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退出欧元区无利可图

  对于法国而言,退出欧元区,经济上没有足够的好处。相反,麻烦一大堆。政治上,将会遭受欧盟各国激烈的抨击,丧失欧盟领导国地位也不是没有可能。

  

文/梁适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中间派领导人马克龙和极右翼领导人勒庞进入第二轮。马克龙和勒庞的对决,不仅仅是法国人民对国家前途的对决,对于欧元区命运,同样有重大影响。

  在勒庞的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在胜选后,与欧盟进行谈判,改变欧盟现有的政治框架。另外,还提出要退出欧元区。相比在退出欧盟问题上的相对谨慎,在退出欧元区上,勒庞态度更加坚决。

  比较而言,马克龙的观点则更加正统化,支持欧元区发展,当然也提出要进行改革。马克龙认为“我们必须共同认识到,欧元还不完整,若没有重大改革就无法持续存在”,“与美元相比,欧元在国际主权方面并不完整。它没有让欧洲各成员国实现自然融合。”

  这里面需要说明,勒庞反对欧元区的观点,虽然在政界比较特立独行。但是,在经济学界,并不罕见。早在欧元引入初期,就有不少经济学家反对欧元。欧债危机后,经济学界对欧元的抨击更是不绝如缕。

  欧债危机已经非常明显地反映出,欧元在其制度设计上存在的根本困境:对于欧盟来说,欧元区只有利率统一,而没有财政统一;对于欧元区各国来说,只有财政自主权,但没有确定利率的权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一个共同体经济政策的两个组成部分,缺一,则难以实现经济政策配合。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欧元改革的未来选项有三个:一是进一步加强欧元区财政一体化,使欧盟除货币工具外,也拥有财政工具;第二种方案是取消欧元,各国重新使用本国货币;第三种方案是两个欧元,经济好的用强势欧元,经济差的用弱势欧元。但这个即使单纯从经济理论上,都非常难以操作,更别说现实了。所以真正的可供选择就剩下前两者。

  对于那些反欧盟的政治精英,尝试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自然而然想到就是取消欧元。各国恢复本国货币,来实现财政与货币的统一。

  

  对于以希腊为代表的经济非常糟糕的南欧国家,退出欧元区确是一个可以认真考虑的选项。既然经济已经糟糕到如此程度,不如放手一搏,采用新货币降低利率,扩大出口。

  但对于多数经济还可以的欧元区国家,包括法国,现在就退出欧元区,实际上无利可图。

  对于法国来说,退出欧元区,恢复法郎,在出口上并不会获得太大的收益,反倒是失去了单一货币带来的利率稳定的好处。欧债危机中,法国买了南欧国家大量发行的、以欧元为面值的政府债券。法国退出欧元区,这些债券的价值恐怕要大幅记减。更别说居民生活上,重新使用法郎,也面临一大堆问题。

  对于法国而言,退出欧元区,经济上没有足够的好处。相反,麻烦一大堆。政治上,将会遭受欧盟各国激烈的抨击,丧失欧盟领导国地位也不是没有可能。

  法国退出欧元区是得不偿失的。民调显示,法国有超过70%的民众反对退出欧元区,这也是对勒庞的警醒。

  欧元应该进行深刻的改革。现在,摆在欧洲面前的,应该是进一步加强欧元区财政统一以及建立一致的银行监管标准。这当然也是一条艰难的路。但对于法国也好,德国也罢,以及其他欧元区国家,这是一条更加现实的改革道路。

  □梁适(媒体人)

  编辑: 新吾

  推荐:

  每一个被骗老人,都可能藏着一段孤独的心酸故事丨暖评

  网络直播学校课堂和宿舍,岂止是违法 | 新京报快评

  高铁盒饭定价是否合理,反垄断部门应评估 | 新京报社论

  花几十万变身“华侨生”、400分上985名校,清除“假华侨生”只能靠政策?

  达康书记为何那么怕GDP往下掉?

  特别提示:留言如入选新京报A03版“微言大义”,请在后台回复您的“真实姓名+银行卡号”

本文为新京报原创内容

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