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聊 | 不动产、房屋没法查?国土部即将放大招,谁在炒房一目了然!

  

本节目主讲人小司与众清华校友倾情打造融贝网,致力于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靠谱的理财渠道:100元起投,每月返息,预期年化利率最高10%,现在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注册,就有小司188元理财红包!

丨文字版结尾更多精彩丨

说人话,聊财经

感谢捧场司聊,我是小司

最近看到一条消息,说是到今年年底之前全国各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要纳入全国的信息平台,说白了就是实现全国联网,这则消息出来之后呢,的确是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我看到了各种解读,我看有人说,说是这个东西一出来以人查访,说白了这个人手底下有多少套房子,一下子看出来了,尤其是对那些炒房的,甚至说是贪官吞了多少套房子,一下就知道了,所以这些人最近可能会抓紧时间卖房。

有可能房价就要跌啦,甚至要跌很多,还有人说呢,说这个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是在为房产税的推出做铺垫等等等等,那么至于这个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到底有多大的威力以及对咱们的影响,今天我也来帮助大家稍微的解读一下。

首先从一个长周期的不动产,说白了就是这个房子的管理角度来讲啊,这个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肯定是个巨大的推进,从长周期来看大家手底下有多少套房子,那这个系统肯定能看得见啦!

当然啦,对于绝大多数的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大家不用担心,说这个隐私泄露等等有严格的规定,对于查询机构和查询的条件,这个不用担心,但是反过来讲,短期之内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效果,因为这个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大家看其实是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这个全国联网:

但是首先的条件其实是不动产登记,那么不动产登记当时的规定我记着是这么说的,就是你如果是买新房,或者说是呢你手里的房子发生一些产权的变化,比如说买卖的时候要换成这个新的不动产登记证明,而不是用以前的房产证、房本,如果你这些人手里拿着房子,他不做这些变化的话他就一直拿着这些房本,所以你说一全国联网了,这些人手里有多少套房子就一目了然了,不会有那么明显的效果的,这是头一个。

第二个接下来咱们就说说对房价的影响:

一个是结合刚才咱们的分析;另外一个就是从推行不动产登记以来的这么一段时间来看,其实全国的房价是有涨有跌的,当然涨的可能多一些,所以说,你说这项制度的推行,对房价的下跌或者下降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直接作用呢?我倒觉着没有,应该还是以目前这个状态来发展。

最后,咱们看看关于房产税的问题,但是官方的表态是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跟房产税的推行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作为这种摸底性的这种信息收集的工作啊,这是个基础工作,他一定是对房地产税改革是有支撑作用的。

目前咱们国家房地产税试点啊,两个模式:一个是上海模式,上海模式主要是对一些新增的增量的这种房产的配置,如果是超了一定的限制的话会增房产税,跟存量没关系;还有一个是重庆模式,这个就涉及到存量啦,但是主要还是集中一些高端的这种商品房,接下来房地产税的试点肯定会扩展,但是还需要像一些立法程序啊配套改革等等。

今年两会上,人大常委会也把《房产税法》列入了未来五年的立法规划,但是我看今年的这个房产税法的草案,并没有提请这个常委会这个审核的安排,所以说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对房产税的推进肯定有促进作用,但是不会那么有立竿见影的作用。

那说了半天啊,可能有朋友会说了,说小司你这分析了半天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跟我们一点关系和影响一点没有呗!也不尽然啊。

  本期关键词:不动产登记

  至于这个不动产登记的全国联网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对咱们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影响,视频里不展开了,我们特意准备了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小司聊理财》的微信订阅号,回复不动产登记”五个字,看一看,参考一下。

  (提示:回复关键字,请退出文章后在对话框回复)

  关键词回复示例:

  

  你还想了解

  房产税能够打压犹如“脱缰之马”的房价吗?

  千万房产遭腰斩,买期房要注意的风险点。

  【司聊】为啥买二手房大家都想要“满五唯一”,究竟能省多少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