闹得满城风雨的,也有低调得不为人知的。清明节来了,是时候给那些年死去的平台“扫扫墓”了。

来源:综合自猪理财(id:izhulicai)、每日金融(id:meirijinrong)

小伙伴之前跟我开玩笑道:自从接触了网贷之后,我都不看娱乐新闻了,这个行业每天发生的“新闻”,可比那些娱乐新闻有趣多了。

比如爆雷,投友就取了很多有意思的名字,比如经侦雷、羊毛雷...再加上八戒也总结了几个,供大家一乐。

  1.经侦雷

所谓经侦雷,从字面的意思是指部分P2P平台在还没有爆发风险的情况下因为被经侦成为问题平台,这也是很多平台出现问题时,投资人不愿意报警,仍存侥幸心理的原因。

e速贷就是这种雷的代表平台,这个运营六年的老牌平台,表面上看起来一切正常,但在惠州警方介入后,被查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之后,投资人拒绝报案,坚定认为e速贷很快就会没事了。

不过八戒想说的是:经侦雷其实是一个伪命题,经侦前风险没暴露,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2.羊毛雷

说起羊毛雷,最有名的就是去年和券妈妈合作的十多家平台爆雷。

比如改头换面继续骗的小宝金服,其前身就是被曝无法提现的欧翼小宝;

虚假利用明星做宣传聪明投,被海泉基金和巨匠娱乐(胡海泉经纪公司)发微博打脸;

  3.假“背景”雷

造假背景的事情在P2P行业内时有发生,经常被所谓的干爹各种“打脸”。

其中的代表有假造上市背景的全支宝,宣称获得上市公司上海格易电子领投的3000万A轮融资,后上海格易的母公司发公告称:全支宝发布虚假新闻,虚构所谓上市背景。

虚假宣传国资背景的安逸投,其宣称的国资企业浙江大学对外技术贸易公司,早就被浙江大学公开转让给个人。

  4.连环雷

连环雷就是这些平台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风险集中暴露。

比如之前聪明投、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海新金服等不约而同地发布同一则通知:由于老板方凡的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

这8个看似不相关的平台背后,犹如一张大网,数以万计的投资者,超十亿投资资金进入这些平台中,背后由一家名为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起源系”)操纵。

  5.明星雷

明星雷是指被明星代言,或者站台过的平台出现问题。

比如像之前黄晓明代言的东虹桥;被誉为中国“九球天后”潘晓婷代言的中晋资产;皇阿玛张铁林代言的鑫琦资产。

  6.放假雷

放假雷就是平台出现问题时,利用超长的假期,拖延时间。

比如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出超长放假公告的来财街,公告称春节放假时间从2017年1月19日到2月10日。

来财街出放假公告前还出过一个《神让我来惩罚你们这些贪婪愚蠢的投资人》的公告,后官方解释是遭黑客攻击。

  7.奇葩公告雷

是指那些出现问题后,发布奇葩公告的平台。

比如“只跑步不跑路”的鑫利源发公告称:劳资就是来骗钱的,骗了你们又咋地;

同鑫创投发公告称:老板被火化了;

惠卡世纪:恳请党和国家接手;

漳州汇霖:钱不退给你们,我要东山再起(这也是国内最早的网贷平台奇葩跑路宣言。);

美冠信:我要去一个大家都找不到的地方休息;

网金宝:我在20层楼的22层办公;

小麦金融网:你们报警也不会有好结果的,我们公安局有人;

和诚德:都怪投资人发帖制造恐慌;

孔方兄:利率25%以上的收益本身就是一个赌博,您赌输了,我也输了,我们都输得一塌糊涂;

炳恒集团:由公司发起员工捐款等方式募集绿色通道兑付;

六六投资:月底前停止提现,逾期不候

民晟众筹:发布最新的福利活动,庆祝丁总喜得贵子,且活动仅限一天。(第二天就失联了)

  8.旁氏雷

其实旁氏不算是P2P,但出现问题的平台中旁氏骗局也不少。

比如泛亚,主要是用新客户的钱支付给老客户。

  9.广告雷

把很多钱花在广告宣传上的平台出现问题的也很多。

最有名的就是E租宝了,在广告上砸重金,当时主流媒体都是E租宝的广告。

  10.短命雷

P2P中成立几天就跑路的平台并不是没有,更有甚者当天就跑了。

比如恒金贷,上线发公告称会举行三天的优惠活动,结果上午上线,下午网站就打不开了...

  11.系列雷

P2P平台为了给自己增信,会找各种靠山,而这些靠山在平台出现问题时不仅不会兜底,还会奋力的甩锅。

比如光大系、和平西、中信系、中房系...

  12.自融雷

上次写文章的时候就写过受害人就说过,他专门喜欢去找自融的平台投资,因为自融的平台不是中介,相当于直接借贷,会省去很多平台以各种名义收取的费用,收益会高很多。

因为自融爆雷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如盛融在线,光明正大的自融。

  13.“低学历”雷

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只是好几个爆雷的平台负责人都有这种特征,暂且这样总结吧。

优易网,是由两位开淘宝店、网吧的80后兄弟创立的,初高中学历,将1500万投资人投标资金挪用于炒期货,血本无归,兄弟俩逃跑。

网赢天下,三个88年出生初中学历,甚至其中还有盗窃前科的人开办,狂发天标,收益高达40%,豪华阔绰的办公场所,还虚假宣称上市背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版权归作者所有;若未能找到作者和原始出处,还望谅解;如有侵权,麻烦联系我们,我们会在确认后第一时间删除。多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