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超标就在身边,你家的水龙头合格吗?

  (央视财经《消费主张》)对于水龙头,人们对它既熟悉又陌生,尽管您每天都用它,但却未必真正了解。如果使用劣质水龙头,隔夜水中含铅量有可能会超标,会对人体大脑神经带来伤害,特别是婴幼儿和儿童,有可能造成他们的身体、智力发育迟缓,神经系统损害。面对这种情况,您还能坐得住么?

  在消费者家中,是否存在着使用不安全水龙头的现象呢?

  全职在家的林明燕,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全家的起居。林明燕告诉我们,在用水安全上,自己可是花了好一番心思。厨房里不光装了两台净水器,还采用了德国进口的管道。另外,她家里用的水龙头,也是花了600多元买的美国品牌产品。

  林明燕说,她看过一些关于水龙头的报道,觉得里面的安全问题不能忽视。

  林明燕 消费者:看过很多专家报道,说水龙头里面,因为它是金属构造,然后水如果在里面积(存)了一个晚上,一夜之后,重金属含量会超标,比如铅超标。

  家住厦门湖里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宝宝,就特别注意饮用水安全。为了全家人健康,还特意添置了一台净水器。

  净水器虽然能过滤掉一些金属污染物,可是水流却很小,使用起来要花费一定时间。所以当洗菜做饭着急时,还是会使用到原来的水龙头。

  王女士说,家里这些水龙头都是几年前从网上低价买来的,每个才100多元,她担心这样使用会不会带来什么问题?

  王女士 消费者:如果是说用这种不好的水龙头里面出来的水,它里面本身就自带了很多细菌、重金属,那其实这样冲来冲去,我是自己想的,可能起到的作用只是冲掉了农药残留,但是实际上它可能里面的重金属又跑到菜里面去了。

  跟林女士和王女士相比,厦门集美区的彭先生在用水安全上就没有那么多的顾虑了。几年前家里装修的时候,因为预算吃紧,不想在水龙头上多花费,就随便买了这款100、200元钱的水龙头,用到现在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

  彭先生觉得,水龙头嘛,看起来好看些,用起来方便些就行了。至于安全问题,他觉得这件事离自己和家人比较遥远。

  记者走访调查了10户家庭,结果发现,大家对水龙头的安全问题存在两种极致看法,一种是非常担心,对家里的水龙头存有不少疑问;还有一种是毫不担心,认为铅超标这事儿不会发生在自己家里。

  那么,真实情况又如何呢?记者随机走访的这些家庭,水龙头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为得到答案,记者收集了这10户家庭的隔夜水,也就是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再次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

  我们将这些水样送到厦门当地的一家水龙头专业实验室里进行检测。

  李建军 测试工程师:结果发现有3家消费者家中的水,重金属铅析出超标,其中一家新水龙头超标接近一倍。

  经过检测,对水龙头问题高度重视的林女士和王女士家,从水龙头里取的水样,在安全性上没有问题。而对此事满不在乎的彭先生,家里这款水龙头里取的水样,铅析出超标50%还要多。对这个结果,彭先生感到非常意外。

  彭先生决定,为了家人今后的健康,应该马上把这个水龙头换掉。但是,在网上查询了一番后,彭先生又发现了新问题。

  你看,这水龙头的材料、款式不一样,价格差距非常大,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不等,这里面究竟有什么门道?

  还有就是,一些外国品牌的水龙头,每个能卖到上千元,是不是它们就更值得购买,让人能放心使用呢?

  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1日,水龙头国家强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开始实施,不按照新国标生产的企业会被市场逐渐淘汰。

  在新标准中,对水龙头的材料是这样要求的,“产品与水接触的部件不应使用锌合金等易腐蚀性材料”;“不应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不应对饮用水造成任何水质、外观、味觉、嗅觉等变化。”另外,对金属污染物析出也明确规定,“铅析出统计值不大于5μg/L”。

  现在,水龙头新国标已经实施了两年多时间,市场里的情况如何了,这些五花八门的新水龙头能让人买着放心、用起来放心吗?哪些又是真材实料的安全产品呢?

  水龙头中黄铜含量测试结果大反转!

  为帮助消费者挑选到安全放心的水龙头,我们的记者跟随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市场采购样品,并由他们全程参与并监督检测过程。

  除了线下实体店,我们还通过电商平台选购了一批样品。

  这款美国品牌的水龙头,宣称是环保低铅的,“告别铅毒,流动绿色水源”。

  这款外国品牌水龙头,商家宣称采用超低铅工艺;

  而这款美国某品牌水龙头,更是宣称自己“本体精铜铸造,100%无铅”。

  那么,真实情况又如何呢?实际检测出来的数据真像它们所宣称的那样让人放心吗?

