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还可以反复,资本游戏都这么玩吗?

  

  文字版结尾更精彩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词叫: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这个词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对于喜欢炒股的、关注上市公司新闻的朋友来说,应该会经常看到这个词,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定向增发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上市,它本质上是去出让股权来换钱,上市公司第一次干这事就是我们之前说过的IPO,也叫“首次公开发行”。虽然IPO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大笔现金,但是钱再多也可能还会遇到手头紧的时候,如果上市公司缺钱想再融资,但他可以通过在发行股票——增发股票来融资。如果说上市公司想更快的把增发的股票变现的话,它可以事先约定几个买家,来买我增发的股票,这个就叫定向增发了。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定向增发通常会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的消息:

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可以融到更多地钱来干更多的事,有机构愿意投资那么多的钱来买这个公司增发的股票,这事本身就说明这个公司未来发展比较好,强化了市场对于这个公司的信心。

另一方面呢,对于购买定向增发股票的投资者来说也比较划算。一方面是因为定向增发股票相比公开市场的股价有一定的折扣;另一方面在锁定期过后,由于定向增发它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有可能股票大概率的情况下会有上涨,会产生这部分溢价收益。尤其是近一段时间IPO受限的情况下,定向增发就成为了上市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再融资的手段,也成为了一个收益很可观的投资品种。

定向增发一般都是只有机构投资者才能参与的,对于咱们普通的个人投资人来说,一般都是通过认购定增基金的方式来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也就是说基金管理人向投资人募集资金,然后以基金等名义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但这种定增基金它的投资起点也比较高,基本都是一百万起,而且有一定的封闭期,通常是一年半或者两年。

但是从2015年开始,出现了一些所谓千元起投的定增基金类的产品,但是这类产品我个人觉得,可能会有一些监管上的瑕疵,而且由于成立的时间比较短,真正推出的表现还有待观察,所以建议大家可以以观望为主。

近两年定向增发被一些人当成了玩资本游戏圈钱的一种工具,比如说买一个上市公司的壳,定向增发圈钱,圈完钱再买一个上市公司的壳,再定向增发继续圈钱。

  本期关键词:定向增发

  这种事情从政策和市场上都蕴藏着极大的风险,关于定向增发圈钱的事如果您感兴趣,我们准备了一篇拓展阅读的文章,您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小司聊理财》回复“定向增发”四个字来了解一下!

  (提示:回复关键字,请退出文章后在对话框回复)

  你还想了解

  司聊 | “钱荒”来了,机会也来了!最近市场疯涨,你抓住机会了吗!

  当了这么多年的老股民,能分得清A股B股吗?

  司聊 | 富人聊资产配置,到底是在聊什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