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的意义:如何实现人在休息,钱在工作

  对大部分人来说,我们都同意“需要懂得理财”

  可是,为什么都还没有开始?

  调查了一圈朋友圈,原因就各有不一:

  “理财是结婚后才要考虑的事吧”

  “感觉是件很麻烦的事,没时间”

  “完全不知道从何开始......”

  可是子林不得不说,No!

  就像人生一样,事业、职业的成功发展都有赖于具有预见性地规划和对自己的清楚认识,财务管理也是如此。所以,无论是月入三千,还是年入百万的人,都应该开始对自己和家庭进行理财规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财务自由,去做到人在休息、钱在工作!

  什么是理财?说通俗点就是对财产的经营,一般是指对个人财产或家庭财产的经营。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不会经营自己的财产,怎么可能富裕起来?多少走向社会小伙伴,工作几年也没有自己的存款。

  为什么有的人整天忙忙碌碌,却赚不到钱,而有的人赚到了大钱,却又没有余下多少钱。人有各人不同的原因,但是最要害的还是没有学会投资理财!

  这里,子林提醒大家要明白投资的真谛:富者越富!明白投资理财的本质:投资可以使一个人的财富锦上添花,富者越富。相反,不投资理财,在高通货膨胀率的影响下,财富将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少,穷者越穷。

  到底富人拥有什么特殊技能是那些天天省吃俭用、日日勤奋工作的上班族所欠缺的呢?富人何以能在一生中积累如此巨大的财富?答案无非是:投资理财的能力。

  例如如何将300元变成100万元呢?这个看似“白日做梦”的想法,其实通过投资理财你完全可以实现!

  我们耳熟能详的亿万富翁,无一不是精明的投资家,如股神巴菲特、金融炼金师索罗斯等,不一而足。投资家成功致富的秘诀只有一条:用钱生钱!

  在理财之前,建议大家明确几个观念:

  第一个观念是你不理钱,钱不理你。很多人总希望自己能不断地涨工资,有更多的收入,以为凭着这个就能过幸福生活。实际上,很多时候尽管收入多了,但同时却花了更多的钱去买更大的房子,买更好的车,日子反而比以前更紧巴巴了。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因此,如果你希望跳出怪圈,就应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认真地克服一些不必要的欲望。

  第二个理财观念就是:存款绝对不是你的惟一。许多人为了安全方便选择了存款,拿着那一点点利息,简直就是活活地把自己的一座金山变成了一座死山。如果去投资,一开始是可能挣得不多,甚至还会亏,但水滴石穿,积沙成塔,时间长了,就有收获。况且,在这个过程中你还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如果哪一天突然有钱了,再来学投资可就晚了。

  观念三:投资不一定有风险。许多投资品种投资起来一样很简单方便,比如基金的方便程度就可以说和活期存款差不多。股票甚至更高风险的期货等也不是那么可怕,许多家庭完全有能力承担这种风险的。此外,如果你嫌麻烦,还可以委托各种理财专家帮你忙呢!(当然,学习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也是一个极好的办法~~)

  第四个观念就是:复利,造就亿万富翁。假设一个25岁的上班族,投资1万元,每年挣10%,到75岁时,就能成为百万富翁了。其实,投资理财没有什么复杂的技巧,只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固定的投资、追求高报酬以及长期等待。因此,投资要趁早,笨鸟要先飞。只要我早比别人飞上几年,就是再能飞的鸟都难赶上我了。

  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讲理财到底有什么意义:理财具体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

  1.使人生实现收支平衡和财务安全

  在人的一生中,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着收入与支出,而收支不平衡是常态。既可能发生收入大于支出,或者收入小于支出;也有可能发生收入的实现早于或迟于支出的时间,进而产生流动性问题。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在人的生命周期中,大致25岁前为受教育阶段,60岁以后为退休养老阶段,通常在这两个生命周期阶段的收入小于支出,为净支出。在25~60岁为职业生涯阶段,收入大于支出。从相对静态的一个人的生命周期来看,需要靠职业阶段的奋斗来准备好自己的养老支出。从相对动态的代际传递的角度看,一个人职业生涯阶段的收入还要养育下一代、赡养老一代,才能实现家庭的传承与人类的繁衍。因此,要解决人生收支的不平衡与世间不平配的问题,需要通过投资理财活动来实践。

  通过个人能动的投资理财行为,或者接受专业化的投资理财服务,实现个人以及家庭资产的积累、保值、增值,达到一生或溢价的收支平衡并有盈余。投资理财的意义是帮助人们实现收支平衡、实现收入和财富的最大化、保证有效消费、满足对生活的各种期望、确保个人以及家庭财务安全、为退休积累财富并帮助财产有序传承的实现。

  2.可以实现人生的财务自由

  所谓财务自由,就是个人或家庭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主动投资而不是被动工作。财务自由主要体现在投资收入可以完全覆盖个人或家庭发生的各项支出,个人从被迫工作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已有财富成为创造更多财富的工具。这时,个人或家庭的生活目标相比财务安全层次下有了更强大的经济保障。投资理财规划是一个一生的财务计划,它是一种良好的理财习惯。投资理财又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通过不断调整计划来实现人生财务目标的过程,也就是追求财务自由的过程。

  进一步理解财务安全、财务自由的意义,可以将收入划分为投资收入、工薪类收入,见个人(家庭)发生的各项支出统一称为“支出”。在实际生活中,随着子女的出生、成立、独立生活,个人(家庭)支出趋势应该是随着时间先增长再下降的,投资收入、工薪类收入也不会是简单增长或一成不变。为了把问题简单化,假定在下图中所表示的时间内:(1)工薪类收入与个人(家庭)支出固定不变;(2)工薪类收入不能满足支出总额;(3)投资收入随时间增长。其中L代表工薪类收入线,C代表支出线,I代表投资类收入,T代表总收入是投资收入与工薪类收入的总和。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在A点之前,支出已经超出总收入,个人可能要靠借债度日,这时还谈不上财务安全,更不用说财务自由了;当指出在总收入以下但在投资收入以上(A和B之间)时,总收入完全能够弥补支出,这时达到了财务安全但没有达到财务自由;只有当投资收入涵盖了全部支出(从B点以后),这时才达到了财务自由。当达到财务自由时,个人不再为赚取生活费用而工作,投资收入将成为个人或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也就真正做到了人在休息,钱在工作!

  简而言之,理财对我们最大的意义就是:就是当我们不工作或者失去收入的时候,不必为钱而犯愁,我们的资产能够滋生的收益(被动收入)可以维持体面的生活,可以有足够的钱去做想做的事情!

  这个标准不是指现在一定拥有的财富总量,实现财务自由的核心叫做锁定长期稳健安全的被动收入,使自己的被动收入大于有滋有味且体面的生活开支。当达到这种状态以后,财富也会随着时间保值增值,让我们过去有钱、现在有钱、未来持续有钱,这才是真正的有钱。

  笔者是上海黄金交易所高级分析师,本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国家级交易平台,手续费万八(只收取单边)无点差,黄金(T+D)每日波动3到4个点,约0.2个点回本,白银(T+D)每日波动50到60个点,约3个点回本,投资不求一夜暴富,但求稳健长远。

  文/子林点金微信:zz33115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