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凯鹏华盈 周炜VC新篇章:和阿里做邻居 坐拥“好风水” 围猎新拐点

原凯鹏华盈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4月18日正式对外宣布,带领一起工作多年的TMT合伙人和团队,成立新基金创世伙伴资本(China Creation Ventures),该基金将专注中国TMT领域早期以及成长期投资。

文 | 马巾坷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在凯鹏华盈(KPCB)走过十个年头的,原凯鹏华盈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4月18日正式对外宣布,带领一起工作多年的TMT合伙人和团队,成立新基金创世伙伴资本(China Creation Ventures),该基金将专注中国TMT领域早期以及成长期投资。其中,将重点关注创新金融、中国公司出海、创新技术,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泛娱乐内容平台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直到2016年12月,周炜在凯鹏华盈走过了第十个年头。四十不惑,或许是让周炜更坚定的知道自己要什么。

在他的职业经历中,十年为一个完结并开始新征程,这并不是第一次。此前周炜曾经在一家支付业务公司福建实达工作了十年之后,离开并创立了一家金融支付公司。周炜自己总结,每十年开始一段新历程可能是他生命中的十年之痒。

在凯鹏华盈的十年中,周炜作为掌舵人,管理了两期美元基金,而这次成立新基金的真正原因,用他的话来说,一部分来自内心的呼唤,“以前整天劝人家创业,觉得自己该做点事了。”而另一部分归结于他观察和经历到的创投环境的变化。“我工作的前五年,基本上是所有人都在抄美国模式。”但从2011年开始,周炜渐渐看到中国开始有新的东西,“那时候叫微创新”,例如微博和微信一开始跟twitter一摸样,但现在完全不同。再到后来的唱吧、直播、共享单车等,这都是从中国火起来的东西。

因此从创业到VC,周炜感受到了巨大的本土化效应,他认为VC不是一个产品公司,再加上国内发展很快,这就要求决策层必须非常快,同时,周炜认为未来,“不管美元基金团队还是人民币基金团队,人民币基金是必须要有的。”周炜强调,虽然他不认为在VC领域,人民币基金会变成超越美元基金很多的一个投资币种,但至少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应该是平行的,而现在正是“拐点”到了的时刻。

  创世伙伴资本超募15亿元首期人民币基金

创世伙伴资本的新办公地点位于望京CBD区域,该栋写字楼的周边是阿里去年刚刚入驻的新办公楼,“当时选择这个楼,主要是因为它被阿里的楼围着的原因。”周炜说,中国互联网创业成功的绝大多数人出自BAT,而阿里把原本与创业无关的杭州变成了中国创业最重要的几个城市之一,作为投资人,他觉得这很重要,“我觉得这儿风水好,出门就碰到能创业的人。”

尽管是投资行业的老兵,但此前主要管理美元基金的周炜,在带领创世伙伴资本团队第一次独立募集人民币基金前,还是有不少担心,比如担心人民币LP没办法接受长周期的早期基金,但人民币基金LP数量的增长和成熟,让整个过程比想象的顺畅很多。

  

据周炜透露,创世伙伴资本从2016年8月开始,用了不到3个月超募完成15亿元资金,其中,LP主要以政府引导基金、成熟经验丰富的母基金等为主,其中包括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盛景嘉成母基金、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此外众多知名互联网公司CEO也参与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投资期限为10年,这比以往的人民币基金投资期要长很多。

“双币运营会是未来的主流,这也是创世伙伴资本的规划中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周炜说。在基金运作上,新基金的美元基金将会更重视本土决策,人民币基金也将融入美元基金风格,对人民币基金所投企业,也会花更多精力在企业财务表现上,以符合国内资本市场的要求。

  追求精准成功率打法 聚焦创新投大平台

新基金的投资策略上,周炜表示,还是跟原来一样,专注在早期,追求精准的成功率。保证这样成功率的打法,周炜称之为“围猎”打法,即短时间内集中所有人,人到哪儿围猎到哪儿,做到对任何一个目标都具有绝对优势。据了解,周炜每个月都会有聚焦的主题,选择方向后,就会集中团队全部投入,用一到两周时间去研究判断是否要投,哪些点值得投,“用一两周时间弄清楚关键要素是什么,这是强制性要求。”

新基金除了保持周炜熟悉的打法,同时,还提出新口号“伴左右创世界”,周炜希望新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友好、伙伴专业性并存的,“创世”则来自于新基金从凯鹏华盈获得的巨大财富,“凯鹏华盈一直在追求投资未来的大平台,我过去投的项目绝大部分都是平台型的公司,从京东到喜马拉雅,都是平台型公司。”因此,对于新基金,周炜依然希望聚焦创新,希望投真正能做很大的平台。

目前新基金团队有十一人,其中有7位投资人。此次与周炜一起创建新基金的还有原凯鹏华盈TMT团队的大部分成员,唐欣和梁宇曾担任凯鹏华盈的董事总经理和董事,该二人现为创世伙伴资本另外两位合伙人,他们与周炜一起参与投委会决策的投票。

据了解,三位合伙人在TMT领域风险投资上有合计超30年的经验,也有近30年的创业和行业运营经验。唐欣和周炜在凯鹏华盈共事近九年,主要专注于交易平台类相关领域的投资。有着十多年产品经验的梁宇,2013年底加入凯鹏华盈,过去几年主要专注于互联网金融和社交领域的投资。除此之外,投后部门也大多数来自于此前的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创世伙伴资本投资团队,曾成功发掘并早期投资管理了京东、京东金融、融360,一下科技、喜马拉雅、秒针系统、启明星辰、瑞尔齿科、亚洲创新集团和探探等数十个项目。其中近20家已经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是创新金融、无线互联网内容平台、大数据、电子商务和社交领域等领域的领头羊。

“技术创新会是下一个十年中国创新的最大动力。与此同时,中国公司在国内残酷竞争环境洗礼下,结合本土创新能力和文化差异适应能力的加强,势能聚集也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中国公司出海,技术驱动型公司尤其是低成本,高效率,大市场的技术创新应用公司,会是创世伙伴资本的投资重点”。

另外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已经步入成熟阶段,创新金融、大数据、社交和泛娱乐内容平台行业,都是值得长期深耕的投资领域。过去创世伙伴资本团队在这几个领域投资非常成功,周炜说新基金还将继续加码。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对于“老伙伴的再出发”,用实际行动表示看好与支持。“无论是过往十年的投资业绩、行业资源整合能力,还是对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能力、对趋势的判断和策略的选择,周炜和他带领的团队都是业内非常优秀的专业投资团队。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因此也非常期待新团队能延续和突破过往,创造更好的未来。”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说。

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表示,周炜和创世伙伴资本核心团队投资经验丰富,积累了宽广的视野与丰富的资源。投资团队产业背景与投资经验兼备,战斗能力突出,基金投资策略独特且经过验证。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