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未来将开发这3个片区

  

  北片区定位为城市生态休闲区,拟打造临近中心城和迪士尼乐园的绿色度假休闲目的地,将加快精品酒店、度假酒店的开发建设和品牌招商,以有效回应度假区开园后多样化的休闲度假需求,提供城市生态旅游服务。

  

  西片区定位为生态保育旅游区,以横沔老街改造为契机,打造以水乡郊野景观为基底,以横沔风貌区为核心,集生态保育、古镇休闲、文化体验、生态人居、郊野游憩等于一体的生态间隔带先行示范区,与迪士尼乐园形成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格局。

  

  南一片区定位为综合商业娱乐区,是发展功能区开发体量最大、功能最为丰富的片区。将坚持以方案带动规划落地,立足打造“全天候”、“全景式”国际购物、娱乐和消费体验中心,启动现代娱乐商业综合体招商和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用好周边地区产业升级过程中释放的空间资源,推动核心区项目运营必须的配套产业落地,有效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度假区正积极完善和优化相关的旅游设施和交通等公共服务配套,已明确和正在推进的工作有:

  1、优化综合交通保障。从游客抵离方式来看,地铁约30-40%,自驾车约40%,地面公交、出租车、旅游大巴等约20-30%。在已形成轨交、地面公交、核心区接驳巴士、旅游大巴、出租车等交通方式综合联动的基础上,按照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正在开展优化和完善度假区公共交通近期实施规划的研究,打造“大众化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

  计划编制的度假区(核心区)公共交通规划,将重点研究核心区内部的公交、接驳巴士、慢行交通等整体的优化与提升:通过东公交枢纽建设并引入公交线路来加强度假区与周边地区的互动和联系;利用围场河水资源,打造连续贯通的慢行公共空间;以度假区为核心,考虑与周边镇、市级功能区和重要客流吸引点的地面公交联系,重点是浦东范围,兼顾考虑与浦西的联系。

  5月2日,度假区探索路、生态园路、奇妙路将对社会车辆开放。今年计划实施的交通优化措施还有:

  (1)增加小镇和西PTH送客功能。拟开放小镇VIP 停车场和西PTH的A廊道,供私家车送客,着重解决小镇游客出行问题。同时研究大巴通过预约方式在西PTH接送客,预计下半年开始实施。

  (2)优化接驳巴士运营方式:计划增加接驳巴士中途站点以方便停车场游客,同时研究将2、3路合并成北半环并缩短发车间隔。

  (3)完善核心区道路公共服务设施指示标志。优化调整核心区内标志标牌,完善停车场、目的地等分级分层信息,规范指示牌大小、规格、色彩,提高道路指示信息内容辨识度,保证引导系统完整性、延续性。完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优化行人导向标识,对导览图、导向标识的布局、色彩、内容、名称、图例、字体等进行优化,确保功能性和景观性的统一。

  (4)加强乐园离场客流疏散保障。为保障乐园和小镇游客出租车需求,管委会推动设立西公交枢纽出租车营业站,强生出租车公司和度假区运营公司提供管理服务,一年来运营平稳有序,极端高峰日离园客流超过1万人次,离园车次超4000辆。此外,拟夜间21:00以后加密浦东50路(对接地铁2号线川沙站)班次,有效缓解晚间散场出租车等候时间过长问题。据悉,轨交11号线也已计划在下半年周末延长晚间运营时间。

  (5)增加到达核心区公交线路。与区建交委协调引进周边街镇到度假区的1至2条公交线路。管委会积极支持周边镇开通到核心区的定制公交。

  2、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核心区公共区域两个综合性游客中心的功能设施和服务质量,加上各运营主体在迪士尼小镇、购物村、生态园等处设立的游客服务点,构成分层次、功能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充实综合信息平台功能,充分发挥“智慧旅游”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利用度假区官方微信及时向公众发布公共交通、园区运营、文明旅游、活动推介等服务信息和游客舒适度发布工作。大力推进度假区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优化信号质量、提升服务品质,让游客体验高速、畅快、安全的上网环境等。提升度假区导览图语言服务能力,增加英文版,并根据区域内道路交通调整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发布。编制度假区交通组织图,方便长三角游客便利抵达度假区游览。

  3、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把安全有序运营和提升游客、市民体验,作为发挥区域功能的基础。完善安全、应急管理和综合执法体系,做到安全管理和优化服务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前伸管理、热情服务”理念和“前台共管、后台分流”模式,针对摊贩兜售、“黄牛”倒票、非法客运等城市顽疾开展专项整治。截至三月底,综合执法条线共处置案(事)件8900多件。度假区公安处先后侦破了迪士尼乐园电子门票变造盗用案(案值100万元)等一批案件,累计抓获非法倒卖有价票证、扰乱公共秩序违法犯罪人员533人(拘留150人、罚款94人、警告289人),收缴假冒商品2231件、各类票证110张,实施登记备案和法制宣教1185人;度假区城管中队发现市容秩序类问题5429起,违法兜售立案397起,处理当事人397人。有力保障了度假区良好的环境秩序。

  下一步将优化勤务模式、执法手段、管理方式和服务功能,坚持齐抓共管,落实企业主体作用,探索建立征信体系,形成可复制推广示范经验,塑造度假区综合执法品牌。

  4、建设绿色低碳度假区。前期通过建设国内领先的天然气分布式综合性能源中心,实施度假区绿化、花卉、灯光、环卫等环境景观提升工程,营造了较为优美的整体环境。下一步继续推进有度假区特色的包括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在内的十大绿色工程,创建上海市低碳发展实践区,发挥在全国旅游度假区中的引领作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