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广丰:把红木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7年4月19日上午,中国工业报记者在2017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该博览会将于2017年4月27日至30日在上饶市广丰区木雕城会展中心举行。

  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博览会会址为什么选择在广丰区木雕城会展中心?

  

  广丰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华森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广丰木雕上饶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丰木雕起源于唐,闻名于明清,昌盛于当代。广丰的木雕技法以江西木雕文化为基础,融浙江东阳的平雕和福建的圆雕于一体,形成了刀法细腻、依形造势、注重神态表现的特色。特别是花鸟和人物的雕刻技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广丰木雕人”不仅具有高超的技艺,更具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在浙江东阳、福建福州、莆田、仙游、广东中山、大涌、新会等地的红木家具企业过半以上有广丰籍管理人员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广丰人在外创办的红木家具和木雕企业有近千家,广丰红木从业者有3万多人,累计年创产值超200亿元。

  

  把红木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广丰是“中国木雕艺术之乡”。

  近几年来,广丰把这一传统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将红木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来重点规划和培育。如,专门成立了“红木木雕产业管理办公室”,负责红木文化产业的规划、招商、跟踪协调、服务和管理工作,并在用地保障、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社会保障、广告宣传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同时,为强化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返乡创业的企业、业主坚定抱团发展的理念和信心,相继自发自愿组织成立了广丰红木家具协会、广丰木雕协会等。

  

  力促红木产业聚集

  郑华森说,为了推动红木产业集聚,广丰区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多亩总投资50亿元的广丰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由“一城一基地”两大板块组成,即:广丰木雕城、红木家具生产基地,是一个集生产制造、技术研发、人才培训、文化传播、会展贸易、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中国精品木雕、红木家具集散地和红木文化展示中心。

  

  广丰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于2016年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入驻红木家具、木雕和橱柜企业达200多家。2017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举办地就设在广丰木雕城会展中心。会展中心融合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建筑风格,是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地标性建筑。总建筑面积5万,展厅面积26000是一个集红木家具、木雕和橱柜展览、展示、销售及电子商务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展览销售场馆。

  

  (2017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幕。)

  

  金国军,中国工业报江西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金眼所看》《国军频道》《危言苦口》主编、主笔。新闻热线:1370791331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