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火车上6块成本的包子要20块,暴利?其实你冤枉了“铁总”

  只要关乎国计民生,总会得到朋友圈的特殊关注。最近铁路总公司一直混迹各个朋友圈,不是“节假日怎么提前订票?”,就是“去你家的火车票涨价了吗?”,而这两天的焦点是“高铁盒饭暴利:45元盒饭成本最高15元”。

  据有媒体记者,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估算高铁出售快餐价格: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网友纷纷表示不平:高铁售卖快餐的这也太暴利了吧 ,谁给的定价权?这里面水应该很深啊!

火车上快餐价格谁主导?

  针对火车餐饮定价问题,西安市物价部门一客服人员表示,高铁、动车上盒饭的价格不归地方政府物价局监管。而陕西省物价局举报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火车上盒饭的价格属于市场放开调节价,由铁路部门自主定价,不受物价部门监管。

  那么到底谁管呢?据西安铁路客服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在高铁、动车上销售盒饭必须向旅客提供报价单,并对商品价格进行公示。不同的铁路局因采购价格不一样,销售价格也会不同,不过盒饭的定价应遵守一定的制度,不可能无限制定价。

  询问了半天,似乎答案已经浮出水面,价格是由铁路部分自主定价,绝对的垄断。类似这样的事情还不止这些,火车上15元盒饭的斗智大戏,更是精彩!

火车上想吃15元盒饭怎么就那么难?

  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已正式实施《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其中第9.1.7条规定,“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注意没?15元盒饭不断供,也就是说,高铁和动车上一定会卖15元的盒饭,但是为什么在现实中你买不到呢?原因有两点:第一,列车餐饮服务人员一般不会主动推销15元盒饭,而是优先推销40元,甚至更贵的套餐。

  为啥要这么干?源于独特的薪酬制度,餐车工作人员的工资就是基本工资加上销售东西的提成,如果东西卖得多、总价卖得贵,他们的收入也相对高一点,就是这样的制度和利益的驱动,谁还愿意卖低价的盒饭?

  第二呢,如果乘客不知道相关规定或不主动问价格最便宜的15元盒饭时,餐饮员售卖时是不会主动推销的,当然优先选择价格贵的推销了。

  但是一些知晓的网友,总觉的心理不舒服,为了吃上15元的盒饭也是拼了,于是斗智斗勇,总结一套如何在火车吃到15元盒饭的方法:

  “盒饭套餐有需要的吗?”

  “来份15元的”

  “不好意思,我们只有40元的”

  “哦,没有是吧?那好,来,你对着录音再说一遍吧,有没有15元的套餐”

  “对不住,对不住,我忘记了,应该还有,我这就给您提供。”

  这招按理说也是够可以了,以至于各路群众纷纷妙赞这方法好使,并竞相效仿,但是进入2017年却突然不管用了。

  据火车票官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2017年1月1日开始,高铁15元盒饭确实由不断供改为售完即止,供应数量以列车线路和类型车次的具体情况为准。

  售完为止?几个意思?很明显,大有文章可做了:我们提供15元的盒饭,但是对不起,卖完了。好一招釜底抽薪,直接给破了!

  以上种种问题,很明显,铁道部门绕不开的两个字就是垄断,而这两个事例恰恰说明了这些。因此,有人提出,为什么不打破铁路部分垄断,像航空运输一样引入民营航空公司进行运营呢?

“铁总”有苦说不出

  铁路引入民营资本的政策口子早在2015年已经开了,2015年7月30日下午,发改委等五部门发文,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在融资方式上,首次提出了“支持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等多种投资方式建设和运营铁路,向社会资本开放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

  意味着国资铁路公司的垄断地位被打破,铁路建设与运营领域可以进行最充分的市场竞争,社会资本完全可以控股曾被视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铁老大”。

  但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铁路投资周期长、资金大、回收慢,且收益率不高。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运量上不去,往往初期都是亏损的,哪家民资能耗得起呢,而且铁路有较高的技术、资质等门槛,在招标的时候也阻挡了一部分民企。

  早在前几年,被外界称为“中国近年来首条民资为主”的川南城际铁路,以民资为主导,最终因没有民资参与入股而愿望落空。

  可见,目前的状况,铁路运营和投资,也只有政府有这么大的实力来主导。

  而关于火车上的餐饮价格以及售卖问题,固然有不合理的制度,但是盒饭之所以卖出这么高的价格,这是因为它的制作过程十分的复杂,在制作一份盒饭上耗费的人力、物力成本都很高,再加上制造过程中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一丝不苟的审查制度,这么认真严肃制作出来的盒饭当然要卖的贵一点了。一些媒体实地探访快餐制作过程,也证实了这一点。

改变是一个循序渐渐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

  改变价格垄断也好,引入民营资本也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铁道部撤分以后,铁路成为真正的国企,既然是企业就要按照市场来运作,就要以盈利性为主要目标,因此,不可避免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价格问题。而针对这个,可以引入更多的第三方餐饮公司去竞标,在保证利润情况下尽量压低价格。

  在引入民间资本方面,前期可以采取合作的方式,进行优势互补,政府旗下的国企资金实力强,可主导前期的投资,民营企业优势在于运营和服务上能更加的贴近市场。

  因此,政府主导投资,以民营公司负责运营或者提供服务的合作模式,似乎可以先期实行,运营好了,自然会吸引民营资本的介入,最中国代替政府主导的投资,似乎是对方共赢的结局,而且唯有这样,才能使服务得到提高,乘客会少些牢骚。

  曾经,“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让一让……”

  以后,“面条、馄饨、酸辣粉,火锅,烧烤,家常菜,请往这边走……”

  这种神奇的画面,貌似异想天开,其实仅仅一个改变而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