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暴走早报】瑞银称澳房市即将登顶?地产业内强烈看涨!美副总统访澳,川普减税计划令澳亦喜亦忧!李嘉诚73亿收购计划获澳政府批准

  

  今日汇率

  1澳元=5.207人民币

  1

  美副总统彭斯访澳 川普减税计划令澳亦喜亦忧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于上周末对澳大利亚进行了访问。这是彭斯就任美国副总统以来首次访问澳洲。来访期间,彭斯与澳总理特恩布尔主要就难民问题和朝鲜问题进行了会谈。

  随后彭斯还专门会见了澳洲的知名商界人物,包括Westfield、麦格里集团、Lendlease和Austal的首席执行官,称赞这些公司为美澳之间的经济关系做了15000亿美元的巨大贡献。

  在访问期间,彭斯确认,本周四美国总统川普的大规模减税计划细节将要公布,这一计划会给澳大利亚带来“直接的好处”。

  “一个事实是,更强大的美国经济意味着美国贸易伙伴也有更强健的经济。”他说,“请确信,我们的减税计划会令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更强健,使美国人、美国工人受惠,也会使澳洲经济受惠。”

  川普这一减税计划之所以被称作“巨大的”(massive),是因为该计划会将公司税率从35%直降至15%。

  美国商会首席执行官尼尔斯·马夸特说,从人均投资额来看,澳洲对美国的投资要高于美国对澳洲的投资。当上述公司拿所得的利润进行再投资时,会按更低的税率缴税,这就是为什么彭斯说澳洲会直接受惠于美国的减税计划。

  不过,白宫发言人保罗·莱恩说这次税改并不包括边境调节税(BAT),而边境调节税正是降低税率的关键。

  彭斯谈到,在过去三年中,美澳之间的双边投资增加了50%。目前澳洲在美国的总投资额已接近450亿美元,有1000多家澳洲公司进入美国,创造了9.5万个就业机会。

  在澳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中,美国投资占了近30%。但悉尼大学教授霍登认为,美国在澳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占比可能还不止30%。因为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是“其它”类,占比21.6%,这类投资多来自维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的注册公司,实际控制者多为美国公司。如果考虑到这部分投资,美国在澳洲的直接投资目前还是被低估的。

  对于川普减税计划,在美国有大量业务的澳洲大公司固然能获得直接的好处,但澳洲政府担心的是,澳洲的公司税率为30%,这将造成澳洲投资环境方面的一个竞争劣势。

  如果澳洲不降低税率的话,这些投资很可能在低税率的“引诱”下离开澳洲。据《澳洲金融评论》的报道,参与彭斯会谈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这一减税计划会使澳洲目前30%的公司税率降低。

  2

  不再触礁! 李嘉诚433亿购能源商获澳洲政府批准

  

  由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实地产(01113)、长江基建(01038)及电能实业(00006)组成的财团接获通知,澳大利亚联邦财政部长不反对财团提出的全面收购建议。

  董事长Doug Halley随后在悉尼的一个会议上表示,代理投票人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这项交易,支持率达到99.3%。

  李嘉诚旗下3家上市公司组成的财团,去年12月提出全面收购DUET集团,涉及73.08亿澳元(超过433亿港元) ,是李嘉诚在澳大利亚的最大投资。早前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在3月的股东大会上,已获得中小股东的支持。

  据了解,Duet资产包括西澳大利亚Dampier-Bunbury管道、电力分销集团United Energy部分股权、天然气管道营运分支Multinet Gas、DBP Development Group与Energy Developments的管道项目等。

  去年8月,长江基建跟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合资100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电网50.4%股权,但遭澳大利亚财政部以或危及国家安全为理由而否决。

  3

  维州再拨9千万吸引投资促就业

  为了增加维州就业投资维州政府公布了一项9000万澳元预算,用于在4年内促进“优先”行业的就业,包括制造业和航空业。

  

  据《时代报》报导,维州工党政府在过去一年宣布了一系列支出,但下周公布的预算案预期会比平时更“节俭”,部分原因是政府想在明年维州大选前维持好其财务状况。

  现在,在墨尔本犯罪率高涨的背景下,反对党正努力使“法律治安”成为一个关键议题,但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政府急切地将公众的注意力转向经济和就业,他们将该领域视为自己的强项。

