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首次跨省调价 你回家的票贵了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1日电 中国高铁今日起首次跨省调价。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的车票价格根据各班次的客流情况进行差异化调整,从此告别“一刀切”。

  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全长1600多公里。此次调价受到影响的线路是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部分票价,而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你最关心的:票价贵了还是便宜了?

  据一财网4月12日报道,多路段调价后票价上涨。沪杭段一等座上调51%,二等座上调14.3%。杭甬段上调幅度最小,一等座上调13.7%,二等座上调12.5%。而宁波至深圳段一等座普遍涨幅超50%,二等座涨幅则在16%-20%左右。

  但此次票价调整也不全是涨价,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差异化定价,有涨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普遍来看,繁忙车次、高档席位、短途票价上调居多,而上座率相对较低的早班车次票价有所下调。

  为什么要调价?

  据人民日报4月12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价格低是东南沿海线路亏损的原因之一。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该负责人介绍,宁波至厦门段,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调价一方面可以提高铁路对市场的敏感度,另一方面可以使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对于乘客来说,如果对价格比较敏感但对时间要求不高,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降低出行成本。而对时间敏感的乘客,可以像选机票一样选择更合适也更贵的班次。

  涨幅是否合理?

  据《中国经济周刊》4月17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表示,东南沿海铁路属于混合制铁路,而非国有干线铁路。此次调价并不合理,涨价幅度过高。王梦恕还表示,盈利应该通过提高客流量来增加效益,而不是提高票价,不能打着提高服务水平的幌子要求提价。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则认为,铁路的基础建设、运营成本很高,目前国有高速铁路的定价为每人每公里0.43~0.45元,东南沿海铁路调价后的票价与上述标准相比,还要低0.1元左右。他还表示,铁路票价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某些地方如完全进行市场化调节,票价应该更高,甚至比机票价格更高。

  此次跨省调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自2016年获得高铁车票定价权后,第二次调整车票价格。据人民日报3月23日报道,铁路总公司曾回应,将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票价调整依法合规。(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