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率在75%以上的这家集团,或将迎来偿债高峰!旗下互金平台又怎样了?

  导语

  每当海航纵横捭阖买买买的时候,总是伴随着对这家公司资金链的质疑。

作者:MD、波波、林东西 | 来源:理财邦(id:banglicai)

一向喜欢“海淘”的海航集团又开始了买买买的节奏,海航集团9日宣布,对新加坡物流和仓储公司CWT发出收购要约,涉资约合10亿美元。

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统计,包括此项交易在内,海航在近年里达成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已突破400亿美元。

每当海航纵横捭阖买买买的时候,总是伴随着对这家公司资金链的质疑。帮主梳理海航的负债率长期居高不下,在75%以上;这几年还迎来了偿债高峰。那么问题来了,海航如此庞大的收购资金是哪里来的呢?资金链有风险吗?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海航系的理财产品还能买吗?

帮主的一位朋友说,一直是海航旗下互金理财产品聚宝汇的忠实投资者,这些年从里面也赚了一些收益,不过最近打算到期后不续投了,一是收益率的竞争力下降了,二是也担心资金风险。当然也有人看好海航系互金产品,认为海航的规模已经可以“大而不倒”了,资金会比较安全。

  凶猛的资产“狩猎者”

你印象中的海航可能是这样的:

也可能是这样的:

但实际上,海航已经成为了一个庞大的控股集团,在旅游、酒店、航空、金融、房地产和物流等众多领域拥有资产,尤其是,近年来,海航在国际上频频出击:

比如,去年,海航以6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酒店集团的25%股份,还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子产品分销商Ingram Micro……

从传言中的“1000万起步”到变成6000亿、有五百多家企业的国际集团,海航如何“以小搏大”、常常上演“蛇吞象”似的剧情呢?

  钱从哪里来?负债率长期居高不下

对于本次10亿收购的资金来源,海航实业在公告中披露,计划以内部资金、外部融资及大股东海航集团关联方提供不超过14亿新加坡(约77亿元港币)的免息无抵押融资的方式作支付。

此前,海航一直以其融资手法闻名。帮主梳理,其主要资金来源包括银行借款、发行债券、配套融资等途经。

跟国内大部分企业一样,海航对银行借款依赖较大。源自中国货币网获取的海航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海航共获得多家银行的综合授信额度共5398亿元。其中,已使用2986亿元,尚未使用2412亿元。

发行债券为海航又一大“补血”方式。帮主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止4月10日海航集团债券余额142.5亿元,其中1-3年到期的达到101亿元,金额占比较大,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迎来偿债高峰。

此外,在上市公司层面实施重大收购时,海航往往会实施巨额配套融资寻求外援。2015年6月,海航旗下西安民生宣布,作价268亿元收购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帮主留意到,配套资金投资项目为供销大集项目,其中运用配套资金高达132亿元。

依靠收购而快速崛起的另一面,是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长期高居不下。

帮主自中国货币网获取的多份海航财报显示,海航集团2013年资产负债率为78.57%,2014年为77.33%,2015年为75.46%,长期高位运行。同期,海航集团投资性现金流入量长期保持负数,且迅速扩大,2013年为-316亿元,2015年为-486亿元。

“跟国航等三大航相比,三大航都是央企,海航不是国企,在企业定位、经营灵活性、混业经营上有更多优势。而在海航进入的非航空领域中,不少都是高现金流行业, 而且收购本身也需要不少资金,这造成了海航的高负债。这种情况下,对海航的资本运作能力要求比较高,他除了国内的资金外,也在收购中用了一些海外资金”, 綦琦指出。

不过,长期维持高杠杆的海航,仍然获得了评级机构的支持。帮主根据wind数据统计,新世纪给了海航集团AAA的评级。

帮主试图拨打海航集团债券事务的负责人禹培峰以及宣传部门负责人电话以了解更多的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自家互金平台也成融通资金方式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领域野蛮生长,而据帮主不完全梳理,在多家平台中,都能看到“海航”的身影,要么是大股东,要么参与投资……

比如,“聚宝滙“。资料显示,聚宝滙是聚宝互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融资平台,后者股东系海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聚宝滙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工商资料显示,自2015年,海航集团连续四次增资,注册资本从6000万一直增加到30.79亿。

目前,聚宝滙平台有海租宝、海聚宝、海信宝、海新宝、月月盈等几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对应在6%-12%左右。

官网数据显示,聚宝滙的累积投资金额已经达到了573亿元,累计用户数达到了1382万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投资金额都去了海航的收购。但是在不少产品说明中,仍然能够看到海航旗下公司的身影,而集团旗下的互金平台,也成为了海航相关企业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

  

