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利宝成交额破百亿,后监管时代网贷行业加速蜕变

  近日,总部位于北京的网贷平台网利宝宣布累计成交突破百亿。

  数据显示,这家上线于2014年9月的网贷平台,成交额突破1个亿花了3个月;突破50亿花了1年半,并在9个月之后突破100亿。从趋势上看,网利宝的成交额在过去一年的增速一直在提升。

  今年初,布谷TIME曾盘点过89家累计交易额突破百亿的网贷平台,挤进百亿俱乐部,也让网利宝走在现存两千多家网贷平台的前列里。

  这是一家起点很高的网贷平台

  我们最开始关注到网利宝还是因为他们雄厚的投资方背景以及明星高管团队。

  根据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2月,也就是网利宝上线前半年,这家创业公司就已经获得知名风投IDG资本的A轮融资,IDG资本是中国最知名的风投机构之一,也曾是百度、腾讯、携程等互联网巨头的早期投资人。在次年的5月,也就是网利宝上线约8个月之后,该平台拿到A股上市公司鸿利智汇(300219)的B轮融资。

  这两次融资,也分别在IDG资本官网以及鸿利智汇发布的公告上得到验证。

  因此,网利宝也是一家有风投系和上市系双重背景的网贷平台,这在整个行业并不多见。

  此外,不得不提的还有网利宝的明星高管团队。

  根据公开消息,网利宝创始人兼CEO赵润龙是一位有过成功创业经历的80后连续创业者,他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大三在校期间创办中国版Facebook“友林网”,并被红杉资本系公司全额收购。此后,赵润龙曾就职于摩根斯坦利、美银美林等国际知名投行多年,可以说是一位兼具互联网和金融从业背景的复合型创业人才。

  除了代表两轮投资方的前IDG资本合伙人、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以及鸿利智汇董事长李国平外,网利宝董事局还包括著名金融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家刘二飞。根据公开信息,刘二飞曾担任美银美林中国区主席,并在高盛、摩根斯坦利等知名投行担任高层,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金融名人。

  除了董事局成员外,网利宝的管理团队成员多来自百度、阿里巴巴、360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以及祥峰投资、中金投资等知名金融平台。

  可以说,网利宝的核心团队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堪称豪华阵容。

  紧跟监管节奏,构建共生式普惠金融生态

  根据官网信息,网利宝理财项目的年化利率在7%-13%这个区间,这个收益率水平在全行业处于中上水平,并且大部分理财项目的投资期限都在12个月以内。

  从资产端来源看,网利宝的项目在全行业中还是比较优质的。

  该平台目前上线项目主要为好车盈、好房赚等,分别对应车辆抵质押贷和房抵贷。根据我们初步统计,在当前所有已发标项目中,好车盈数量占比接近5成。可以说,车贷资产已经是网利宝的“台柱”。

  在网利宝2016年年度运营报告上,我们看到好车盈的数量占比是32%,一个季度后这个数据提升到近5成,表明网利宝押注车辆抵质押贷的决心很大。而在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的统计中,网利宝已在车贷平台评比中连续近半年排进前4名。

  在我们初步统计的借款金额分布上,接近50%项目借款金额在5-20万之间,排名第二的是20-50万的项目,占比近20%,5万元以下的借款项目占比17%,基本符合小额分散的监管要求。

  此前,网利宝CEO赵润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台及项目的合规性是他们当下选择平台的不二标准。我们也认为,任何一家平台,如果想在行业里站稳脚跟,那么紧跟监管节奏,尽快走向合规是最好的选项。

  在积极跟进监管要求,调整业务方向之外,我们还观察到,网利宝这家平台还一直在坚持构建共生式普惠金融生态。

  众所周知,中国网贷行业的爆发式增长,离不开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式关系,即把产业与金融融合在一起,在一个个具体的服务场景里满足小微借款人的融资需求,在快速满足借款人的资金需求之外,依托产业链相互支持与制约而形成具备协同效应的优质融资环境,也为出借人提供了更多保障。

  早在一年多以前,网利宝主打的“产融结合”商业模式就在行业内名噪一时,其针对细分领域,尤其是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构建一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金融”的体系,成为这家平台区别于同行的重要特征。

  后监管时代网贷行业加速蜕变

  网贷之家在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国内网贷行业成交量突破2500亿大关,再创单月历史新高。此外,今年3月份成交量排名前100的平台贷款余额合计增加值,占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加值的比例约为88%。这意味着,不到5%的平台占据了接近九成的新增市场份额。

  一方面是网贷行业蛋糕越来越大,另外一方面是前百强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网贷行业的马太效应,抑或“二八效应”越来越明显。

  在这个竞争愈发激烈,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后监管时代,适应监管、走向合规可能是所有平台的必由之路。网利宝CEO赵润龙也认为,只有恪守合法合规与风险控制两大底线,才能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春节前后是传统借贷淡季,而网利宝在今年春节前的1月份成交量环比涨幅超过40%,春节后的2月份成交量环比涨幅也超过了20%。

  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3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281家,相比2月底减少了54家,相比2016年12月底减少了167家。若按目前下降速度测算,2017年底全行业或将跌至1200家左右。

  我们认为,在合规程度越来越高的网贷行业,能否生存下去并且分走一大块蛋糕,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走向合规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但是除此之外,核心竞争力可能还在于对于金融风险的敬畏,以及如何利用创新思维、技术手段打通实体产业与金融的信息鸿沟。

  祝福所有走在合规之路上的网贷平台都能够在未来赢得属于自己的蛋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