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之殇——莫让中小企业走上绝路

  南存辉、周晓光、宗庆后、尤小平、李如成、庄启传……这些浙江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民营企业家在创业之初,几乎都有过民间借贷经历。可以说,没有民间借贷就没有浙江民营经济今天的辉煌。但民间借贷也是一把“双刃剑”,离非法集资只有一步之遥。

  

  温州市龙湾区永强片区依靠阀门、医疗器械、空压机配件等起家,民营经济发达,民间借贷市场需求巨大。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这里出现了“银背”,即职业放贷人。“银背”大多为家庭妇女,她们从亲戚朋友处吸纳存款,然后再转贷给急需资金的民营企业主,从中赚取利息差价。

  民间借贷行业的高额利润回报,诱使许多民营企业主逐步放弃实业而涉足民间借贷,一时间,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如雨后春笋般在温州市冒出。仅龙湾区,2010年全盛时期,民间担保、寄售行、投资公司就达800多家,公开半公开从事吸存放贷生意,还大张旗鼓地成立了区担保协会。民间借贷鼎盛时期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一般是月息2~6分,有的高达1角,甚至1角5分,年利率达180%.在温州做实业,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毛利润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借高利贷很容易把企业逼上绝路。

  由于民间借贷主体复杂、涉及面广,一旦出现借款方无法及时兑现承诺的情况,危机就开始出现。2011年下半年,危机首先从温州市龙湾区爆发,然后向全市蔓延。一方面,出借的贷款无法收回,另一方面,要钱逼债的债主盈门,无奈之下,许多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的老板选择了回避、出走甚至自杀。据民间统计,2011年至2012年3月一年多时间,温州市至少有10名从事资金掮客行业的人自杀,200名以上企业主和放贷人回避出逃。

  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3月,温州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105起,涉案金额128亿元。在打击暴力讨债等次生犯罪方面,全市共立因民问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87起,打击查处133人;故意伤害案件35起,打击查处44人。

  国内发生高利贷崩盘事件的并非温州一个地方,更多区域的情况都说明这是国内市场较为普遍存在的现象。自2011年4月内蒙古发生企业主因深陷高利贷自焚身亡事件以来,因民间高利贷引起的自杀、暴力追债、“跑路”等恶性事件在内蒙古、福建、河南、江苏、浙江等地接连发生,江苏泗洪县石集乡、福建厦门市、南平市、建阳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浙江温州市、义乌市、宁波市等都已成为高利贷的“重灾区”,称之为“以钱炒钱”的金融传销游戏在国内泛滥,企业、家庭、个人乃至政府官员纷纷卷入,更有银行客户经理与企业合谋把资金拆出投向民间借贷市场。

  高利贷问题本质上反映了国内市场的金融需求不能满足,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的长期供给不足。不能从正规渠道融资的中小企业铤而走险,选择了高利贷。而企业利润的微博加上高利贷利滚利的粗暴模式又注定了很多小企业主是不可能还清欠款的,于是恶性循环,债务纠纷甚至暴力催债出现,很多中小企业主不仅没有保住企业,最后甚至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中小企业融资难影响深远。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和保持活跃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对民间大部分人的就业也有重大影响。因此,如何让这些中小企业能远离高利贷,拥有更多合规的融资渠道,增强自身盈利能力进而健康持续的发展,是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问题......

  民间经济发展事关百姓福祉,莫让中小企业走上绝路!

  更多债券及大数据金融风控资讯,请关注威X“itSaiD它说”

  鹏元数据旗下拥有“itSaiD它说”,大数据债券风险预警平台,提供精准及时的大数据金融风控系列产品以及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政府、个人等用户提供最具价值的大数据信用风险评价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