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 提升技术防范能力 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现 M计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记者 张晗) 4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4家国家机关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

  工信部表示,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信部高度重视非法集资风险处置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治网上非法集资违法信息,依法关闭涉及非法集资的违法网站,全力支持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

  对于前期工作情况,工信部主要在五大方面发力。(一)加强组织部署,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前期我部已按照国务院下发59号文件要求,印发了部内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相关任务内容、具体措施和分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以来,我部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围绕事前监测预警和事后应急处置两个重点环节,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了业务联动和信息共享。我部还主动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工作对接,两部门新建监测信息通报直达机制,确保相关监测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报。

  (二)密切配合做好非法集资违法信息监测处置工作。积极参与重大非法集资案件的防范处置工作,配合依法处置境内相关违法违规网站和手机APP,为支持相关部门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组织专人开展网上非法集资相关信息监测通报工作,为相关部门化解应对非法集资风险提供决策支持。

  (三)积极配合出台网络借贷等相关监管办法,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积极配合相关金融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为规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不断提升对非法集资风险的应对能力。指导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建设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为金融行业监管部门提供P2P网贷、股权众筹等多批次数据并及时预警。地方通信行业主管部门利用省级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系统,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互联网金融网站调查摸底工作,为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五)配合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工作。针对前期“MMM金融互助社区”非法集资风险,配合银监会等部门研究起草风险提示,并通过我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向社会公开发布。指导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建立了以“互联网金融安全”为主题的官方网站,加强在行业动态、互联网金融企业舆情、网安评级等方面的信息披露,积极开展金融投资者教育,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并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部署安排,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管理和技术优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认真抓好59号文件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是进一步加强监测处置和预警通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非法集资相关违法违规网站和信息的监测处置,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继续完善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监测信息通报机制,充分发挥双方行业管理和专业优势,加强我部针对网上非法集资相关舆情等信息的预警通报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相关技术防范能力,积极发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平台、IDC/ISP信息安全综合管理系统作用,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考虑金融行业监管部门需求,为互联网金融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三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在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风险提示,协调组织有关单位披露数据、发送公益短信等多种方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工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