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管真的是P2P的特效药吗?

  

  P2P平台对接商业银行存管系统,被看作是避免P2P自融或者关联融资最有效的手段了。

  平台有了银行存管,不能直接挪用投资人的资金。在不少投资人的眼里,签了银行存管协议的P2P平台要比没签协议的强,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的P2P平台又比仅仅签署了银行存管协议的强。

  

  确实,对于一般的投资人来说,这个判断方法可以筛选掉可能涉嫌自融的P2P平台。

  但实际上,即使上了银行存管的平台也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安全。银监会在银行存管指导意见里面也讲了,银行只对资金保管负责,不承担资金运用风险。

  说白了,如果通过设立皮包公司发假标,即使有银行存管,也未必能够识别,再说银行也不担这个责任。

  今天,菜导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已经上线银行存管、或者签署银行存管后出问题的P2P平台。

  1、三农资本

  拟存管银行:中信银行合肥分行

  上线时间:仅签署协议,未实际上线

  爆雷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涉及金额:20余亿

  爆雷原因:涉嫌利用“三农资本”网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2015年12月23日,陷入兑付危机,涉及资金20余亿。

  2、徽金所

  拟存管银行:徽商银行(与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

  上线时间:仅签署协议,未实际上线

  爆雷时间:2016年3月21日

  涉及金额:逾1000万元

  爆雷原因:2016年3月21日,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查办了徽金所。其涉嫌发布子虚乌有标的,非法募集资金,将募集来的资金用于放高利贷,从中赚取差价,涉案金额逾1000万元。

  3、信东创赢

  拟存管银行:恒丰银行

  上线时间:仅签署协议,未实际上线

  爆雷时间:2016年5月

  涉及金额:2.8亿元

  爆雷原因:2016年3月11号,信东创赢最后一次发标。2016年5月,信东创赢提现困难。据新华网报道,投资人爆料称信东创赢从2015年10月开始出现逾期。逾期时间早于平台与恒丰银行接洽的时间。

  4、徽融通

  拟存管银行:中信银行合肥分行

  上线时间:仅签署协议,未实际上线

  爆雷时间:2016年5月16日

  涉案金额:约2.6亿元

  爆雷原因:以高息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不定期地在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至2016年年5月底,部分投资人发现平台无法提现,资金链断裂,客服电话也暂停了。

  5、E速贷

  拟存管银行:广东南粤银行

  上线时间:仅签署协议,未实际上线

  爆雷时间:2016年5月20日

  涉及资金:8.7亿元

  爆雷原因:打着网络“P2P”旗号,以自融、设立资金池、发虚假标等形式进行非法吸收存款犯罪活动,后被经侦审查。

  5、E速贷

  存管银行:浙商银行

  存管上线时间:2016年6月24日

  暴雷时间:2016年9月1日

  涉案金额:约4.5亿元

  暴雷原因:9月1日,国诚金融的关联平台国阳财富被曝陷入兑付危机,导致国诚金融被投资者“围攻”。

  6、满满贷

  拟存管银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

  上线时间:仅签署协议,未实际上线

  爆雷时间:2017年1月10日

  涉及金额:5717万元

  爆雷原因:借款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导致提现困难,陷入兑付危机。

  从上面分析的情况来看:

  尽然对接银行存管,被视为P2P平台合规化最重要的举措,但还是有不少P2P网贷平台在签署银行存管协议之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即使是上线了银行存管,比如国诚金融,还是一样出了问题。

  所以说,银行存管只是一个门槛,跨过了这个门槛,并不代表P2P平台就完全可靠。平台发生逾期坏账的风险依然存在,并不会因为上线银行存管就高枕无忧。

  菜导再次强调,千万不可迷信银行存管,尤其是仅仅签署了银行存管协议,但迟迟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P2P平台,广告打得再响,都不要轻易觉得比其他平台安全。

  互动:原创不容易,很多人看完文章没有点赞留言的习惯,请大家支持我为文章点赞和留言。菜导才有动力写更好的文章分享给大家。

  菜导推荐阅读

  《基金跌跌不休,到底要不要卖?》

  《央行能印钱,但为什么不能随便印钱?》

  《天雷!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