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速“户外” “鞋服”领衔雄安三县上市公司

  导语雄安三县共计有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中有三家的主营业务均为当地发达的鞋服产业。数据显示,三家公司中盈利能力高低不一。

  随着雄安新区概念趋热,资本市场也对其产生兴趣。

  4月4日晚,上市公司嘉寓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为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公司计划专门设立嘉寓雄安新区区域总部,同时将旗下一家制造企业的生产研发中心落户雄安新区。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雄安三县本地并无A股或港股上市公司,当地的新三板企业因此成为聚焦点。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雄安三县共计有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中有三家的主营业务均为当地发达的鞋服产业。

  数据显示,三家公司中盈利能力高低不一。与七匹狼、森马服饰等知名服装厂商相比,雄安三县新三板企业的毛利率处于劣势。

  利润增速“户外”跑输“正装”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目前保定市总共有2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雄安三县共有4家新三板公司,它们分别是松赫股份、天宏股份、津海股份和澳森制衣。民生证券分析师伍艳艳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新三板或成最受益股票市场,本地注册的新三板公司或受关注。

  津海股份全称“保定津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容城县,成立于1996年11月,在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是雄安三县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各种规格的男士正装、工作服、特定职业制服等系列男士正装套装成品。工商信息显示,津海股份属于津海实业集团旗下,查阅官网看到,其宣称拥有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津海工业园区”。

  津海股份业绩有一定波动: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0190.12万元、514.03万元。根据最新的2016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为5264.46万元,同比下降3.85%,不过净利润增长88.44%,达到185.74万元。

  容城另一家新三板公司澳森制衣,全称为保定澳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成立于2001年,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仅次于津海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户外休闲、运动及羽绒服供应商,为国际高端品牌和国内知名品牌进行OEM和ODM生产,同时公司还从事自有品牌成衣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跟津海股份一样,澳森制衣也面临一定的发展压力。最新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4711.01万元,同比下滑7.64%,净利润198.89万元,同比下滑20.12%。

  津海股份与澳森制衣面临发展压力,与当地产业发展整体态势有关。

  两家制衣企业毛利率低于同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津海股份、澳森制衣所在的容城以服装产业闻名。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全县共有服装企业945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年产各类服装4.5亿件(套),2015年服装业完成产值246.5亿元。

  在当地人眼中,容城被称为北方“服装之乡”,而安新则被称为“北方鞋都”,然而长期以来,当地鞋服产销量虽大,但企业规模较小,且集中于中低端市场,毛利率较低。

  以津海股份为例,其在挂牌时披露,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在2013年仅为10.65%,2014年为12.63%。再以澳森制衣为例,近年来毛利率不断下滑。其在挂牌时表示,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2月毛利率分别为14.77%、14.38%、14.26%。

  津海股份坦言,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是由于服装制造业属于传统制造业,附加值较低,国内外同类企业众多,竞争激烈;而在经营过程中,为拓展客户资源,拓宽销售渠道,公司采取低价竞争策略。

  新京报记者查阅七匹狼等知名服装企业最新财报发现,其毛利率远高于津海股份与澳森制衣。2016年年报显示,七匹狼服装板块毛利率为43.88%,森马服饰为38.61%。

  新区时代雄安新三板企业面临“蜕变”

  与前两家制衣企业相比,制鞋企业天宏股份由于拥有“梵不凡”与“鑫凡客”两大自主品牌,其业绩保持了增长态势。

  天宏股份前身为创建于1986年的白洋淀第三皮鞋厂,于2016年7月挂牌新三板。相对而言,天宏股份在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30.83万元,同比增长60.47%,净利润47.54万元,同比增长25.2%。

  正如天宏股份在挂牌新三板时所说,随着原材料成本波动、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等影响下,我国鞋类产业不断加快调整,从一般加工型企业向自主设计生产和自主品牌建设方向转变,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民生证券研究员伍艳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区的成立,对新三板企业短期肯定是利好,但中长期还要看企业能否抓住区域发展机遇。

  伍艳艳说,未来雄安产业发展格局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本土企业和企业家会得到很多机会,但同时也会受到很大冲击。“河北本土企业现代商业文化基础相对薄弱,雄安必须要经历一个蜕变才可能成为下一个深圳、浦东,三板企业也是如此,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有外来人上车、也会有本地人下车。”

  4家新三板企业之一也有类似的想法,4月4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容城奥威路的津海股份母公司,津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薛新建表示,新区的成立“其实给了我们一个信号,需要逐渐摒弃此前的贴牌加工,打造自己特有的品牌。”

  薛新建表示,自己已有计划将工厂外迁。“服装毕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服装包括劳动力成本、地域限制如今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我们也需要转型和转移。”在他的计划中,公司将向国内人口更为密集,劳动成本低廉的区域转移,而如今的厂区则将会用作研发、设计、贸易等用途。

  相关新闻

  松赫股份成废旧电池新三板“独苗”

  与上述三家公司不同,雄安三县最后一家新三板企业松赫股份处于朝阳产业,其营收规模和盈利情况也比较不错。

  松赫股份成立于2005年8月,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这也是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废旧铅蓄电池拆解及再生铅生产企业。

  松赫股份的业绩表现一度不尽如人意。根据Wind数据,2013年营业利润为-999万元,2014年为-84.75万元。不过到了2015年,扭亏为盈为520.51万元,2016年上半年进一步增至633万元。

  不过,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对当地环保水平要求的提高,松赫股份可能面临环保方面的考验。

  在最新2016年中报中,松赫股份称,再生铅提炼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废气等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公司存在因设备故障、物品保管、人为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意外环境污染的风险;以及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逐步加强,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会更加严格,可能会导致公司环保费用上升。

  松赫股份称,公司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和地方有关环保的法规和政策,各项排放指标目前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有报告称,预计到2018年,我国动力锂电池废旧回收市场将初具规模,累计废旧动力锂电池超过12GWH、报废量超过17万吨。浙江一位电池制造商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些废旧电池,处理好了,会是巨大的市场机遇,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巨大的环境风险。

  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bd@chinaipo.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