  图:聚宝滙某债券产品说明

比如,在一款名为“海聚宝397期-360天”的产品说明书中,记者看到,借款人显示为重庆海航酒店有限公司、出借人为聚宝滙会员,而保证人则是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重庆海航酒店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系包括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酒店(集团)有限公司,亦被人看作是“海航系“。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海航系”互金理财平台存在自融,至少也是打了个“擦边球”。对于聚宝汇是否涉嫌自融,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判断,最重要的依据,应为2016年8月份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里指出,网贷平台不能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并未对网贷平台相关的企业是否可以融资作出具体规定。“如果严格按照目前的监管办法,这个行为(海聚宝)并没有违反规定。”邓建鹏指出。

除了重庆海航酒店这类“海航系”公司外,海航旗下互金平台的产品还包括海航集团供应链金融产品,聚宝汇主要包括这类产品;海航集团提供担保的理财产品等,这类产品出现在了立马理财平台上,比如海航实业集团为“海乐盈0414001”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等。

如果海航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可能导致跟海航相关的互金平台和理财产品遭遇一定程度的风险。不过,也有人认为海航“大而不倒”不会出现资金链问题,这些理财产品是安全的。

  互金海航系收益率怎么样?

除了聚宝滙之外,海航参与投资的,还包括立马理财,前海航交所等平台。

同余额宝作比,帮主这里粗暴的看一下海航系部分产品的收益率:

平台

产品

收益率

备注

支付宝

余额宝

3.94%(七日年化收益率)

理财通

余额+

易方达基金易理财4.1960%、南方基金现金通E4.1340%、汇添富基金全额宝3.7360%、华夏基金财富宝3.7280%(七日年化收益率)

立马理财

立马金库(余额理财)

3.56%(七日年化收益率)

随存随取

前海航交所

日利是(活期理财)

5.88%(七日年化收益率)

起投金额100元

其他(活期理财)

6.00%-16.60%(预期年化收益率)

起投金额100-20000元,锁定周期7-180天

聚宝滙

基金投资

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E3.0840%,建信嘉薪宝货币A4.3230%(七日预期年化收益率)

起投金额0.01元,随投随取

注:今日收益率,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以实际显示为准

可以看到,前海航交所的日利是、聚宝滙下的建信嘉薪宝货币A4.3230%较余额宝收益率要来的高,且聚宝滙还号称“起投金额0.01元,随投随取”,流动性也不输余额宝。

不过,同其他互金平台一样,货币基金在资产收益率普遍下行的今天,仍然不免遭遇收益率下行的困境,这一点海航系平台上的产品也难以幸免。

图:立马理财-立马金库

4月6日,立马金库的7日年化收益率曾出现较为明显的滑坡。

图:前海航交所-日利是

前海航交所的日利是短期内保持了7日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水平。

当然,海航系平台还提供除了货币基金外的其它产品,如上文中提到的“海聚宝”,就是固定收益理财的产品之一,预期收益率大约在5.5%-12%之间,其中最高的,是略带有营销性质、吸引新手理财的新手理财产品。

帮主已经帮大家打探到这儿了,收益跟风险是否值得投资,大家自己判断吧

  延伸阅读:

目前,海航下设海航航空、海航实业、海航旅游、海航资本、海航物流、海航生态科技、相关产业七大板块,其中金融布局主要集中在海航资本板块,但其他板块亦有涉及。

  海航系传统金融布局

银行:海航集团已经数次向银行牌照发起冲击,但都未成功。包括重庆三峡银行、上海农商行、合肥科技农商行和芜湖扬子农商行等都曾与海航集团失之交臂。

2016年9月28日,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成功参与邮储银行的H股首次公开发行(IPO),投资金额达10亿美元,占流通股比例近13.5 %,为邮储银行此次H股IPO的第三大基石投资者。

公募基金:海航投资曾表示正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券商:联讯证券

保险:华安保险、新光海航人寿、渤海人寿、民安保险(目前已全线退出)

信托:渤海信托

融资租赁:渤海租赁、思福租賃

小额贷款:易生小贷

此外,海航旗下还有海南航空、海航基础、航基股份、海航投资、渤海租赁、西安民生、天津海运、海岛建设、亿城股份、九龙山、易食股份(已更名为大集股份)等多家A股公司及美兰机场、海航国际投资两家H股公司。2014年下半年,海航也快速在新三板布局。公开数据显示,海航系在新三板已有6家企业,2家待挂牌企业,挂牌企业总市值约86.48亿元,挂牌企业总股本达55.92亿股,占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股本的1.56%。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2月初,海航系已在新三板完成融资56.38亿元,仍在计划中但未完成的融资金额为80.9亿元,总融资额已达137亿元。

在互联网金融崛起的时代,海航的反应速度也是非常之快的。201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27家公司获得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海航旗下“新生技支付”和“渤海易生支付”就是其中两家,此后的几年,海航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也越来越深厚。