  新的9000万澳元预算将用作经济奖励,以吸引大公司来维州投资。这类政府与公司间的交易,其细节总是以“商业机密”的名义被掩盖,包括各种款项的数额和任何附加条件。

  维州政府在去年基于同一目的公布了1.16亿澳元的预算。 尽管成本高昂且透明度低,但维州政府坚持认为用纳税人的钱来吸引大公司的做法收到了成效。此类预算已经帮助日本燃气用具制造商Rinnai公司在墨尔本东南部建立了一个制造厂和研发机构,创造了160个制造业岗位。

  政府称,他们还用这项资金吸引了其它一些大牌公司进驻维州,包括迷你相机制造商GoPro公司和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

  州长安德鲁斯表示,维州的经济成功并非偶然。他说:“在就业增长方面,维州为澳洲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样的投入将确保大公司不断地到维州来。”

  自2014年12月以来,维州的就业人数增加了约18.4万人,其中全职岗位占了64%。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在澳洲创造的每10个岗位中就有4个在维州。

  4

  澳洲矿企"过于"紧盯中国市场 3家最敏感

  

  评级机构晨星(MorningStar)认为,澳洲经济能否延续上佳表现,一些特大型企业的盈利能否再上新台阶,皆取决于中国对澳洲出口大宗商品的“胃口”大小。

  受出口驱动,澳洲经济预计会在接下来两个季度内强劲增长,令人顾虑的是:大宗商品能否维持当前势头,一路走高,而这已成为关系澳洲经济走向的关键问题。

  日兴资产(Nikko AM)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克里斯·兰德(Chris Rands)表示,当前大宗商品“春风得意”若全部由中国的财政扩张动作驱动形成,那么到今年下半年澳洲经济动能可能就会开始走向衰竭。

  “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澳洲经济从资源出口所得中受益良多。“但问题是,这是否能持续?”。

  兰德指出,贸易状况不断改善,使得澳洲名义GDP大幅增长,目前的年增速为6.1%。2017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助推名义GDP的扩张力度达到2011年年初以来最强。他相信,这其中绝大部分要归因于中国。

  据兰德观察,过去几个月里,贸易加权后人民币对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不再贬值。倘若美联储继续收紧利率,催动美元上涨,对中国方面而言,或将迫使人民币兑美元再度贬值,以避免金融环境趋紧。这都可能会使澳洲对外的贸易增速放慢。

  从微观经济层面上来说,个别澳洲企业一直是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增长的巨大受益者。世界第四大铁矿石出口商Fortescue金属集团(ASX:FMG)就是其中之一。

  另一家西澳铁矿石企业Mineral Resources(ASX:MIN)也受很多相同因素影响。晨星推断,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减弱,对该企业的采矿业务而言不是什么好兆头。

  力拓(ASX:RIO)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公司之一,虽然其大部分盈收来自于澳洲本土、北美及欧洲,但其业务遍及六大洲。

  晨星预计自2016年以后铁矿石价格会显著下滑,霍奇表示,中期内力拓已经不可能从已投资本中获得高于资本成本的回报。

  5

  用工荒加重 技术签证改革引农牧旅游业担忧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将废除现行457签证,代之以新的签证。未来运营成本或将增加,审批程序复杂化,引发农牧及旅游行业担忧。澳洲农村郊区有大量457签证工人使用需求,签证政策大幅变动将给屠户、食品加工商、猪舍、乳牛场及地方旅游业运营商带来较大影响。

  澳移民部长达顿(Peter Dutton)称,政府将减少2年期签证对应的职位种类,目前是650种职业,但未来山羊、养鹿人及牧草农民、剪羊毛工、羊毛买家、屠夫和小商品生产商、驯马人和赛马骑师等职业会从清单上删除。

  澳大利亚肉类行业协会(Australian Meat Industry Council)表示持475签证的工人共计达95000人,其中约有20%或15000人从事肉类加工或产业链相关工作。海外工人普遍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广泛受到农牧行业欢迎。

  协会总经理哈钦森(Patrick Hutchinson)表示,一旦签证废除,雇佣工人渠道将受限,生产成本预计增加。这项政策无疑加重了行业发展负担,希望政府出台更为详细措施解决实际难题。

  维州猪肉企业联盟主席伯克(John Burke)称这项政策不利于农村雇主雇佣人才。州秘书长费尔南德斯(Patricia Fernandez)也发声表示,我们认同总理对于提升就业率的声明,事实上457签证并没有对地方就业造成压力,政府应该限制的是打工度假类的417签证(又称背包客签证)。

