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PPP政策汇总(4.7-4.17)

  

  本文由360金融PPP研究中心首发,执笔人为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员、360金融投资经理王妍。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欢迎业内人士加入“360PPP创新研究”微信讨论群,联系人:王妍(微信:xinmu0425)。

  上周,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力促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成。另外,在城市建设方面,住建部发布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强调在城市设计中要集中体现和塑造城市文化、风貌特色。

  1、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4月7日,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目标为: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构建我国“三农”发展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形成农民收入增长新机制,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

  2、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

  4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要求:一、加快组织发电企业与购电主体签订发购电协议(合同)。二、逐年减少既有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三、新核准发电机组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四、规范和完善市场化交易电量价格调整机制。五、有序放开跨省跨区送受电计划。六、认真制定优先发电计划。七、允许优先发电计划指标有条件市场化转让。八、在保障无议价能力用户正常用电基础上引导其他购电主体参与市场交易。九、参与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不再执行目录电价。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优先发电、优先购电制度。

  3、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4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一、加强信用风险管控,维护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二、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体系,提升流动性风险管控能力;三、加强债券投资业务管理,密切关注债券市场波动;四、整治同业业务,加强交叉金融业务管控;五、规范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六、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七、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八、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九、加强外部冲击风险监测,防止民间金融风险向银行业传递;十、维护银行业经营稳定,防止出现重大案件和群体事件。

  4、发改委关于印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指引(试行)》的通知

  4月13日,发改委发布《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指引(试行)》,该指引共二十二条,针对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详细描述了其信用信息登记流程,指出登记信息包括基金信息、基金管理人信息、基金股东或合伙人信息、基金托管人信息、投资信息等,以及各种基金运作模式需具备的条件。

  5、住建部第35号令 《城市设计管理办法》6月1日起施行

  4月13日,住建部发布第35号令 《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办法》共二十五条,详细写明城市设计规范、总体城市合计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划分及主要模式、公示要求、监督管理检查职责等内容,办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6、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入库项目信息公开公告

  4月14日,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7〕1号)要求,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正式公开全国入库项目相关信息。

  7、财政部将推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在前三批PPP示范项目落地率稳步提升的背景下,财政部即将推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此外,在经过系统梳理和评估之后,一系列的政策完善工作也将启动。包括:1、打造行业精品与改革示范区;2、政策进入完善期;3、地方PPP培训渐趋深入。

  来源:360金融PPP研究中心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是360品牌授权之金融服务集团下属的智慧城市与PPP模式研究机构。配合360集团“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业务战略,以PPP项目为立足点,研究、开发创新的金融方案与商业方案,并联合各部委与院校学术资源,全面开展PPP理论与政策研究,协助360集团打造产、学、研、投一体化生态链。同时,在360金融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已汇集了金融、管理、经济、法律、工程以及PPP咨询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且已与多地政府和大型企业展开了深入的PPP项目合作。如有PPP项目投融资与模式设计需求,或其他合作需求,请联系360金融PPP研究中心负责人唐川(微信:31764157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