  P2P

海航旗下共有三家嫡系P2P平台,分别为金牛座、聚宝汇和前海航交所(前海航交所,据其官方介绍,属于资产交易所,但由于其目前的经营模式与P2P并无二致,因此笔者把它归在P2P的行列)。

金牛座

金牛座隶属于海航物流板块旗下海航云商,股东为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和宁波云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这家平台命运比较曲折,其发展好像一直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金牛座的前身为P2P平台呼啦贷,成立于2014年5月,是海航集团在P2P领域最早布局的一家平台。然而2016年3月29日,呼啦贷发布公告称,因业务需求调整,现关闭呼啦贷,相关业务将转至金牛座。

据有关报道称,呼啦贷关闭是源于一笔坏账的爆发,导致项目终结。另有海航内部人士透露,运营不力也是呼啦贷关闭主因。其后呼啦贷原班人马将转至金牛座。而就金牛座的发展来看,也并不尽如人意。

金牛座只有移动端可以操作,今年7月5日,其已经由“金牛座金融平台”更名为“金牛座ICP平台”,目前这家平台的主营业务已经由P2P转为了电商,P2P业务只占其中一小部分,据笔者观察,自2016年8月24日起,该平台再没有发过新标。

聚宝汇

前海航交所

前海航交所成立于2014年8月,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千万,持股40%,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2千万,分别持股20%,香港国际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航空有限公司各出资1千万,分别持股10%。虽然海航资本集团是前海航交所大股东,但在海航集团官网的架构上,前海航交所隶属于海航物流板块。

除这三家海航集团全资平台以外,海航还入股了一家互联网理财平台——立马理财,这家平台由海航旗下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银行、网易共同出资打造。

P2P平台惠人贷也曾获得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北京东方慧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入股,该平台目前主要做的是个人借贷。P2P平台微金所曾宣传获得海航资本3亿人民币A轮融资,但笔者未在工商信息系统中查询到该信息,不过微金所平台上确实曾今与海航物流推出过供应链金融产品“海航通宝”。

  第三方支付

海航系似乎有个特点,它在一个领域的布局,总会设立几家公司,且分布于在集团内部的不同板块。在2011年拿下两块支付牌照后,海航集团子公司又在2012年拿到了第三块牌照。

海南新生支付:

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拿到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之一,这家支付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在海口成立,注册资本一亿元。

渤海易生支付:

易生支付有限公司也是海航旅业旗下第一批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专业第三方支付业务服务公司。业务涵盖消费信息、经济信息的采集和提供等领域。

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海航集团是其股东之一,但并非是控股股东。是第三批获得支付牌照的公司。

对于海航来说,除航空产业以外,其旗下六大板块,涉及物流、旅游、电商、房地产等等,展开支付业务,可以打造资产、支付、营销的闭环,创造自身生态系统。

此外,就其传统金融及互联网金融的布局看,海航俨然已经构筑了一个金融集团,而支付环节,可以搭建起完整的账户体系,是跨入金服服务的核心一环。

最后,支付业务通过对用户和商户的覆盖,积累起海量交易数据。就海航内部的供应商体系看,可挖掘的数据已经可以用“海量”来形容。掌握核心数据之后,业务上可想象的空间也就更大了。基于此,目前海航已经建立自己的征信公司,下文会详述。

由以上几点可知,海航拿下支付牌照还是非常明智的,而且还一口气拿下了三块牌,这买卖如今看来更是划算得很。

2016年8月12日,央行在给支付宝们续牌照的同时表示不再批新支付牌照。不久之后,恒大集团、美的集团、美团、唯品会相继宣布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恒大出价5.7亿,美的出价3亿,美团收购价,传闻称在8亿至13亿人民币,唯品会据说花了4亿。

现在看来,即使海航旗下这三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即使什么都不做,光光把壳卖出去都是比大买卖。

  征信

P2P、第三方支付相对而言对C端的功能更强,而对于海航而言,是一家上下游供应商众多的企业,为了掌握其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深度数据,其设立了一家征信公司——渤海征信。其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在整个贸易流程中的业务需求,对目标企业进行信息收集。

渤海征信是海航云商旗下的信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目的是促进海航集团旗下金融产业的发展,控制风险。其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在整个贸易流程中的业务需求,对目标企业进行信息收集,进行风险控制。

通俗点说,这家征信公司通过收集其旗下产业链上企业的数据了解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在其需要金融服务时,比如借贷,能够对其进行风险控制。此外,通过大数据,其还可以掌握客户的需求,精准推送服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版权归作者所有;若未能找到作者和原始出处,还望谅解;如有侵权,麻烦联系我们,我们会在确认后第一时间删除。多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