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批量提前还款 ? 银豆网开始对历史标的动手术

   今年3月下旬,北京监管部门向各网贷平台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以下简称“整改细则”)的文件,整改细则全文共计8大项148条,被称史上最全最严整改要求,而每家平台都收到了少则几十条,多则近百条的整改意见。此后北京网贷平台开始进入整改期,不过整改进度各不相同。涉及企业纷纷开始整改,有的动作迅速,有的则动作相对迟缓。而针对其中P2N模式等不少规定,至今业内还有许多争论。

不过也有不少平台已经行动了起来。 近日,记者注意到银豆网在实现全网项目合规化后,开始对历史项目进行整改,启动批量提前还款机制。记者从其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银豆网整个提前还款过程将持续4个月左右,银豆网上此前完成的不完全符合整改细则的所有历史标的将分批分次全部提前还款。而其也成为了北京首家对历史项目动手术的网贷平台,引发众多争论,整改细则到底应该不应该对历史项目有约束?

4个月将批量提前还款10多亿

在此前的整改过程中,银豆网在北京的网贷平台中行动显得较为迅速。从春节后,在其网站发布的募集项目就已经全部变为了符合整改细则的项目类型。个人标的限额控制在20万内,企业标的限额也降到了100万,并且在保障信息中去除了担保公司等第三方担保企业。也正是因其行动迅速,其节后出现一轮抢标潮,因为项目数量上升较慢,还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吐槽。

而在新项目合规后,银豆此次又开始对历史项目动手术。笔者注意到从4月19日开始,银豆一开始低调对历史项目进行提前还款,目前发出公告已有5期,涉及金额3000多万。
“我们计划在4个月内对所有的历史标的进行清理行动,对其中涉及的不符合整改细则要求的进行分批次的提前还款。”银豆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对历史项目进行提前还款,主要是针对整改细则中的两个方面:一是限额,整改细则再次强调了单企业单平台100万,单人单平台20万的限额;二是P2N模式,整改细则中第70-75条明确指出禁止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对接保理公司、对接小额贷款公司、对接担保公司等P2N形式。
在今年2月前,银豆网提供的资金募集信息中不少项目都是不符合这两项规定的。“虽然那个时候整改细则还没有公布算不上违规,但是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我们还是决定对这些项目进行处理。”该负责人表示,银豆此次提前还款共预计持续4个月时间,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

历史项目也应进行清理?

从事件本身来讲,这似乎一家平台的个体案例,但是却给纷乱的行业讨论中加入了一个新问题“平台合规是否应该囊括历史项目”?
P2N模式是P2P发展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创新模式,是指平台的资产来源于网贷平台合作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和融资租赁等机构,并多由合作机构提供担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依旧与小贷公司、保理公司等机构进行合作的平台占到近4成。
事实上,对于P2N模式北京的整改细则虽有规定,但没有明确指出禁止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具体形式,且没有规定平台需对历史项目进行清理。

“监管机构并没有要求我们这么做,我们这么做只是想对我们自己的用户负责。”银豆网ceo王鹏程表示,银豆网此次清理历史项目一方面是想更好的拥抱监管政策,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好的规避风险,提升贷后管理能力。事实上虽然监管没有要求清理历史项目,但其实这些项目都已经不能再通过P2N模式再通过银豆的中介服务向用户募集资金。那么针对性进行提前清理,一方面是为了规避风险,分批次分量级地处理相关项目并同时提高贷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给相关企业更充裕的时间进行相应准备或是通过合规的方式再次募集资金亦或是转由其他方式。

或将成为行业风向标

而对于其他企业而言,银豆网的这一行动却带来了不小的尴尬。“我们现在暂时没有对历史项目进行提前还款的计划。”北京另一家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则表示,监管细则主要管的是新的项目,而不是此前已经完成的项目,因而清理历史项目并不必须。
不过不少业内专家却不这样认为,“现在的整改情况决定着未来的市场划分。”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整改的窗口期日渐临近,留给平台的时间已经是越来越紧迫,而用户最终选择哪个平台一定会根据平台在合规整改中的表现和速度。在这种情况下,银豆网这种清理历史项目的行为,如果用户买单那么或许会对行业起到一定的风向标作用。“毕竟对用户来说,这是一件十足十的好事。”他说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