  布里斯班市场果蔬批发商约瑟夫(Anthony Joseph)认为,海外技术工人能够帮助公司与国际市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获取客户信任。公司雇佣了三个印度工人,这些职员不但工作努力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并且善于学习,其语言技能对拓展国际市场至关重要。

  旅游业也受到废除签证影响,北领地爱丽丝泉地区一景点运营商表示,旅游行业在招聘时通常会优先选择澳洲人,不过最终还是要雇佣海外职工,行业发展依赖于457签证。

  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废除457签证对旅游业将会造成沉重打击,解决海外职工雇佣问题是头等大事。他们希望政府出台更为详尽的信息以了解形势。

  6

  机构称澳洲房市即将登顶 地产业内强烈看涨

  瑞银UBS分析师预判,“房市已然登顶”,而这适逢近两个周末,全澳首府城市二手房拍卖清盘率回跌。

  

  房市登顶呼声起

  周末悉尼与墨尔本清拍率回落到70-80%中间,对今年以来“得分”一直保持在80%以上的悉尼而言,显得比较扎眼。学校假期、复活节以及澳洲军节接踵而至,打断了此前一番热浪。不过,据说上周末出售的一些房产较底价仍高出35-90万澳元。

  投行UBS发布最新分析说,是时候“敲响警铃”,房产交易活动及房价增长可能都到了最高点。

  房市调控收紧意味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上周澳储行在议息纪要中对透露监管力度仍应加强的态度,周五澳洲联邦银行又再次提高房贷产品利率。种种进展之下,“房市已臻巅峰”的预言背后,降温与下滑仿佛是合理推断。

  UBS的三位经济学家在发给客户的最新研究记录中表示,就历史经验看,触发房市下行的通常条件(澳储行加息)并未出现,但按揭利率在上涨,买房信心跌到了历史低点。“展望前景,房价上涨现在可能到顶了,供应破纪录,而房产可负担性很差的情况下,未来市场会走向平缓”。

  UBS‘预判顶峰到来’,但强调并不认为房价会崩溃,因为缺少澳储行加息这样的大动作。其它分析机构看淡房价的声音正逐渐响起,CoreLogic与穆迪日前联合预测,澳房价自明年起将开始小幅走跌。

  房地产业内信心高涨

  

  上周五4月21日,澳洲四大行之一的澳洲国民银行(NAB)发布最新的房市季度观察报告,却揭示出不同画面。

  基于房地产行业人士调访结果的NAB房产指数趋于积极,其中房市信心指标跳涨到三年高点,新州与维州信心值最强,其它州/领地普遍上涨。

  报告显示,外国买家的购买需求保持稳定,占新房的10.8%,占二手房交易的7.3%。不过,地产业内注意到,外国买家对维州新房需求出现值得警惕的显著下滑。

  投资收益上,全国范围的调查揭示,未来一年租金增长预期积极,创下2014年中期以来最高水平。地产专家预计,维州的回报率最佳(2.1%,前值1.5%)、新州次之(1.9%,前值1.4%)。

  据澳金融评论报,一直对悉尼房价走势有准确预测的分析师Louis Christopher则认为,目前判断市场走势还为时过早,需要有更多信息来支撑判断,包括清盘率的准确趋势、房产挂售水平、住房金融数据及租金要价等。

  他认为,拍卖清盘率降到60%以下,才足以引起重视。

新闻来源:Yeeyi; ACB News;The Age;AFR

  【澳洲暴走早报】惊爆!淘宝、eBay恐封锁澳洲用户!太疯狂!200万成悉尼郊区房屋成交中位价!墨村永久执行周末公共交通通宵运营!

  【澳洲矿业】铁矿石价格自由落体 澳洲中小矿企何去何从

  【财经见闻】中国的微信、支付宝,能否抢滩澳洲支付市场?

  【创意产品】一颗土豆100块,月入20万,还有百位NBA巨星免费为它做广告,疯了吗?

  【澳洲暴走早报】第一季度商业抵押贷款申请飙升26%!市值蒸发8亿,可口可乐前景堪忧!收紧入籍,你离澳洲国籍是否又远了一步?!

  【澳洲股市】澳股涨0.5% 铁矿终获反弹 BHP投2亿煤炭扩产

  【财经见闻】最新最全,中国资金出境法规及方法

  【企业家】看看普通人创业究竟有多难!他抽掉300包烟,一夜白头,最终倾家荡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