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朗雄谈“税务革命”:1%极高收入者受损

  梅朗雄税务政策的一个核心是,将所得税和普遍化社会捐金融合起来,统一征收。这个改革首先戳穿了常有的偏见,认为现在一半法国人不交税;其实所有领工资的人,都交同等比例的普遍化社会捐金,不管是拿最低工资的,还是拿十倍于最低工资的。

  《回声报》评论说,梅朗雄的税务改革,受损的是极高收入者,1%最富的纳税人缴纳的税金最为沉重。134名经济学家发表文章称,梅朗雄的纲领是11为候选人提出的政纲中,唯一能应对如降低失业率和缩小贫富差距这样“紧迫”要务的纲领。

  20日早上,“不屈的法兰西”候选人梅朗雄在电视台上,再次谈到自己的税收政策,就是将所得税和普遍化社会捐金(CSG)融合起来,统一征收;征收的档次从目前的4个增加到14个。

  

  他说:“总是让中产阶层承担一切;而我们的国家是股东分红分得最多的国家。够了,(股东的)节日终结了!”他说,月收入5000欧元以上的家庭将会增税,但税收真正沉重的,将是1%最富的纳税人。同一天 ,17个国家的134名经济学家联名发表文章,支持梅朗雄。

  1%最富纳税人“遭殃”

  梅朗雄税务政策的一个核心是,将所得税和普遍化社会捐金融合起来,统一征收。这个改革首先戳穿了常有的偏见,认为现在一半法国人不交税;其实所有领工资的人,都交同等比例的普遍化社会捐金,不管是拿最低工资的,还是拿十倍于最低工资的。

  按照梅朗雄的“税务革命”,统一后的税收分14个档次,最低的征税率,低于目前普遍化社会捐金的征收率,就是低于7.5%;最高的档次,涉及年收入40万欧元以上的人,40万以上的额外收入,征税率为90%。

  《回声报》评论说,梅朗雄的税务改革,受损的是极高收入者,1%最富的纳税人缴纳的税金最为沉重。该报举例说:年净收入10万欧元的单身者,要多交1806欧元税(相对于收入的1.8%);年净收入20万欧元的单身者,要多交2544欧元(相当于收入的1.3%);如果收入达到了30万,要多交6467欧元,相当于收入的2.2%);年净当入达到40万的单身者,更是要多交41222欧元,相对于收入的10%)。

  134名经济学家点赞:“梅朗雄方案是唯一救星”

  134名经济学家在20日出版的《解放报》上发表文章称,梅朗雄的纲领是11为候选人提出的政纲中,唯一能应对如降低失业率和缩小贫富差距这样“紧迫”要务的纲领。

  文章认为,法国历届政府一直都在压缩公共开支、捣毁福利国家、损毁劳动权益;而马克龙和菲永的纲领,是这种做法的继续,“只能使国家陷于失业、贫困的恶性循环,产生极右派国民阵线甚嚣尘上的温床”。

  

  经济学家们说:“相反,我们认为,唯有梅朗雄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应对这个时代最紧迫的5个要务。”这5个要务是降低失业率、缩小贫富差距、遏制经济的金融化、实现环保过渡和改革欧盟协议。经济学家们特别提到欧盟的各项协议,认为它们使成员国丧失了宏观经济政策的杠杆。

  文章最后说:“梅朗雄的经济纲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来证明相对于过去几十年疯狂实施的荒谬政策,存在着严肃的、可信的和值得期待的替换方案。”

  (欧洲时报/ 王简 编译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