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两光一车”产业集群 推动工业与文化深度融合 江西上饶即将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图为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作主题发布情景。)

2017年4月19日上午,中国工业报记者在2017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该博览会将于2017年4月27日至30日在上饶市广丰区木雕城会展中心举行。

上饶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丁晓胜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上饶市拟从2017年开始,依托上饶的光学、光伏和汽车产业集群,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打造区域性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力争做到足不出上饶,览遍“七省二十个市”的文化精髓。

推动工业与文化深度融合

丁晓胜说,文化发展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这两年,上饶市“两光一车”发展迅速,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体现新兴产业的特征。光学产品,上饶市是占了全国60%的市场;光伏这一块,去年销售接近500个亿;汽车也有自己的品牌,形成了产业集群,汉腾汽车上市了,销售非常好。上饶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把汉腾汽车打造成一个千亿产业。这三个主导产业都是新兴产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现在上饶市工业这一块新兴领衔的特点。第二个,就是这三个产业都有集群的特点,都是集群式发展,创新性强。上饶这个地方,像广丰就有人说是“中国的犹太人、江西的温州人”,创新力强,善于求新创造。再一个,是上饶的产品有积极的文化内涵,这次文博会也和这些行业有一个有益的结合。文博会的宣传广告就是用汉腾汽车来进行宣传,让文化和工业产业有一个融合。今后上饶市将推动工业与文化深度融合。

上饶文化底蕴深厚

丁晓胜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创意及其产品已经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带动就业的有效途径。

上饶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品十分丰富,截至目前为止,上饶市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5个;有市级非遗保护名录106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68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9项。上饶的许多文化产品在历史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如上饶铅山的传统手工技艺纸张、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连四纸素有“寿纸千年”之称,是历代贵重书籍、书画专用纸张之一;还有轻柔如丝的传统古老技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夏布画;“万里茶道”的第一镇----铅山县的河口古镇;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戏曲声腔之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弋阳腔”;以及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等等,无不都是上饶历史上文化产品的精髓。而在去年的5月和10月,上饶市分别组织了上饶文化产品赴深圳文博会和南昌·艺术江西展会,两次参会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在艺术江西展会上,上饶现代剪纸艺人叶松青的多层剪纸技艺,产品价格不菲。这同时也表明上饶市的文化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上饶地处赣浙闽皖四省交界,是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原中央苏区振兴计划等四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区”的结合部,具备优越的区位。加上高铁时代的到来,纵贯东西和南北的两条高铁,以及上饶机场、无水港、海关的建成,使得上饶能连接东西、贯通南北、通江达海,这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极具吸引力,也为上饶成功举办文博会提供了很好的软环境。

本届文博会特色与亮点

以展览为平台,推介高铁枢纽、大美上饶上饶是我国唯一一个有两条高铁十字交会的城市,高铁时代为上饶带来了不可多得的发展契机,高铁经济是上饶进一步发展的很好切入点。本次文博会以贯穿上饶的两条高铁线为纽带,密集展示了上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传统文化产品以及文化与创意、新科技等深度融合的新产品。博览会除上饶馆外,上饶所属的十二个县市区以及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都将分别设立展馆展区,展示它们各具特色、亮点十足的文化产业精品。

  

(图为中华文化促进会节庆中华协作体副主席刘登林答记者问情景。

以展会为桥梁,连接多个省市区除上饶本地文化精品展示外,本届上饶文博会还吸引了来自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衢州市、金华市、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安徽省黄山市、以及广西、云南等地的部分客商,和本省十一个地市的文化名企、名品、名牌和文化名人的积极参与,展会现场既有铅山连四纸、婺源甲路伞、沙溪夏布画和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壶、寿山石雕刻等上饶内外文化产品的展示与销售,也有弋阳腔、傩舞和来自抚州的大型戏曲表演《牡丹亭》等文化精神食粮。

  

  (图为广丰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华森。)

以创新为亮点,展现上饶地域文化特色本届上饶文博会在展示传统文化产品的同时,还邀请和展示了现代文化系统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体现着文旅结合、文体结合、文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新理念,一批“文化+”新业态将在本届文博会上集中亮相,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旅游、体育、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及文化产品,VR技术、AR技术、MR技术、物联网等新业态将惊艳登场。届时,通过AR、VR的高端技术,让观展人员在文博会上就能看遍上饶美景、亲身体验和感受上饶悠久的历史文化。博览会“文化+”论坛所邀请的文化大咖们对文化新思维、新发展的研究与剖析,更是将让我们感受到论坛所带来的思想冲撞。

  

(图为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红艳。)

以展销为手段,推动上饶文化产业发展举办上饶文博会是一种形式,但举办的目的是要实现交易,挖掘出上饶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大潜力,做好上饶文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让上饶的文化产业发展起来,壮大起来,并最终走出去,使之成为上饶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图为上饶市文广新局局长毛敏珍。)

强化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功能,展现产业合作商机,力推优质文创项目,促进对外文化贸易,推动优秀文化项目与产业资本有效对接,精心搭建了文化产品服务交易平台。

博览会在各种参展精品现场展示、交易的基础上,还安排了多项交易活动、文化产业订货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一幕。)

  

  金国军,中国工业报江西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自媒体《金眼所看》《国军频道》主编主笔。新闻热线:1370791331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