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祥 | 用“新旅游”思维推动旅游特色小镇建设

  4月23日下午,江苏省旅游工作暨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推进会在风景秀丽的溧阳天目湖度假区举行,江苏省旅游委、江苏省旅游局等主管部门的领导及来自全省重点旅游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江苏旅游发展大计,重点讨论了江苏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工作。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先生作为重点旅游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现场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首先介绍下同程旅游近期的发展与思考,最近三年是中国旅游业火热发展的三年,也是用户从PC转移到手机的三年,这个三年来,同程旅游作为国内在线旅游创业团队之一,合计融资超过80亿元,2015年服务人次过1亿,2016年超过3亿,实现了600亿元的交易额,财报营收近200亿元,今年预计交易额达到1000亿。

  这是集团的基本情况,站在新的旅游业发展的背景下,我们也在思考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战略重点,供大家指正。

  我们认为,在线旅游的渠道的竞争格局已定,内容的打造将成为旅游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此,同程提出了一个公式:新旅游=线上+线下+体验。

  为什么提这个公式,马云提出了新零售=线上+线下+物流,这两年中国的有形商品的零售业爆发了一场新零售的革命,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作为电商的代表投资了苏宁、百联,京东投资了永辉,我们看到了阿里的村淘计划,看到了京东的百万乡村零售店的加盟计划,看到了盒马鲜生、小米之家的零售业的新物种,这些新零售的代表无一不是把线上的数据优势,线下的地理优势,基本云的特流优势结合起来,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这是代表未来有形商品零售的新趋势。

  对于无形的旅游商品,对于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对于我们现在正在如火如荼的旅游小镇建设呢?在移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同程旅游提出新旅游=线上+线下+体验,这里用体验代替物流,是因为在旅游业中,我们不需要把天目湖的湖水打包寄到用户家里去,我们也没有办法把南山竹海寄到用户家里去,决定用户对这次旅游消费是否满意的核心就是消费者在从A地到B地再回到A地的主动移动中的体验,电商一般是货动人不动,而旅游是人动景不动,消费者移动过程就是消费过程。

  新旅游的线上是什么?线上是数据,第一,数据的背后是亿万消费者消费意向背后的消费趋势,这点对于目的地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旅游目的地,需要什么样的旅游小镇,开发者们需要有更多的数据思维,根据用户的需求去定位,而不是拍脑袋。第二,线上是未来消费者消费的导向,是未来消费者获得旅游信息的主要方式,同程旅去年服务3亿人次,基于所有订单和服务人次的数据,同程会做消费行为的分析,希望能勾画出精准的用户画像,从而为不同圈层的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新旅游的线下是什么?线下是旅游目的地的硬件,是目的地的交通可进入性,也是外部环境的打造,这些线下的要素基础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线上用户的线下体验和消费能否实现真正落地。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到了一个旅游目的地后,玩什么,能获得什么样的体验,是非常核心的,这也是旅游目的地的灵魂和核心。在消费不断升级之下,决定消费者的体验能否达成的关键,要看旅游目的地是否真正具备“特色”,这个特色,可以体现在旅游消费场景的综合打造上也可以是旅游内涵丰富性上等等。

  这就涉及到旅游的内容建设。什么是“内容”?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地方吸引游客的元素,它可以是一栋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也可以是一间富有特色的民宿,还可以是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工艺品,甚至可以是一个符号,一个故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个优质的“内容”可以为一个目的地带来一个产业。

  不久前,我们投资了一家名为花间堂的精品民宿,它以独特的空间美学和深度融入本地人文历史的理念征服了一大批游客,使它本身成为了旅游吸引物。很多游客去同里、去丽江,一定要去花间堂看一看、住一晚。那么,在这里,花间堂对于同里、丽江而言就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内容”,所以同里、丽江等古镇、景区愿意给它免掉几年的租金,让它到镇子上来开店。这也是我们最看重花间堂的一点,它对于目的地而言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内容”。

  再举一个例子。杭州的云栖小镇,在2011年以前仅仅是杭州西湖区一个度假区里的小镇子,远远不能和乌镇、周庄、同里这样的古镇相比。但是,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将云栖小镇作为云栖大会的永久会址,小镇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获得了云生态这样一个支柱产业,成为了一个非常知名的旅游景点。在这里,阿里巴巴集团和云栖大会就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内容”。

  内容既然这么重要,那么我们在建设旅游风情小镇的过程中,怎样去找到或者挖掘优质的“内容”呢?

  以自身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专业优势搭建一个融合各方面优质资源的平台,由我们为一个个目的地,包括旅游风情小镇,寻找最优秀的“内容”我们可以帮助目的地找到最有特色的民宿,像花间堂这样的,找到最优秀的旅游工艺品设计师。我们还可以从同程的整个旅游生态体系中为目的地提供休闲旅游发展方面的支持。我们有3亿多用户,有“旅游+教育”、“旅游+健康”、“旅游+演出”等系列创新产品,有规划公司,马上还将有自己的航空公司,还有几千名专业的旅游顾问,这些都是可以为目的地提供支持的“内容”。

  为了进一步拓展这个平台,我们成立了同程众创空间,准备设立一支10亿元的基金,专门培育旅游的内容产业,包括民宿,特色酒店,旅游餐饮,旅游文创,这是一个开放性的旅游业创业孵化平台,不仅支持内部员工创业,也对外部创业团队开放,这个平台将会为我们吸引到业内最有想法的人和最棒的产品,这些我们都可以拿来和江苏旅游风情小镇共享。

  省委李强书记在去年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指出,要将江苏省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和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在这个大目标面前,作为江苏旅游行业的一员,我们同程责无旁贷,我们将与业界各位同仁一道,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不断开拓创新,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贡献一份力量!

  在线旅讯 www.otadaily.com

  在线旅讯【otadaily.com】聚焦在线旅游、投资创业的深度资讯,致力于成为您的顶尖行业智库。

  欢迎免费投稿、发布招聘、联系报道:85616291@qq.com

  文旅规划及投资QQ交流2000人群46713488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