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30亿飞单吓人,如何避免“假银行理财”?

  钱放哪儿最安全?

  以前,我们多余的钱都是放在自己家里,什么衣柜下,枕头下,床垫下,都是藏钱之处。后来,家里放钱怕被小偷先生光顾,开始放在银行,银行给我们存折、银行卡。到现在,存银行、买理财产品、放余额宝,投资股票、房地产,我们的钱放在各种地方,但最终还是觉得银行最靠谱。

  中国人爱储蓄,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17年3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6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160多万亿的存款啊,如果拿去投资理财,哪怕每年5%的收益率,也是一大笔财富啊。

国内投资者的投资理财方式非常有限

  但是国内投资者能够采取的投资方式其实很有限,主要有以下几种:

  1.存银行。

  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很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5%,不说跑赢我们的GDP6.5%,就是我们现在常使用的余额宝,年化收益率也比银行定存高,还可以随时取款。

  2.买保险

  这两年,保险已经成为了很多中老年投资者理财品种选择的第一名。相对股票、基金来说,保险的风险较低、收益也还不错。现在保险公司很多万能险、分红险、养老险,品种多样,看得人眼花缭乱。

  3.投资房地产

  买房子或许是近30年来,中国人觉得最具有保值增值价值的投资了。稍微有点钱的人都去买房了,投机之风盛行,但是现在房地产调控,买房投资已经不太现实。

  4.购买股票、基金、期货、外汇、黄金

  基金、股票、期货、外汇、黄金,这些“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对大众投资者来说,风险过高,需要的知识成本也过高。本身这些产品的投资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如何选择正规的投资公司,也是件困难的事儿。在投资这些品种上,被“假公司”、“假产品”骗了的人不在少数。

  5.银行理财产品

  最后,我们谈到银行理财产品,这或许是除了存银行以外,大众投资者最信赖的选择了。收益高、稳定,加上对银行的信赖,很多人都购买过银行的理财产品。

  最近出的民生银行30亿“假理财”的大事,大家也都看到新闻报道了。很多网友就表示有过购买理财产品的经历。甚至担心如果有一天银行理财也不靠谱了,那真不知道该相信谁了。

银行理财产品是什么?

  根据银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个人理财业务”的界定是,“商业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财务分析、财务规划、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活动”。主要有保证收益的、保本浮动收益、非保本浮动收益几种,最低投资额通常在5万元。收益率大概在3.4%~4.5%之间。

如何避免遭遇银行“假理财”产品?

  1.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不等于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风险

  银行是一个“金融超市”。现在的银行除了销售自己发行的产品外,也会利用本行渠道、人员销售和推介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称之为银行代销产品。目前常见的银行代销产品包括基金、保险、信托及国债等。如果你选择的是银行代销产品,那必须对该产品的发行公司进行查询和了解。

  2.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有正确的认识,不要贪婪

  通常,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是相对安全,收益较稳定的。“风险与收益成正比”这句话永远不过时,安全对应的是低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常规收益在3.4%~4.5%之间,那些动不动就8%、10%收益保证的理财产品,难道您在购买前就没怀疑过?

  3.新技能get!识别“真理财”,告别“假理财”

  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有一个“产品编码”,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赋予银行理财产品的标识码,就像身份证一样,具有唯一性。可以通过登录:中国理财网,进行查询。

  4.防止“飞单”,银行“双录”

  所谓“飞单”,是指银行员工利用银行的营业场所,私自销售非本行自主发行的、非本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双录”指“录音、录像”。银监会要求开展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销售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均应实现自有理财产品与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在购买银行直销或代销的理财产品时,注意是否有“双录”,销售人员是否按程序、按规定介绍理财产品,你的权利、风险和纠纷处理方式,录音录像为证。

  总之,找正规的渠道,买正规的产品,不贪高收益,这样就能尽量避免遭遇“假理财”了。

  投资有问题,就要上约基!欢迎关注约基公众号:约基头条(yueji518)。撰文:雪人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