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Q2服务器内存价格涨幅或逾10%;浦东科投收购先进半导体27.47%股份;紫光国芯拟收购长江存储

  01

Q2服务器内存价格涨幅或逾10%

自2016年下半年起,包括三星、SK海力士在内的原厂逐渐调整内存产能,导致DRAM市场一度处于供给吃紧的状况,原厂对LTA(Long Term Agreement)服务器制造商的平均出货达标率下滑至约八成,甚至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ODM厂的出货达标率下滑至六成左右。

  事实上,直到目前为止,DRAM供给缺口的问题依然未得到完全满足,而作为承载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等新产业海量信息载体的服务器内存价格也同步持续上涨。

  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内存合约价上涨近40%,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最新研究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内存供给缺口依旧存在,预计价格涨幅将超过10%。

  目前,以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为主的大陆BAT厂商已经开始布局云计算产业,如积极参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设计、生产与制造环节等。

  DRAMeXchange预估,随着业务量的快速增长,2017年出货至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陆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器将会占大陆总体出货量的5%~8%,而BAT与电信业者在大陆服务器出货的比重将跃升至36%。

  02

浦东科投收购先进半导体27.47%股份

4月19日,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进半导体”)第一大股东易主。

  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下称“恩智浦”)将手中所持有的先进半导体27.47%的股权全部出售给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浦东科投”)的海外子公司,涉及资金约4.2亿港元。

  至此,先进半导体由外资相对控股转化为国有绝对控股公司。

  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规划,收购完成后,将利用国家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及特色模拟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将先进半导体打造成为继中芯国际、华力之后,上海第三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作为中方和荷兰飞利浦公司合资成立的半导体厂商,先进半导体是国内最早从事汽车电子芯片、IGBT芯片、和MEMS芯片制造的企业,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而浦东科投则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医疗健康、航空航天、TMT等高科技领域,此次双方的整合将进一步促进上海甚至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03

紫光国芯拟收购长江存储

随着入股西数、投资南茂、力成以及收购美光等动作的失败,意味着紫光集团试图通过对外整合并购加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方式受阻,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国内,而整合内部资源成了紫光另一种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方式。

  4月19日,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国芯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长江存储全部或部分股权。

  资料显示,长江存储于2016年12月由紫光集团与武汉新芯合资成立,同时武汉新芯成为新公司长江存储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3D NAND Flash存储器晶圆产品的生产。

  而紫光国芯在收购国内唯一拥有世界主流大容量存储器核心设计开发技术的公司西安紫光国芯后,已经初步具备了存储器设计、测试的能力,目前的主要产品为 DRAM存储器与模组。

  如今,紫光集团欲将紫光国芯和长江存储两家存储器厂商进行整合,背后的意图不言而喻,就是希望通过内部的资源整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存储器产业链的布局。

  04

上海百亿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获批

2015年,为配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上千亿的“大基金”计划,上海市推出了500亿“3+1+1”的地方“小计划”。

  按照上规划,该基金由三支基金构成,分别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装备材料等领域的发展。其中,制造和设备基金为300亿,设计和装备材料基金分别为100亿。

  近日,对于该基金的推动工作有了最新进展,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已经批复了集成电路装备材料的100亿投资基金,并由上海市经信委积极协调市级资金参与基金出资。

  据悉,该装备材料基金由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组建。目前,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上海浦东科投正在抓紧开展资金募集、项目储备等基金组建工作。

  按照规划,下一步,上海将通过“基金+基地”的运作模式,聚焦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领域,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投入到集成电路产业当中,形成合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延伸阅读

  01 集邦咨询:英特尔3D XPoint SSD-DC P4800X下半年出货,Server市场又将一场“厮杀”?

  02 传三星全球最大厂7月投产3D NAND;格罗方德成都厂预计2018年底正式投产;西部数据要求东芝半导体不得出售

  03 图灵智能手机将由TCL代工;Touch ID难题或导致iPhone 8延迟上市;国产厂商将受益屏内解锁?

  04 集邦咨询:Q1智能手机生产数量约3.07亿部,华为全球第三

  独乐不如众乐

  扫个码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