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休闲农业又要火了!政策、资本、人都来了....

  休闲农业必火!谁都拦不住!

  国家定基调:搞大休闲农业

  休闲农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新型消费业态,具有促进农民增收,带动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等多种功能,是新常态之下农村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农村改革与土地流转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休闲农业产业链。具体而言,具备农业地理标志与优质旅游资源的区域将受益最大。

  据悉,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新型产业形态、现代旅游的新型消费业态,为农林牧渔等多领域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十三五”时期,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和消费需求的升级,休闲农业仍有旺盛的需求,仍将处于黄金发展期。

  2016年9月2日,农业部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接待人次达33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

  《意见》提出到2020年产业布局优化、类型丰富、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的格局基本形成;社会效益明显提高,从事休闲农业的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服务水平较大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休闲农业已经逆天:拦不住

  根据中新社报道,在中国首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上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时表示,近年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

  当天发布的《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度)》还显示,全国休闲农业和现存旅游上规模的经营主体达30.57万个,比上年增加近4万个,整个行业快速发展。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占同期旅游人次的69%,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越来越成为市民出行旅游的首选。

  韩部长还表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利于调优农产品品种品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当前,随着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观念转变和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落实,加之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全力开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政策信号:休闲农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早在2015年9月份,国休闲农业的发展获得四方面政策支持,官方28日称,将以用地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和公共服务作为突破点,拓展农业功能、推动休闲农业发展。

  中国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用地政策将成为推动休闲农业发展的突破性政策。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涉及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内容引人瞩目,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经营者明显利好。原文如下:

  1、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2、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

  3、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

  4、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大力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在重点村优先实现宽带全覆盖。

  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各地纷纷出台落实措施,安徽、山西等省已相继出台了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意见,大部分省还编制了休闲农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北、山东、广东、四川、新疆等地都安排了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休闲农业发展。

  农业部喊你来干休闲农业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天表示,发展休闲农业要鼓励资本下乡,但更要保证农民利益。农家乐不能光让老板乐,关键还得让农民乐。

  农业部通报,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比2015年增加130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带动近七百万户农民受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发展休闲农业要鼓励资本下乡,但更要保证农民利益。“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离不开资本、人才、管理等,我们要鼓励资本下乡、人才返乡,共同做大做强这一产业。但是,农家乐不能光让老板乐,关键还得让农民乐,资本下乡要带动老乡,不能代替老乡,更不能剥夺老乡。”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采用合作社、入股等方式,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收,共享发展成果。要帮助农民做好规划布局和策划设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扶持发展一批休闲农业特色村、专业园和合作社。

  国家、地方政府推进返乡农民创业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指出,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是一二三产业融合,重点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增长点是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亮点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激发他们创业创新热情,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同时,2017年中央政府中央工作政府报告指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

  针对目前返乡农民工的家庭资产积累较少、资金有限的问题,河南省出台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财政政策激励、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提供创业场地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例如,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农民工返乡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园内发生的物业管理、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每年认定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给予5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一批省级优秀示范项目,按规定分别给予2万元至15万元的扶持资金。

  对返乡创业农民工个人,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的经营组织以及公司+农户、农业合作社,按每人最高不超过10万元、总额一般不超过50万元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到2020年,力争每年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60亿元。

  未来的休闲农业5大方向趋势

  这么大的蛋糕!休闲农业经营者还要把握这5大发起趋势:

  趋势一、农业多产化

  城市居民休闲,形成了乡村旅游的核心结构,包括观光采摘农业、大棚生态餐厅、农家乐、农家大院、民俗村、垂钓鲜食等,带动了观赏经济作物种植、蔬菜瓜果消费、家禽家畜消费、餐饮住宿接待、民俗文化消费的全面发展,同时把第三产业引入农村。

  趋势二、农村景区化

  乡村风貌成为旅游本底,用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将乡村装点成旅游度假腹地;乡村民居成为观光体验产品,乡村民居与本地资源及文化特色相结合,形成产业型、环保型、生态型、文化型、现代型发展思路。

  趋势三、农民多业化

  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以使农民以旅游为主业、种植为副业;农民的身份可以从务农转变成农商并举,农户可以独立经营,也可以形成私营企业;吸引农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精品农业。

  趋势四、资源产品化

  把农村的生产、生活资料转换成具有观光、体验、休闲价值的旅游产品,并且一定区域内要差异化发展。具体有田园农业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农家乐旅游、村落乡镇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科普教育旅游等模式。

  趋势五、经营社群化

  其实,休闲农业就是一个大大的社群:把具有相同属性的人聚焦到一起。不管是健康休闲、农产品采摘、农家乐还是乡村旅游、亲子活动。

  未来,休闲农业的营销突破口,必将是社群。

  想做休闲农业,防止掉入误区

  1、 做休闲农业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该干什么?

  干休闲农业,第一步最关键的是什么?答案:走市场。

  其实走市场,对市场进行调研是最关键的,只有很好的把握市场需求,我们才能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定位,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休闲农业,我们就创造什么样的休闲农业。

  走市场之后就可以定位,这样一来就把自己的项目,规划给确立了,所以走市场是最关键的第一步。

  2、 干休闲农业千万不能走的几个误区!

  误区是啥?就是陷阱。休闲农业的陷阱有的大,有的小,小陷阱掉进去可能还能爬出来,不至于伤筋动骨,可要是掉到大陷阱里,真有可能爬都爬不上来了。那休闲农业都有哪些陷阱呢?下面农业君就为大家说说。

  误区1:有很好的资源,就一定能赚到钱!

  许多农业投资者往往觉得自己拿了块好地,或是有一些政府资源等,但却不知如何把资源整合、快速变现,找不到盈利模式和切入点。因此,即便有很好的资源,却不知如何合理利用发挥其最大价值,无法实现盈利。

  误区2:总觉得项目越多越吸引人,人肯定会来!

  许多农业投资者一开始都雄心勃勃,有很多美好的想法,一上来就想做成规模,一步到位。住宿、餐饮、娱乐等一条龙服务,这样才会吸引人。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投资项目越多花钱越多,到头来项目很杂,没有特色,还是没有人来。

  误区3:找“专家”做规划,肯定错不了!

  许多农业投资者找了一些所谓的“专家”做规划,亭台楼阁、餐饮住宿一应俱全,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发现,这些规划往往只说了怎么花钱,而没说明白怎么挣钱。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误区4、有人流就是一切

  有很多休闲农业创业者看重的是人流量,追求单体人流数、尤其是城市消费群体,就想把休闲农业建在离城市最近的地方,并把所以的市场策略投进了城市消费群体。其实,农村的休闲业更适合休闲农业。

  误区5、规模越大越好

  这一点,有很多投资的休闲农业园在追求占地面积上特别疯狂,有些面积或大千亩。他们认为面积越大,接纳的旅游者就会越多,而不是围绕着需求与消费者心里进行设计。

  误区6、有钱能搞定一切

  做休闲农业一定要有钱,这一点度没有错。但,休闲农业的投入真的是个无底洞,需要投入的财力、人力太多。

  一味用钱来解决问题,而忽视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习俗,往往导致矛盾不断。

  千亿级的休闲农业市场机会与挑战并存。对于农村创业者来说:用胆量和实力才能拼未来。

  农业企业经理人、农场主、合作社理事长、农业创业者、行业人欢迎加入“农侠会”社群,群主微信:annibaobei0428(注明:姓名+公司+电话)

  更多农业重磅新闻、产业报道、干货案例,500万三农领域的行业人都在订阅公众号:nyguanch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