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升级的地产政策-海银财富

  2017年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频频出台,动辄限购+限贷,无论政策出台力度还是频率都使得2017年成为近些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最为密集的一年。与往年的调控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有所不同,今年这股从限购、限贷、限卖到规范市场各方面启动的政策风暴,已经袭卷了部分三线城市以及环一线城市的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在陆续加入限购大军的同时,其限购、限贷标准的严格度,也大有向一二线城市看齐的趋势。

  楼市调控再升级 14城率先出台限卖政策

  今年4月13日,成都发布房地产调控新政,明确规定在本市住房限购区域内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全国已有14个城市发布住房“限卖”政策,严厉打击短期炒房客。梳理14城相关政策发现:杭州“限卖”的对象明确仅为企业;保定白沟新城、启东等城市“限卖”政策限制的是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而常州、扬州、厦门、长乐、青岛、广州、珠海、惠州、东莞等城市则面向的是全部住房交易对象。在住房区域限制方面,福州、成都出台政策对住房进行了划分区域的限制;在“限卖”年限上,保定白沟新城规定为“五年”期限,为时间最久。

  关于“限卖”的背后,是楼市当前出现的由投资需求引发的快速升温,以及由此带来的供需失衡的现状。“限卖”正成为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也成为这轮从3月开始的全国多城市调控新的特点。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的城市将执行落地这一新调控措施。执行“限卖”的是部分热点城市,一定年限的限制转让,可以有效地降低投机行为。可以看到,楼市调控政策加码在继续,今年市场调控也多了很多创新名词、创新措施,很多政策都颠覆了过去的游戏规则。

  一天8城出台限购 雄安周边已形成全面限购圈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磅新闻打破了清明节假日的宁静,同时也给当地楼市浇了一把火。各路房地产投资客连夜涌向雄安新区,但伴随着雄安新区三县全面冻结全部房产过户等措施的实施,大批炒房客开始涌向周边地区,距离最近的文安县、霸州市等地成为其首选目标。相对应的,与雄安新区三县紧邻的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文安县、沧州市任丘市、保定市徐水区、定兴县、满城区、清苑区、白沟新城等八个地方接连出台限购措施,开始封堵各种炒房行为。

  具体而言,针对外地户籍的购房者,霸州市、任丘市、文安县均明确表明限购1套住房,且首付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此外,其还须自主申请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霸州市累计缴纳满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

  上述三个地方对于本地户籍居民家庭也有一定限制,对购买第1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0%;对已拥有1套住房、但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办理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购买手续。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保定市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基本围绕着白洋淀区域。而最新出台政策的霸州市和文安县同属于河北省廊坊市,其中霸州距离雄县约40多公里,文安县距离仅30公里。而任丘市为河北省沧州市下辖县级市,位于河北省中部,西临白洋淀。

  除此之外,徐水区还发布政策规定:暂停向拥有本区3套及以上住宅的本区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取得本区居住证的非本区户籍居民家庭,方可允许在本区购买一套住房;暂停向拥有本区1套及以上住宅的非本区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并且须在取得产权登记证书满2年后方可进行交易。保定市清苑区、定兴县则规定,外地人只能买1套,本地人限购3套。

  目前雄安新区房产交易基本冻结。而其周边楼市开始火爆。紧挨雄安新区的霸州市、任丘市和文安县等地相继出台限购政策,从楼市调控看,托底盖帽依然是基本原则,这种情况下,现在过热的城市只是需要盖帽。其次霸州等地,虽然并非处于雄安新区,但最近也有大量的投资需求涌入,面对这种情况,调控政策的出台可谓非常及时。对于京津冀周围的地区,例如北三县等区域也已经出现了房地产过热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霸州等地的调控政策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投机需求,同时也避免了再走环北京周围房地产发展的不规范老路。地图上看,截至目前,围绕雄安新区三县的周边基本上都已实行了严格的限购措施,仅剩下高碑店市1个地方未出台限购。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雄安周边一天多地限购,充分说明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各类炒作因素仍然很多,对于此类城市来说,确实需要积极进行管控。另外对于此类城市补漏洞的做法仍然非常必须,尤其要防范各类投资投机需求钻政策漏洞。而从管控角度来说,积极防风险的同时,稳定市场预期也很关键,而此类限购措施也是为了确保雄安新区后续得以获得一个更为健康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加强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

  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文加强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包括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科学把握住房建设和上市节奏、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以及强化地方主体责任4部分内容。

  通知要求保证住宅用地供应平稳有序。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地。经国土资源部门和有关金融部门审查资金来源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土地竞买资格,并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通知还指出,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出让土地的具体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包括“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要求强化地方主体责任,对工作不力、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未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将对有关地方主管部门和责任人约谈问责。对虚假编造、采用技术性手段调整相关统计数据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调控政策频出 楼市灭火力度不减

  今年房地产出现的另一个全新的现象是,以环京地区为代表,崇礼区、涞水县和涿州市,以及河北省的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固安县、怀来县等一批陌生的地县市名字,首次登上了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历史舞台。

  业界认为,部分三四线楼市温度不减,这些城市所面临调控的概率将继续增加。除了环京城市群,包括环深圳的东莞、惠州,环上海的昆山、南湖等城市,接下来都有面临限购限贷升级的可能性。

  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调控又有所不同。分析人士指出,与2008年及2013年全国楼市调控不同的是,今年中央并未制定”一刀切”的统一政策,调控实行的是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即各地视自身市场情况确定是否调控的自主性更强。虽然中央没有统一出政策,然而从当前各地出台调控的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楼市调控范围之广、力度之大,绝不亚于此前几轮房地产调控。一面是市场上对房市投资的热度不降反升,另一面是地方政府调控出手的频率越来越高,反映速度也越来越快、力度也愈加大。而对于三四线城市销售升温,又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另外一大新特点。今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升温的速度,已然超过了一线城市和去年的热点城市,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新的热点。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二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环比上涨,较一月份的45个明显增加。这其中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为三亚(1.3%)、西安(1.1%)和重庆(1.0%)。另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报道,2月份全国有10个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加速上涨,较今年一月份只有6个城市的数量上有所增加。而增长速度最显著的四个二线城市,依次为天津、沈阳、宁波以及大连。

  结尾

  针对今年楼市发生的新变化,三月份以来各地楼市政策呈现出两个新特征:一二三四线城市全面启动限购的同时,三四线政策的力度,有向一二线城市对标和看齐的趋势。而这些热点三四线城市有一个共同特征,均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或分布于城市圈内核心城市周边的城市。而对于限购的范围也变得更加细化,有的甚至具体到县或区,体现了盯住房价上涨压力和因地制宜的调控思路。业界估计,接下来限购范围仍有扩大的趋势,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也可能进一步提升。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保持合理的价格弹性是首要任务。不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凡是出现脱离居住需求、房价涨势过猛的火爆情况,都可能招致调控措施的迅速”灭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