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汇丰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系列(四)开展金融教育 提升生活技能

  上海市社区青少年金融教育

  “小弟弟小妹妹跑开点,敲碎玻璃么老价钿”。一群孩子跟着老师在唱什么呢?原来是“沪语童谣讲财商”课堂开班了!董雪平老师是“孩子王”,他花了一周时间研究目前的财商教案,并因地制宜改善了课件。当讲到货币来源时,他通过古人打猎以物易物的图片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极大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通过活泼的教学及各类体验活动,孩子们知晓了金钱的来源,懂得了消费、预算、储蓄等金融知识。不少家长反馈说,参加财商培训后,孩子有了很大变化,“懂事了,知道爸妈赚钱不容易”,“零花钱舍得给爷爷奶奶买点心了”,“主动提出通过做家务赚零用钱”……

  2016 年,汇丰资助的“上海市社区青少年金融教育公益项目”以参与式的教学模式,开设少儿金融理财课程,帮助上海市上万名 8-14 岁的小学和初中生学会计划用钱,提高财商和理财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杨行小学的同学获赠《少儿金融教育》教材

  “精明耆英”长者金融知识推广

  

  社区老人参加项目宣传活动摊位游戏

  何姨是家住广州的退休居民,闲暇时爱好参与义工活动。去年,她被汇丰发起的“精明耆英”长者金融知识推广项目举办的防骗宣传活动所吸引,她得知很多街坊年纪渐长,易被骗子盯上,除了损失金钱以外,对个人的心理健康、家庭关系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热心肠的何姨希望自己和身边的邻里都能够成为“精明长者”,避免受骗。接触项目以后,她经常向警察和社工了解行骗手段,把海报和信息热心转告有需要的街坊。项目计划培养一批长者义工领袖作为“精明大使”,招募时何姨率先报名,通过培训“上岗”后,她充分发挥自己了解社区的优势,和其他“大使”一道在社区中推广防骗知识。通过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城市之声节目合作,“精明大使”还和汇丰志愿者共同录制防骗广播剧,借助广播和微信将影响力传送至更广泛的地方。

  目前,项目在广东举办了超过 400 场宣传活动与社区讲座,还以粤剧、微电影等寓教于乐的形式,为 6 万余长者及其家属提供服务,有效提高长者的防骗意识和能力,关怀并支持长者发展。

  

  汇丰志愿者参与防骗微电影《爱 ·护》拍摄

  

  汇丰商业案例大赛

  汇丰商业案例大赛始于 2008 年,致力于为商学院本科生提供高规格的国际交流平台,锻炼学生的专业知识理解和实践能力,培养综合能力出众的商业人才,在亚太地区颇具影响力。

  2016 汇丰中国商业案例大赛,共邀请 16 所高校的20 支队伍参与比赛。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获南北赛区的冠军,后者并代表大陆赴港参加亚太区赛事。

  

  2016 汇丰商业案例大赛比赛现场

  北京进城务工人员公益话剧金融知识普及

  2016 年 9 月 20 日,国内首部进城务工人员金融公益话剧《乌托咖啡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在京进城务工人员千余人观看了演出。故事根据北京进城务工人员的真实案例改编:咖啡店服务员小卡和男友星宇、老乡老吴希望赚钱回乡创业,而“财富恒”网络金融的“白富美”胡晶晶以高收益低风险为利诱拉拢集资,小卡看到社区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海报后对“财富恒”表示怀疑,觉得银行的创业贷款更可靠,胡晶晶则说服老吴瞒住小卡进行投资,最后老吴发现自己被骗,后悔不已……

  

  国家大剧院《乌托咖啡馆》演出剧照

  该剧首演效果很好,先后在北京举办 10 场正式剧场演出,12场剧本朗诵会,还在农民工聚居的社区巡回演出,邀请金融监管干部现场客串,解答外来务工观众的提问,使农民工朋友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收获了金融知识。

  汇丰从 2012 年开始投入资金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金融教育方面的需求,以创新的公益话剧表演等方式,创造了“万名进城务工者金融教育”的先例。

  

  北京市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现场观众观看表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