  我们选取了市场上销量较高的4个外国品牌和4个中国品牌,每个品牌分别采购两种型号的黄铜材料水龙头,一共16个样品。它们的价格从280元到1380元不等。

  在福建厦门和广东佛山,我们跟随制定国家相关标准的专业人员一起,对水龙头展开了各项检测。

  首先我们想知道,这16款产品采用了多少比例的黄铜,是否使用了真材实料?因为铜能够对水质起到很强的抑菌作用,在一定范围内,铜的纯度越高就越好。但水龙头中铜含量越高,其制作成本也会随之提高。

  在商品宣传中,这款美国产品写有“铸铜本体,经久耐用”的文字;

  这款美国产品在宣传中这样写着,“全铜精铸,更强抗压”;

  另一款更贵的美国产品还写着,“高纯度黄铜铸造”,“高纯度全铜铸造本体”。

  那么,它们的真实含铜量会有多少呢?通过这台检测仪器,可以很快检测出水龙头中铜元素所占的比例。

  正常来讲,水龙头的主要材料为黄铜HPb59,也就是铜的含量要达到59%。从这些样品的分析结果来看,全都符合了这条及格线。

  但是,仔细查看结果,也有让我们感到意外的地方:美国这三个国际大品牌产品,价格虽然大都超过中国这些品牌产品,但水龙头里铜的含量却要普遍低于中国的这些产品。

  像这款价格最贵的美国1380元产品,铜含量仅为59.59%。

  而美国的这款500元产品,铜含量是最低的,为59.22%。

  而这款价格只有280元的中国产品,铜含量竟做到了60.05%。

  看来,水龙头产品的自我宣传,跟真实情况是有差别的。而产品价格的高低,跟水龙头所使用的铜材料未必能形成正比,这一点与大多数消费者的思维定势并不一样。

  中、外水龙头铅析出量专业测评!

  测完了材料,下面该进入本次测评的重要环节,让我们瞧瞧这16个样品的铅析出情况。在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我们请段蕴峰工程师来进行这项测试。

  段蕴峰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检测工程师:我们做的试验是通过实验室配置标准的自来水(浸泡液),用这个自来水(浸泡液)来浸泡水龙头的内腔,最后测量水龙头内腔析出的金属污染物。

  按照国家强制标准,无论是卫生间里洗面器的水嘴还是厨房里用的水嘴,不应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铅的析出统计值不能大于5μg/L。这个数值是参照美国的标准制定出来的,跟美国是一致的。

  接下来,我们采用非常严格的方法进行测试,它们会不会有超标的情况发生呢?

  段蕴峰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检测工程师:经过一周严谨测试,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在总体上讲,中国的品牌和国外的品牌上没有一个明显差距,但是国内品牌稍好于国外品牌,其中成绩最优的龙头,是一个国内品牌的龙头,铅析出量最高的龙头,是一个美国产龙头,它们俩的数据相差了近80倍。

  根据这次测试结果我们发现,这16款中高端产品的铅析出值都做到了5μg/L以下,都没有发生超标现象。

  但是,再经过一番梳理,我们却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事情,很耐人寻味。

  像这款美国近千元的水龙头产品,其广告宣传中是这样写的,“铅析出含量小于0.206μg/L,使用更健康。”但是,这次测试的结果却高达1.394μg/L,竟是其自我宣传的6.7倍。

  而这款美国某品牌水龙头,其广告宣称自己是“100%无铅”。但测试结果却显示,它的铅析出含量却达到了1.532μg/L。

  另外,在这些样品中,铅析出含量最高的竟是美国这两款价格非常高的产品,一个达到了3.458μg/L,一个达到了2.668μg/L。

  而反观这8款中国品牌产品,我们惊讶地发现,铅析出含量都很低。

  其中价格相对较低的这款产品,铅析出含量只有0.044μg/L。

  同样都是中高端水龙头产品,为什么有的产品铅析出含量相对较高,而有的产品铅析出含量又相对较低呢?也许让消费者们想不通的是,这些铜材料水龙头为什么会多多少少都含有铅呢?就这一问题,我们询问了水龙头国标GB 18145的主要起草人廖荣华。

  廖荣华 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主要起草人:那我们现在水龙头主体材料一般是用铜合金制造的,那铜的含量大概在60%左右,锌的含量可能是38%左右,还有一些1%到2%可能是一些微量的元素,例如说还有砷、铅、铋、硅这些元素。

  其实铅在自然界里就和铜矿、锌矿一起伴生出来。所以对于铜材料水龙头来说,含有铅是难以避免的。

  另外一定量的铅也是有作用的,它能够改善铜材的切削性能,易于制作成型。现在,对于生产者来说,可以做的就是把铅成分尽量控制在一定范围以内,但生产成本自然要上升。

  在之前采购样品时,我们就听到美国某品牌产品的销售人员说过这样的话。

  美国某品牌销售人员:因为我们的龙头它都是采用低铅黄铜,而且我们都有经过洗铅处理,那它的含铅量是小于1%,这个就很符合我们的环保潮流。

  “洗铅处理”、“低铅黄铜”、“含铅量小于1%”,这些都是什么意思?

