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聊 | 3分钟让你明白雄安新区到底是什么

  

本节目主讲人小司与众清华校友倾情打造融贝网,致力于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靠谱的理财渠道:100元起投,每月返息,预期年化利率最高10%,现在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注册,就有小司188元理财红包!

丨文字版结尾更多精彩丨

说人话,聊财经

感谢捧场司聊,我是小司

最近最火的新闻,没有之一,一定就是这个雄安新区了,就像歌里唱的一样啊,我看很多人都爱唱,说这个2017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强人在祖国的内陆又画了一个圈,于是2017年4月1号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这个新区涉及了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以及周边的一些地区,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很多群众说这是哪啊!

的确啊,这三个县以前是极其无名啊,说实话,如果从河北省GDP的排名表上来看呢,倒着数比正着数要快,甚至还不如它们包围的这个白洋淀的名气大,那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很多朋友就看到了这可能是一个投资的大机会,也有不少的朋友留言说,小司,这个里头到底有没有机会啊,怎么干啊,我想,接下来咱们用两期的时间来聊一聊以上这些问题。

首先,对于这么大的一个事件来看,想搞清它的投资机会就一定要解读解读这个政策了。

那么,我们可以从新华社通稿里来看看这个雄安新区的地位啊,新华社的通稿是这么说的,说这个雄安新区是即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大家看看这几句话啊,没一个软词,一下把雄安提到了深圳和浦东的这个位置上, 而且给他盖了个千年大印戳。

那么,从地理位置上看呢,这个雄安新区正好与北京天津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从雄安开车到北京走高速也就一个小时,而且北京的新机场正好在这个等边三角形的中心地带还有一个信息,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这次的总指挥是许勤,那这个许勤是何许人也呢?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许勤同志曾任深圳市市委书记,那这个信号就不言而喻了,就是要在造一个新深圳,这么大的手笔,雄安新区要承担哪些功能呢?

我个人觉着,至少有三点:

头一个,就是要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散,说白了,就是要做产业转移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问题,关于这个讨论的人非常多,咱们就不展开了;

第二个,肯定有调整和优化京津冀地区经济结构,区域经济结构和人口经济结构这个功能,建立起京津冀的这个城市群来。

这个事儿还没完啊,最关键的我觉着是第三个功能,也是我希望大家要强烈关注的,就是政府很可能想把雄安新区当成一次创新的经济实验,通过导入各种优质的资源,然后创造各种有利于创新的条件,真正实现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过去这些年来,被大家讨论最多、诟病最多的经济问题,或者说是经济问题之一,就是所谓的土地财政、土地经济、 就是这个卖地。

对于这么一个千年大计的一张白纸来说,这么一个雄安来说政府可能会再重蹈这样的覆辙吗?我觉着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也看到有些人推测,说这个雄安新区的一些说法呢,可能会借鉴和仿效新加坡,比如说这个地产经济地产财政这一块儿,就有可能借鉴新加坡的这个组屋模式,不管怎么说,如果我们还用继续以前的老眼光来看这个新事物,尤其是这么一个千年大计的新事物的话,就有可能要犯错误了。

那么这一期,咱们从政策上来解读解读这个雄安新区,下期咱们重点来讨论讨论雄安新区这么一个千年大计怎么才能参与进来,尤其是那些错误而参与方式,不要咱们没有分到地方咱们反而舍了本。

  本期关键词:屋模式

  刚才文中提到了一个新加坡的组屋模式,很多朋友对关于房子的问题都很感兴趣,所以我们把这个组屋模式也整理了一篇文章,大家来看看到底什么才是这个组屋模式,组屋模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咱们《小司聊理财》的微信订阅号,回复“组屋模式”四个字,组是那个组合的组,全文献上,大家参考一下。

  (提示:回复关键字,请退出文章后在对话框回复)

  关键词回复示例:

  

  你还想了解

  房产税能够打压犹如“脱缰之马”的房价吗?

  千万房产遭腰斩,买期房要注意的风险点。

  【司聊】为啥买二手房大家都想要“满五唯一”,究竟能省多少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