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涌现出一批 特色专营支行

  原标题:我省涌现出一批 特色专营支行

  陕西自贸区挂牌成立,我省涌现出一批自贸区支行;为助力文化产业发展,落实“建设‘文化产业大走廊’、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的重要发展战略”,银行业启动设立了文创支行;支持军工产业发展,落实建设“国家军民深度融合示范城市”的重要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支行正式设立……近期,记者走访发现,我省涌现了一批特色专营支行。“特色专营支行的涌现,是银行业细化金融服务,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体现。”业内人士表示。

  自贸区支行

  自贸区建设发展的金融后盾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同日中国银行西安自贸区支行,中国农业银行陕西自贸区西安唐延南路支行、西咸空港新城支行、西安港务西路支行,中国工商银行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支行和陕西自贸区西安沣东支行等以自贸区业务为特色的专业银行机构正式运营。

  “中国银行西安自贸区支行作为首家以自贸区金融服务为特色的专业银行,自4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以来,来行开户的区内客户数量大幅增加。”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4月20日,中国银行西安自贸区支行累计新开立国内结算账户80余户,开立外资企业基本结算账户2户。据了解,从该行的客户经营范围来看,以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类等新型企业居多,陕西自贸区的成立,吸引了一批“走出去”企业入驻陕西自贸区。

  为了不断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水平,中国银行西安自贸区支行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中银信贷工厂优势,联动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小企业部,通过“投贷联动”,为区内中小企业成长注入新的活力,设计出了针对“一带一路”及“陆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方案,为国际港务区联通欧亚大陆的对外贸易,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西安自贸区支行还在陆港保税区建立了驻点服务便利站,通过与海关等部门的对接,为“走出去”企业通关、清关,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文创支行

  文化产业升级的强大动力

  “随着国内文化市场日渐繁荣,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创意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市文创企业需要更有效的投融资服务,并进入新的商业生态和增长阶段。”业内人士表示。为此,西安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等我省多家银行开始布局文创支行。其中,西安银行率先落地文创支行,启动了2家文创支行的设立运营,全力支持大西安丝路文化高地建设。

  “西安银行将不断建立和探索文创金融的服务体系,为文化产业领域的各类客户提供更加深入、更加精细、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该行相关负责人坦言。据了解,西安银行将继续深入研究和开发具备行业特点的系列金融产品,探索行业细分的金融创新手段,致力于培育明星企业的价值发现,探索风险与收益的最佳均衡模式。并将系统性地规划、设计、整合文创金融的纵深服务支撑体系,发挥股权投资与杠杆融资相结合的独特优势,打造文创金融要素配置的新平台,推动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的快速发展。

  军民融合支行

  打造军民融合的“西安模式”

  “西安银行设立军民融合支行,是辖内银行业机构全面贯彻落实银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陕西省和西安市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指出,西安银行充分发挥了地方金融机构的本土优势,以垂直细分的专业化方式,为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专业、更具特色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西安银行正式设立运营4家军民融合支行,并和阎良区政府签署了“阎良区城市发展基金战略协议”,共同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城市发展基金首期投入19个亿。“我行将通过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扶持军民融合企业做大做强。”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银行还将结合投贷联动创新机制,以金融资本、人才技术、管理信息和增值服务的整合方式,支持军民融合类客户的新需求,积极参与国有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全要素军民产业的深度融合。 (李猛)

  (责编:邓楠、雷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