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食品饮料最新消费趋势报告

  【来源:Foodbev编译】

  在中国市场有些食品饮料新的消费趋势值得关注,它们都是以高端的形象区别市场上其他的竞争产品。

  关于中国食品饮料市场消费趋势,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本土品牌都需要注意到,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为高品质、安全、拥有附加价值的产品买单。下面我们从四个不同类别进行阐述,拥有这些特性的产品会被认为有溢价的空间。这四个类别分别是:包装、质量、名人效应、多感官体验。

  产品包装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重视产品的安全性,而产品包装将会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消费者会从包装上获得产品信息,并且根据这些信息判断产品是否可靠。当然传统的优质包装因素依然重要:包括高品质的色彩图案,包装材料。产品通过包装向消费者传递信息将会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

  统一阿萨姆奶茶,其目标消费群体为年轻的女性消费者,通过高品质的包装获得了产品价值的溢价。该产品零售价为8 RMB 8 ($1.16),与之相对应的是标准奶茶的价格为500ml 为5 RMB ($0.73)。

  德芙的礼盒包装—这是通过改变包装形式而产品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的典范。单纯通过产品包装,这款巧克力的价格从46.90 RMB ($6.80) 235克/盒 上涨到53 RMB($7.69)。

  马来西亚品牌Glinter,通过将其天然、高质量原料印刷在标签上,让消费者通过标签联想到产品原料的高品质获得了价值溢价。这种软饮料的零售价格为7.9RMB($1.15),与之对应的是可口可乐每瓶的零售价是3.5RMB($0.46)。

  质量保障

  产品质量是优质品牌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手工制作工艺”。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可靠性比以前任何年代都要求高很多。但是品牌如果能够讲好品牌故事将会获得丰富的回报,品牌需要告诉消费者品牌的起源、原料来源、生产工艺等信息。在市场上、品牌如果能够将产品的独特性、产品情感诉求、制作工艺、质量标准告诉消费者,将会取得比竞争对手更好的品牌形象。

  澳洲牛肉—这是一个澳大利亚品牌的牛肉,通过在标签上显示产品的产地,告诉消费者其牛是通过谷物饲养,并且采用透明材料包装,让消费者感觉到产品是新鲜的。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这种品牌的牛肉价格是当地本土品牌的两倍。

  光明至臻酸牛奶—告诉消费者采用生鲜乳,通过强调其奶源地与有机属性。这些特性让该产品的价格为9.7RMB ($1.41) 每瓶,远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6-7RMB($0.87–$1.02)的价格。

  悠纯酸奶—采用怀旧的包装形状,时尚的外观,其市场价格为 12.80RMB ($1.86), 其价格超出同类产品两倍,左边褐色的瓶子被介绍为“俄式”风格。

  名人代言与产品独特性

  食品饮料品牌也可以通过协会背书、名人代言、以及其产品的独特作为区别竞争对手的要素。

  星巴克Origami 便捷式滴滤咖啡—这种产品最迟在日本发布,现在在部分中国星巴克商店可以购买。该产品采用新奇的包装形式、高质量的咖啡豆获得高价。零售价为78RMB ($11.31) 每杯/54克。与此对应的是,在超市里,200克的普通咖啡零售价为50RMB($7.25) 。

  盼盼面包—通过与糕点大师罗兰•梅尼耶(Roland Mesnier)合作,推出全新的烘焙类产品——梅尼耶蛋糕,开拓了新品类“干蛋糕”。这就是通过名人背书的方式取得成功,该产品的零售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50%。

  德芙 Jewels—通过添加高质量的香料提拉米苏与朗姆酒从而展示出一种奢侈高端的形象。礼品包装盒的色彩结合节日的氛围,包括金色与红色,给人一种高端大气的形象。该产品的零售价格为125RMB($18.13) 每280克,与之相对应的是,同类产品的价格为30RMB ($4.35)每250克。

  多重消费体验、定制化、科技化

  品牌可以通过多重感官与消费者接触。其中一个常见的做法是让消费者参与进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体验,可以采用定制化的形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诉求,同时越来越多的技术被应用到增强消费者的体验。

  立顿2016年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Pop Up Store,与高姿态中国设计师一起合作制作了限量版的礼品盒。客人们可以用水果、糖浆和花草随意搭配法国、巴西和意大利气势派头的红茶。这种方式让其产品变得与同类产品更加富有竞争力。

  梦龙冰淇淋中国式体验店- 在这里,你能够亲自挑选巧克力并现场制作雪糕的脆层,最后再撒上各类水果干和坚果碎。关键是这一切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只要你能坚持排上1个多小时的队,并把体验分享到社交网络。

  必胜客概念店ph+—进入店中,首要的点菜服务有必胜客引进的“服务机器人”代替,机器人设计外表更具有亲和力,可与顾客交流,吸客增加。无论从整体装修到点餐方式都与众不同,让科技与餐饮相融合,加强顾客体验感。在空间和体验上都脱离了以往的必胜客,甚至找不到“Pizzahut”和“必胜客”的字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