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聊 | 又一波楼市大杀器来了,会戳破房价泡沫吗?

本节目主讲人小司与众清华校友倾情打造融贝网,致力于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靠谱的理财渠道:100元起投,每月返息,预期年化利率最高10%,现在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注册,就有小司188元理财红包!

丨文字版结尾更多精彩丨

说人话,聊财经

感谢捧场司聊,我是小司

最近看到一个房子的消息,我个人觉着这个事儿对于想买房,尤其是刚需或者有这种改善型需求的朋友们来说,可能是个利好。

这件事儿就是最近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发了个文件,文件的要点说:

对于那些库存少的城市要加快土地供给的速度,对于这些库存少于六个月的城市,土地的供应要显著供应而且要加快节奏,刚开始很多朋友就觉着,这事儿就是说说,但是作为大标杆的北京反映的非常快,很快就推出了未来五年住宅用地的计划,这个未来五年北京市计划对住宅用地的供给量是6千公顷,相当于年均是1200公顷,那解决150万套住宅的用地问题,这次这个事儿跟以往的政策差异或者不同就比较大了,因为大家可以想一想啊,以往的政策大部分都是什么呢?

现贷现购、现离现售,这些政策针对的其实是这个房产市场的需求。

咱们举个例子来说:就相当于是大禹治水,对于洪水呢采取的是这种堵的方式,这就是来收拾这个需求,那么大家知道,洪水你堵是堵不住的,就像这个需求,我有这个需求你就非让我没有这个需求这是不可能的,这一次呢,这个方式其实针对的是房地产和供给端,这就有点像大禹治水使用的这个疏导的方式了,那么这个的力度可能就着真的来的比较猛烈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咱们就要稍微聊一些这个土地供需和房价的关系了:

过去十来年啊,中国的可以说涨的是这个丧心病狂啊,当然了,我个人觉着涨成这样可能有两个比较根本的原因

第一个,就是这个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太好了,钱多嘛,那你钱多了相应的这个资产价格就要往上升,这个关于货币市场的问题,关于M2和GDP等等的对比啊,咱们之前聊过,今天就不展开了。

第二个根本性的原因,我觉着这个土地政策有没有地方性政府对于土地的一些经营营销,或者说是一些垄断啊、想卖个更高的价啊等等的,说白了就是供给量不足嘛,有没有这样的成分在里头呢?肯定是有的嘛,那么当需求量那么旺盛,供给量又不足再加上一些货币比较宽松的政策和一些政策性必考的时候,那这个房价你不管说是涨也好,还是反弹也好,来势当然就比较凶猛了。

那么回到这次的政策来看,北京未来五年,六千公顷的供地,150万套住房,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目前北京可能每个家庭的平均人口差不多是在2.8人左右啊,就是150多万套住房能够解决大约420万人的居住问题,北京截止到2016年底的常驻人口,大约我记着那个数是2170多万,那么420万比上这个2170多万,差不多相当于20%了,这个比例就不低了,所以说这个政策落实的话,对于房价的影响,我觉着短期来看是会比较直接的,真回到这个房价上来说啊,应该说从长期来看,咱们国家的经济转型还没有完成,那么经济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我觉着还会持续很长的时间,也包括城镇化,我估计至少也得十年吧才能鉴定,所以说从长期上出现什么房价调头向下等等之类的,我觉着不太可能。

但结合咱们之前的分析,短期的市场逻辑可能就要发生改变了,我觉着第一个那些想短期炒房的朋友们,可能在选择城市或者在选择炒不炒的这个问题上,就要在掂量掂量了。

当然了,我也看到一些评论和解读啊,说有可能房价要大跌了,我个人觉着这事儿不可能,一方面就是这些核心热门城市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另一方面说实话咱们这个经济体系也经不起这种房地产时常的暴跌,所以有可能是盘整,小幅上升,或者微跌,在这个范围内我觉着是有可能的,但是即使这种情况我认为也是给那些刚需或者是想改善型需求的朋友们一次上车的机会,所以关于这件事儿大家还是可以关注关注的。

  本期关键词:土地供给

  关于这个文件的详细分析和解读,咱们在视频里就不再继续展开了,我们也准备了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咱们《小司聊理财》的微信订阅号,回复“土地供给”四个字,看一看做个参考。

  (提示:回复关键字,请退出文章后在对话框回复)

  关键词回复示例:

  

  你还想了解

  司聊 | 高房价终结者:北漂的人哭了,但这些人都笑了(下)

  司聊 | 不动产、房屋没法查?国土部即将放大招,谁在炒房一目了然!

  司聊 | 炒房客都被逼入绝境,我们买房还有没有必要?从投资角度深入剖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