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胖让「第一性原理」又火了一把,这个概念对创业者到底有多重要?|创客分享

  编者按

在罗振宇等人的推动下,“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s)这个并非新出现的提法最近在国内创投圈的探讨又多了起来。

“第一性原理”是“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讲述创业经验时多次提到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到底有什么价值?可以从怎样的角度进行解读呢?

第一性原理是一个来自物理学和哲学的概念,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这样描述它:“在每一系统的探索中都存在第一性原理,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或假设,不能被省略或删除,也不能被违反。”

本来有可能成为物理学家的埃隆·马斯克将这一原理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了硅谷创投圈几乎人尽皆知的概念,如今中国创投圈也对这一概念不再陌生。

埃隆·马斯克:谁规定电池必须这么贵?

埃隆·马斯克几乎是当今地球上最“猛”的一位创业者了。他创立Paypal,掀起在线支付革命,卖掉Paypal后经营着三家公司:特斯拉(电动汽车)、SpaceX(太空探索与旅游)、SolarCity(太阳能)。

在一次公开访谈中,访谈者请埃隆·马斯克给创业者们提一条建议,他提出了“第一性原理”,并对指导自己无畏创业生涯的这一核心哲学进行了阐述。

在我看来,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从第一性原理而非比较思维出发进行思考。平常我们往往用比较思维去指导自己的生活。当运用比较思维时,我们之所以做一件事,往往是因为之前或其他人就是这么做事的——围绕同一主题做微小的迭代。

在某种意义上,第一性原理是用物理学的视角看待世界的一种方式。你会一层层剥开事物的表象,找到其底层的真理,问“我们能确定的真相究竟是什么”?然后由此出发进行推演。

有些人也许会说:“电池组很昂贵,将来也一定会如此。之前每千瓦时要耗费600美元,以后也不会比这便宜多少。”

用第一性原理来思考的话,你就会问:“电池的物理组件主要包括哪些部分?这些物理组件的市场价值究竟是多少?”

电池就是由钴、镍、铝、碳、一些聚合物以及密封装置组成的,将其分解到材料层面后再来问,“如果我们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购买这些金属,它们分别价值多少钱呢”?

差不多每千瓦时80美元。

所以这就清楚了,你所要做的只是通过聪明的方式去找到这些材料并将它们组装起来,然后你就能得到便宜到超出所有人想象的电池了。

国外某位作者这样说:“运用第一性原理进行思考,是形成出色而实用的心智模式的最佳路径之一。换句话说,要求自己洞察一个情境的根本事实,可以帮助你形成解决问题的独特思路,而不再亦步亦趋地像世界上其他人一样行事。”

Google X:重新发明汽车不比改善汽车性能更难

其实,与之类似的观点并不罕见,只是表述方式有所不同。谷歌神秘的终极实验室Google X便运用类似的方法论生产疯狂的点子。

Google X实验室的理查德·德瓦尔(Richard DeVaul)的观点是,在最重大的问题上取得突破,并不比“将某些流程优化5%或2%”更为困难,甚至前者的难度还要更小。

以汽车为例,如果你想设计一辆每加仑汽油可行驶80英里的汽车,也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尽管它实际上跟全球燃料资源和排放的根本性问题没太大关系。但是如果你要设计一辆每加仑汽油可行驶500公里的汽车,就必须涉及这些根本性问题,就必须打破传统常规做法,因为在现有的汽车设计基础上,你根本无法实现这种大幅度的性能提升。

因此,你需要从零开始,重新思考汽车究竟是什么东西。你会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发动机和燃料,或者会去探索像蛛丝一样轻薄但像钢铁一样坚实的太空材料,这样一来就会改变运输工具的物理性状。或者你可能干脆放弃做汽车,而是去寻找其他替代物。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只是可能,做出一样真正神奇的东西。

真正学会运用第一性原理并不容易,因为大多数人并不适应这种工作或思考的方式。一是,我们从孩提时代便被鼓励遵守规则,第一性原理所鼓励的思考方式似乎与之恰恰相反;二是,就像谷歌的首席人才官拉斯洛·博克(Laszlo Bock)指出的,很多人在创造力和逻辑力方面都存在不足。

“人类是一种天生就拥有创造力的生物,但并非天生有逻辑、天生就会结构化思考。这是必须通过后天学习的技能。如果你两方面都还可以,那么你做事就会有效率。如果你两方面都很出色,那么你就又会多出非常多的选择。如果你只有一方面不错,也还过得去。”但真正拥有结构化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的人要少得多。

罗振宇等人的中国解读

近一个月前,罗辑思维创始人罗胖在得到的音频节目里,推出了这个概念,并以一贯的通俗易懂风诠释了他对这个概念的理解:直奔目标。

其实“第一性原理”,就是让我们把目光从那些别人做的事上挪开,不管做什么选择,都以最根本的那个原则为参照点,不断用那个参照点为自己纠偏。

重要的不是“第一性原理”本身,而是在奔向目标的过程中,不受其他因素影响。

我们人类文明是通过漫长的时间一点点积累出来的。在积累的过程中,虽然有很大的进步,但是那些存量也有很多不合理、低效率、甚至是荒唐透顶的东西。如果不能随时回到根本,就很容易把经验变成负担。

  微信公号“卢泓言”从商业竞争的角度进行了诠释,并运用第一性原来对如何理解马斯克这个人和他做的事进行了进一步论述。

  不要想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要盯着竞争对手。这是第一性原理的一个暗示。巨人和对手很可能站错了地方。你得先搞清楚应该站在哪里。如果那里恰好有巨人或者对手,你正好可以用用他们。如果那里什么也没有,那就从头开始。这很寂寞,也很艰难,但不会失掉本质。

SpaceX是用第一性原理选择的创业。马斯克说了两点。第一,他相信地球会有大灭绝,人类要延续就只能走出去。第二,文明能维持一个自给自足的规模,需要至少100万人口。可以这样理解这两句话,创业的本质是为了人类的美好和进步,其中最基础的是要存活。于是,就逆向推演,有了一系列的后面的事情。选择目的地火星,制造火箭,重复使用火箭,等等,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所必须做的,在目前的阶段没有选择。

  第一个采访埃隆·马斯克的中国记者周恒星也曾撰文解释他对“第一性原理”的理解。他提到,“在本质面前,一切比较变得没有意义”。他引用了乔布斯的一段话来说明,只有能看到事物本质的人才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你身边被你称为“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是由那些并不比你聪明的人造就的。你可以改变生活,影响生活……有人认为,人生有命,你只要按照命运的安排过日子就可以了,不需要留下自己的印记。你必须抛弃这种错误的观念,一旦你认识到这点,你的人生将变得不同。

  只是,无论是谷歌的疯狂实验室,是“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还是“教主”乔布斯,这些被用作例证的名字的如雷贯耳也许说明了另一个问题:运用第一性原理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这对于很多热衷追概念的人来说,可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悲剧。

  (本文授权转载自中欧商业评论 ID:ceibs-sbr)

  

  

  

  

点击关键词查看往期内容

周鸿祎|张泉灵| 徐小平|李开复| 柳传志|黎瑞刚| 林依轮|杨浩涌| 戴自更| 俞敏洪| 张近东| 井贤栋|田溯宁| 郭为| 汪潮涌| 张近东| 孙继海| 陈彤| 汪丛青| 刘作虎| 冯大辉| 吴甘沙| 邱浩|毛大庆| 张维迎|胡彦斌|盛希泰|阎焱| 李丰| 熊晓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