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工匠精神 促文化共享

  本报宁波4月14日电(张玉玲、干杉杉)具有“一带一路”风情的“万国集市”,创意与传统并存的故宫博物院文创衍生品,饱含匠心匠艺的非遗生活化产品……4月14日,2017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将连续四天为市民奉上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

  本届宁波文博会由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和宁波市政府联合主办,着重提高展会质量、实效,以“扬工匠精神、促文化共享”为主题,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为导向,进一步扩大宁波文化的对外影响,促进内外合作与交流,全面提升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据悉,本次展览面积总计50000平方米,共八大主题展馆,比去年增加两个馆。主题展馆分别为“一带一路”国际馆、城市文创馆、非遗展示馆、文化艺术馆、文化科技馆、文创音乐馆、文化休闲馆和动漫电竞馆。其中,北京、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参展,其现场展出的文创衍生品极富创意,让参观者大饱眼福。除此之外,作为宁波本地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泥金彩漆、骨木镶嵌等非遗生活化产品的集体亮相为本届文博会添上了一抹非遗色彩。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共引来境内外200余个团组,1200余家参展企业,其中境外团组31个,来自全球25个国家及地区的参展企业有250余家,外展商占展商总数的21%。

  如今,宁波正加快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努力把宁波打造成独具音乐、影视、书香魅力的东方文明之都,在此前提下,本届文博会在这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文博会专门在6号馆设立文创音乐馆,这也是亮点之一。在展馆内,市民们不仅可以亲身体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30多件民族乐器,还可以通过现场资料了解宁波音乐港的现状和未来整体规划。

  此外,本届博览会还将举办投资洽谈、会议论坛等系列活动,活动项目超30项,内容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15日开幕的主论坛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开发论坛上,组委会将邀请北京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这两位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大家,将共同探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博物馆文创产业的话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