  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国际上对铅含量要求最为严格的是美国,如果水龙头材料中含铅量低于0.25%,就可称之为采用“低铅黄铜”,否则就是“铅黄铜”。

  那么,如果按照美国的标准要求,对这16款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测试一下含铅量,结果会怎样呢?它们哪些能算作是真正的“低铅黄铜”呢?

  测试后我们再次发现了异常,美国这四款在中国市场里销售的水龙头产品,含铅量均都远超0.25%的标准。

  有的甚至还超出了4.7倍之多。

  这款价格近千元的美国产品,含铅量并不像销售人员所讲的那样小于1%,采用什么“低铅黄铜”。真实情况恰恰相反,竟然是不折不扣的“铅黄铜”!

  而在这8款中国产品里,竟有7款产品含铅量做到了低于0.25%的水平,它们才是真正的“低铅黄铜”!

  为什么美国品牌产品竟然没能符合美国标准,反倒是大多数中国产品符合了美国标准呢?

  廖荣华 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主要起草人:国外的品牌在本土销售都有低铅的要求,是因为有相应法规或者是标准要求,那我们国内对这个低铅的没有相应标准和法规要求。

  廖荣华告诉我们,正是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的标准还不完善,所以一些外国品牌产品就在销售给中国市场的产品里削减了成本。

  廖荣华 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主要起草人:如果是低铅铜跟有铅铜,可能成本相差10%到20%左右。

  廖荣华介绍,国内的一些企业正处于品牌成长期,在水龙头原材料使用上,通常采用的是纯度非常高的紫铜,里面铅元素会比较少。像这批紫铜就是从南美洲进口来的,价格相比一般铜材要贵上不少。

  另外,在生产加工环节,有时还要经过一种特殊的洗铅工艺处理。

  洗铅就是将水龙头泡在特殊的药水中,让水龙头内、外表面的铅跟药水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充分反应,从而达到洗去铅元素的目的。

  更应该关注的水龙头软管!

  其实,对于水龙头的安全问题,一般人只注意到了铅析出,但在专业人士眼里,却认为有样东西更应该关注,那就是连接水龙头的水管。

  廖荣华 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主要起草人:这是普通消费者家里常用的一根进水管,但是这看上去都是没什么差别,但剥开来这个材质差异性很大,有些随便撕撕,你看就是可以随便撕撕,有一些就是撕不开,那最重要的问题是这种容易撕开的,可能是用二次料来做的,那可能我们检测出来有机物,可能是超标的,例如说塑化剂、酚类超标,这对消费者造成严重伤害。

  我们平常接触到的水龙头进水软管都是被金属层包裹着,从外面是很难看到里面所用材料的。

  在这次采购的16款水龙头里,我们发现,里面都配套有进水软管。那么,它们的安全性如何,哪个使用起来能更让人放心呢?

  因为在进水软管有机物析出方面,我国缺乏相关标准,所以这次检测我们参照了美国的相关标准,其中规定,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酯的含量不得高于0.6 ug/L。

  一周后,我们得到了这样一组数据。

  我们发现,美国某品牌的这两款产品在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酯的含量上,竟然都超出了美国标准。这款940元产品超标了近1倍,这款500元产品超标了近6倍之多!

  令人意外的是,这4个中国品牌产品,在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酯的含量上,均没有超出美国标准。

  廖荣华告诉我们,在购买水龙头的软管时,还是要认真挑选的。

  廖荣华 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主要起草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拿来闻一下这个有没有异味,如果味道太重,那我们最好不要买。

  你不了解的多功能水龙头!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中国的一些知名品牌产品,这两年不仅在原材料、加工工业上有所改进,让水龙头的安全性提高很快,并且在功能设计上也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准!

  这款厨房水龙头看似平常,但轻轻拨动一下开关就会发现,隐藏式水嘴随开随出,并可以随心所欲地调节水柱粗细。

  这款龙头,在水管中间有个小塑料环,您能猜到它起什么作用吗?其实这就是核心所在,如果将塑料环的0.2刻度对应到上面的小箭头,一开水龙头,就会智能送出刚好0.2L的水。转到多少就会出来相应水量的水,就是这么神奇。

  光有科技感还不算,再来看这款科技与时尚气质相结合的水龙头,它可是获过国际大奖的。

  再来看这款非常实用的产品,无论您怎么拉扯,随便把水龙头拽到什么位置,但只要一松手它就立马复位回去。

  还有这个,是专为直饮水设计的水龙头,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一接水就出来70摄氏度的热水,水量刚好0.22L。其实这是针对您的个人喜好,智能化私人订制出来的特殊功能。

  关于水龙头的消费主张:

  水龙头要经过正规渠道购买,在挑选时,可放心选择中国的知名品牌产品,品质有保障,价格也比外国产品便宜。

  买水龙头别光看水龙头本身,它所搭配的进水软管也要选择可靠放心的产品,价格很便宜,闻起来有很大味道的软管,不建议购买。

  (本文编辑:魏园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