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享受资源为王的时代 | 左驭二级市场追踪(4.18-4.25)

  中青旅:享受资源为王的时代

  一、重点上市公司公告梳理

  1、【腾邦国际】:设立投资管理公司

  公司拟与深圳市铸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铸成投资)共同发起设立珠海市腾邦铸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腾邦铸成”或“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0 万元,其中腾邦国际出资人民币245 万元,持有49%股权,铸成投资出资人民币255 万元,持有51%股权。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2、【中国国旅】:变更法定代表人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 年3 月7 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刚先生为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详情请阅本公司于 2017 年3 月8 日发布的《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讯方式)决议公告》。根据《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刚先生。近日,本公司取得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完成了法定代表人变更。

  3、【云南旅游】:董事长辞职

  公司董事长王冲先生向公司提交辞职申请。在华侨城云南公司收购公司期间,王冲先生将继续履行董事长、董事职责,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职务。

  4、【北部湾旅】: 进一步挖掘广西资源

  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签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与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对广西优质地质旅游资源的挖掘与开发。

  5、业绩公告汇总

  【曲江文旅】: 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8 亿元,同比增长5.97%。其中,景区运营管理业务占营业收入的66.77%,酒店餐饮业务占营业收入的16.53%。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40.1 万元,同比增长11.43%,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大唐芙蓉园景区管理分公司等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及公司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中青旅】: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27亿元,同比下降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6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45.69%;每股收益0.67元,同比增长63.83%。

  【号百控股】:2016 年度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5.59 亿元,同比减少24.32%,主要为报告期内销售业务收入的减少以及积分业务收入增加后的净影响;报告期实现净利润2074 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87 万元,同比减少61.36%,主要为报告期内商旅业务话务量和业务量的下滑导致商旅业务毛利减少,年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以及投资收益同比下降的影响。

  【北京文化】:公司2017 年第一季度营收5372.5 万元,同比增加19.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0.99 万元,同比增加120.02%,基本每股收益0.0069 元/股,同比增加110.71%。

  【黄山旅游】:报告期内,公司接待进山游客330.08 万人,同比增长3.71%;公司索道及缆车业务累计运送游客639.77 万人次,同比增长11.36%;实现营收166,933.56 万元,同比增长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10.6 万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759.9 亿元,同比增长11.25%。

  【九华旅游】: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01亿元,同比增长 0.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404万元,同比增长 4.78%。

  二、重点简评

  中青旅:享受资源为王的时代

  (1) 近日中青旅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27亿元,同比下滑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增长63.83%;扣非后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45.69%;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

  (2)旅行社业务表现持续弱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72亿元,同比下滑17.26%,是拉低了公司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

  (3)会展业务稳步增长。会展业务历来是中青旅业绩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常出现脉冲式影响,报告期内受中青博联成功承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等项目并为G20国际峰会提供服务,彰显其对世界级大会的卓越运营能力,实现营收19.75亿元,同比增长9.56%;实现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21.83%。

  (4)目的地业务是中流砥柱。乌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906.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其中东栅接待游客429.9万人次,同比增长8.9%,西栅接待游客476.5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全年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19.9%,实现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34.7%。古北水镇,全年接待游客243.9万人次,同比增长65.8%;实现营收7.2亿元,同比增长56.8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344.80%。

  (5) 从盈利性和成长性来看,中国旅游市场持续崛起的红利不断向目的地倾斜,市场的发展阶段经历了从开始的信息为王,转变为渠道为王,现在转变为资源为王。粗略的定义一下,目前旅游市场状态是优质资源供给稀缺、服务产品同质化严重、渠道寡头垄断。

  

  

  三、上市公司估值一览

  

您可能还感兴趣

  国旅近期机场免税业务点评 | 左驭二级市场追踪(4.11-4.17)

  本文作者:刘洋

  

左驭董事

关注领域:乡村旅游开发、目的地运营

  刘洋先生曾先后于安信国际、华泰证券担任证券分析师工作。加入左驭后参与产业基金业务,负责浙江省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投资管理。

  

  邮箱:liuyang@zuoyucapital.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