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对话IMF首席经济学家奥柏斯菲尔德

作者:葛唯尔

  来源:第一财经

  导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3.5%,较此前预测轻微上调0.1个百分点;并保持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6%的预测。在报告中,IMF上调了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至6.6%和6.2%。IMF首席经济学家奥柏斯菲尔德接受了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专访,详解中国发展。

  

IMF首席经济学家 奥柏斯菲尔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奥柏斯菲尔德在发布会上表示:"贸易作为重要引擎一直在推动全球人均收入增长并降低贫困,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但是,贸易带来的利益在各国间存在分配不均。各国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劳动力的投资,并协调分配不均问题。从而为全球贸易赢得更多的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同时建议中国警惕信用扩张过快及其溢出效应,并继续推进改革。IMF首席经济学家奥柏斯菲尔德在接受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专访时也特别提到上述问题。

【对话视频↓↓↓

  

  杨燕青:我们注意到IMF建议中国人民银行调高政策利率,这其中的原因为何?

  奥柏斯菲尔德:我认为这可以对信贷市场释放一个信号,同时有助于抑制影子银行的扩张。

  杨燕青:我想,对中国央行来说可以考虑的政策工具除了升息以外,还有存款准备金率。为何IMF更为关注政策利率?

  奥柏斯菲尔德:当然,中国央行的政策工具很多。总得来说,我们一直以来对中国政策制定者的建议是尊重市场的定价机制,而不是数量调控。这同样适用于汇率改革。我们希望看到中国的银行间市场更具竞争力——通过价格信号而非数量调控来决定信贷资产配置。我们期待中国进一步开放信贷市场央行政策向价格型转轨。同样重要的是,这需要被放置于缜密、谨慎的监管框架下。毕竟,货币政策对金融稳定的促进作用也是有限的。

  更多采访内容请点击观看文中视频。

  登录我们的官网 www.cbnri.org 查阅更多报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