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ppp咨询机构严规,违规者out

  随着我国ppp模式的井喷式发展,各类ppp项目机构、咨询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众多的服务性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统计,我国ppp资讯机构已经由最初的30家猛增到如今的3000家以上,如此庞大的市场群体其质量难保良莠不齐。为规范ppp咨询机构的良性发展,财政部于日前正式下发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并于翌日对该文件进行了相关解读

  该项文件共提出了21条规定性要求,包括了ppp资讯机构库的定义、机构的服务覆盖范围、机构的发起人主体以及机构建立和管理维护原则还对咨询机构入库条件审核、流程、机构的信息录入与公开要求、入库机构享有的权利以及推出流程、黑名单制度的确立、鼓励自律、责任等事宜进行了明确

  在政策解读会议上,负责人强调ppp模式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咨询机构咨询机构是ppp模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PPP项目规范实施的重要智力支撑。该项文件的制定是在依托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对PPP咨询机构库进行的规范性文件。该项文件的出台将对现PPP咨询机构工作人员机构业绩及机构运作管理做出具体要求,对信息的公开项目的对接等行为有重要意义推动PPP咨询服务市场有序发展起到重要最用

  文件解读人员指出,该项文件着重确定了ppp咨询机构的准入门槛,提出了机构库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才能获准进入ppp资讯机构,一、机构需满足能够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法人及其他组织二、机构需满足一定的业绩要求,作为独立或主要咨询方,与项目库中至项目的政府方签订咨询服务合同,并提供了实质性咨询服务,项目已进入准备、采购执行移交阶段三、咨询机构的相关信息已录入信息平台项目库四、在近两年时间不存在退出机构库或者发生与该项文件相关条例相悖的情况

  机构业绩信息如何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和咨询机构库之间关联的问题负责人表示,两个平台已设有信息共享和摘录功能。在项目库录入信息时,将有一个录入代码信息平台会对比两个库中机构中的社会信用代码将项目信息关联到咨询机构库。

  解读人员同时表示,该项文件出台后,监管机构将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信息进行统一整理,对于尚未领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的机构,可继续使用现有合法登记代码,但是需要保证咨询机构库和项目库内的代码一致对于领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的机构需要尽快到到咨询机构库和项目库更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