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深圳网贷报告:平台成交回升,淘汰加速

  一.地区概述

  1、区域概述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深圳地区平台成交额为360.74亿元,环比上升4.51%。深圳市P2P平台数量在广东省排名第一,截止3月末,深圳市累计平台数量达640家,占广东平台总数的77.95%。本月新增平台1家,新增问题平台15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360家,在运营平台数量为280家。3月2日小赢理财获得苏州金螳螂企业、上海城市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

  2、成交额

  2017年2月份深圳地区平台成交额为360.74亿元,环比上升4.51%,占广东省总交易额的67.87%,相比上月有所上升。

  3、利率&期限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3月深圳地区平台的平均借款利率约为8.83%,相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平均借款期限为5.29个月,相比上月上升0.64个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4、新增平台

  2017年3月份深圳地区新增平台1家,为种子易贷。但是在目前网贷行业政策不明朗的形势下,预计新增平台数量不会有大幅增加。

  5、问题平台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3月深圳新增问题平台15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360家,占广东累计问题平台总数的71.71%。问题平台类型涉及跑路、资料作假、网站无法访问、启动清偿程序、停业等。

  3月部分新增问题平台名单:

  二、重点监测平台(2017年2-3月)

  1、成交额

  图1 2017年2-3月份重点监测平台成交额对比 (单位:亿元)

  3月深圳重点监测平台总成交额呈现上升趋势,环比上涨13.30%。红岭创投成交额超过82亿,继续位列第一。迷你贷、合拍在线成交额最快,分别上涨95.01%和75.19%。

  2、平均利率

  图2 2017年2-3月份重点监测平台平均利率对比

  3月深圳重点监测平台平均利率均有所回落。其中万盈金融利率最高,达到12.17%,相比上月下降0.79个百分点。红岭创投利率最低,不超过8%,较上月有所上升。

  3、平均借款期限

  图3 2017年2-3月重点监测平台平均借款期限 (单位:月)

  3月深圳地区重点监测平台中期限涨跌互现。其中,合拍在线平均期限上升1.16个月,融金所期限下降1.95个月。

  4、借款人

  图4 2017年2-3月广东省重点监测平台借款人数对比

  3月深圳重点监测平台借款人总数环比上升29.26%,其中,融金所借款人数上涨幅度最大,环比上升129.68%,其次是合拍在线,环比上升91.49%。

  5、投资人

  图5 2017年2-3月重点监测平台投资人数对比

  3月深圳重点监测平台总投资人数环比上升4.57%。8家平台中有6家平台投资人数上升,有2家平台投资人数减少, 其中,小微金融投资人数环比上升52.71%,增幅最大。万盈金融投资人数环比下降15.57%。

  6、贷款余额

  图6 2017年2-3月广东省重点监测平台贷款余额对比

  3月深圳重点监测平台贷款余额环比上升1.10%。8家平台中有7家贷款余额上升,有1家平台贷款余额减少, 其中,融金所投资人数环比上升15.14%,增幅最大。小牛在线贷款余额环比下降6.47%。

  三、回顾展望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深圳市平台成交额为360.74亿元,环比上升4.51%。深圳地区P2P平台数量在广东省排名第一,截止3月末,深圳市累计平台数量达640家,占广东平台总数的77.95%。本月新增平台1家,新增问题平台15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360家,在运营平台数量为280家。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3月深圳地区平台的平均借款利率约为8.83%,相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平均借款期限为5.29个月,相比上月上升0.64个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月2日小赢理财获得苏州金螳螂企业、上海城市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

  3月深圳重点监测平台中5家平台成交额超过10个亿,分别是红岭创投、小赢理财、小牛在线、财富中国、投哪网。红岭创投和小赢理财利率较低,不足8%,且借款期限低于3个月,适合中短期投资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