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他在海南种槟榔,现在他是新金融行家 | 金融极客

  

麦麦提金融创始人熊雄和麦麦提代言人吴莫愁

  “6年前的我是一个农民,在海南琼海种槟郎。我包了36亩地,怀揣35万元,住在一个小破房子里,开始了我的梦想实践。”麦麦提金融创始人熊雄在上财EMBA的一个分享里说。

  2015年6月麦麦提金融平台上线,自上线运营至2017年3月,注册用户20.5万人,活跃用户超9万人,平台交易额已经达到11.6亿元人民币。熊雄的目标是将麦麦提金融推向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

当过兵、卖过剃须刀;种过地、卖过房

  麦麦提金融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山屿海投资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山屿海投资集团旗下包含15家子公司(其中1家为上市公司),主要经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征信、股权类投资,对外并购以及实体投资、养老度假、健康管理等项目。熊雄也是山屿海投资集团的创始人。

  熊雄出生于浙江安吉天目山区的一个教师家庭。1987年到1991年,熊雄在南京军区的一个部队担任步兵班长,随后在国有银行、政府工作近10年。

  为了实现个人财富自由,接近不惑之年的他毅然辞去了某国有银行高管的职务,放弃了丰厚薪水,成了一个创业者。

  然而创业的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由于缺乏经验,熊雄第一个越南海防的工业地产的创业项目以失败告终。

  第二次创业是2006年,熊雄在海南香水湖畔承包了槟榔园,做起了种槟榔的农民。没有太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浪漫,两名大学生早出晚归,下地除草,料理槟榔。那一年半的时间里,熊雄自己也没有回过家,而是“蛰居”在自己的槟榔园里苦中作乐。白天种地,晚上看看当年很火的“超级女声”。

  海南博鳌香水湖畔是山屿海的第一个基地。从生态农场延伸到旅居度假,熊雄开始将目光聚焦到旅居养老,形成了山屿海的商业模式的设想。

  2015年山屿海成为旅居养老第一股,成功登陆新三板。

麦麦提金融创始人熊雄

  2015年,在冷静观察了全国P2P行业后,熊雄决定开始自己的另一个创业尝试,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成立了麦麦提金融。

从校园到白领的果断转型

  2015年6月,麦麦提金融上线。设立最初,麦麦提金融的主要目标群体是校园大学生,围绕年轻人群生活学习场景,为大学生创业、学习深造、消费购物、恋爱旅游等提供金融支持。

  然而,由于野蛮生长的校园贷市场发生的一系列恶性事件,引起了中央及地方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经过慎重考虑,从2016年11月起,麦麦提决定停止校园贷业务,向白领人群转型。

  目前麦麦提金融平台的主要产品包括“白领莫愁贷”、“田头莫愁贷”、“生活莫愁贷”、“车贷宝”和“车融宝”等,各个产品有着不同的消费场景和定位群体。

  “白领莫愁贷"是面向白领年轻人群推出的一款产品,可帮助解决时下年轻人经济重担的压力,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消费金融需求,包括但不仅限于日常消费、租房、旅游、培训等内容,为白领人群的生活提供金融服务。

  “田头莫愁贷”针对的则是浙江区域内从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经营及农户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融资需求的农户。“田头莫愁贷”可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农业生产的各类消费需求,包括购买农业器械、化肥、农药等。

  “车贷宝”产品是麦麦提金融与国内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产品,由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筛选有信用、有还款能力的用户为其提供车贷服务,再由麦麦提金融风控审核后发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人的投资风险。该产品平均年化收益10%,平均投资期限15-30天。

  而“车融宝”产品则是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汽车金融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让他们的生活更加轻松方便。

  “麦麦提金融本身的定位就是帮助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投资借贷平台,据相关数据表明,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白领人士在旅行、消费、培训等各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经济需求,而他们的经济收入往往远低于他们的经济支出需求,因此,麦麦提金融想帮助这样的年轻人,去追逐他们的梦想,帮助他们完成他们的梦想。”熊雄表示。

严格的风控体系

  对于任何网贷平台来说,风控能力是关系平台健康生存发展的关键,对于消费金融平台来说更是如此。

  据了解,麦麦提金融目前已经接入数十家个人征信机构,系统配合自有知识产权的评分模型(即和大黄蜂征信合作推出的信用评分“麦麦分”)、反欺诈算法,实现主要产品的风控系统化,对个人资产情况和信用记录以及经营数据、财务报告均有全面评估,严格控制资产质量,保障资产端安全。

  “麦麦提金融的线上系统均系自主研发,以严密的信息技术架构防堵信息漏洞。”麦麦提金融COO王振宇表示。

  同时,麦麦提金融风控团队中四位是有着10余年银行从业经验的资深风控官。他们在审核借款人申请条件时,会采取实地考察的形式,严格审核借款人的家庭情况、还款能力、身份证明等资料。

  另外,麦麦提金融以阿里云数据库为基础,蜜蜂、同盾等大数据进行征信采集,依托2000万条反欺诈风控数据、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有效的风控模型,高效的甄别资产风险,并且与深圳大黄蜂征信公司深度合作,再通过同盾分、大黄蜂征信、小视科技、老赖查询、及黑名单数据等重点查询借款用户的信用评级。

  大黄蜂征信是同属于山屿海投资集团旗下的但是和麦麦提金融完全独立的子公司。作为征信服务提供商,大黄蜂通过互联网平台化的运营模式,整合了大量的金融信贷机构的数据,其金融风险度提示的数据量已达3500万+。

  目前麦麦提平台的整体逾期率是0.2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当借款项目真的发生逾期时,平台首先会用储存在浙商银行的3000万风险备用金,将投资该笔借款项目的投资人的所投金额及利息发放至投资人的账户,随后再向借款人发起催款行为,以充分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目前麦麦提平台的收入主要来源是收取借款用户1%—5%的借款手续费(根据产品种类、期限不同而收取不同的手续费);理财用户收取收益的10%作为理财手续费。从2015年6月平台上线运营至2016年12月,1年半时间后平台已正式开始盈利。

微信公众号 : lujiazuicbn

商务合作 | 请联系微信号: ilujiazui_cbn

021-61069726 / 13512138884

本微信公众号已入驻

今日头条、新浪财经头条、腾讯企鹅媒体平台、网易号媒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