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 重庆钢铁H股股价遭腰斩(组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组前景未卜,重庆钢铁(601005.SH,01053.HK,A股简称*ST重钢,下文统称重庆钢铁)再次出现利空消息,这一次是其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对重庆钢铁申请破产重组。

  在双重利空消息的作用下,重庆钢铁的港股走势急转直下。自4月20日起,其股价在随后的四个交易日内均呈现大幅下跌态势,4月21日当天更是大幅跳水,跌幅达到27.18%。截至4月25日收盘,重庆钢铁港股报收1.14港元/股,大跌16.18%。A股已经停牌。

  也正是在4月25日这天,重庆钢铁公告称,其债权人:重庆来去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来去源)以重庆钢铁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重庆钢铁进行破产重组。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重庆钢铁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这并不是重庆钢铁与来去源因债务纠纷第一次对簿公堂。早在2016年,来去源就以债务违约为由将重庆钢铁告上了法庭。同年11月,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法院做出裁定,判决重庆钢铁应向来去源支付407.45万元的货款,以及逾期付款利息(从2016年9月28日起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人民币贷款利率计算至本金付清时止)、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以及案件受理费等款项,共计2.27亿元。

  事实上,这并非重庆钢铁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债务。据其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重庆钢铁仅一年内到期的流动债务就高达261亿元,外加104亿元左右的非流动负债,其总负债为365.46亿元,而重庆钢铁的总资产为364.38亿,负债率达到了100.29%。这表明,重庆钢铁已债台高筑,不堪重负。

  其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重庆钢铁营收为44.15亿元,同比减少47.13%;净利润为-46.8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21.73%。因其2015年度至今,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相关规定,重庆钢铁在年报发布的当天(3月31日)被正式“披星戴帽”,更名为*ST重钢。除此之外,重庆钢铁也被从港股通名单中剔除。

  4月20日,重庆钢铁发布的一则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的公告更使得其陷入了雪上加霜的境地。公告显示,因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较为复杂,拟置入的渝富集团主要资产涉及到相关监管政策的要求,拟置入资产方案能否满足境内外两地监管要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本次拟置出钢铁资产涉及债务规模大,债权人众多,涉诉债务情况复杂,拟置出方案能否与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本次交易能否继续推进存在较大风险。

  这项重组始于2016年6月2日。重组方案显示,该包含资产出售与资产置换两部分。重庆钢铁拟将目前所有资产、可置出负债、人员及业务全部置出,由控股股东重钢集团承接,实现钢铁业务的全面剥离,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由重庆钢铁向重庆渝富控股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收购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而重庆渝富集团作为全国首家地方国资运营公司,旗下资产种类繁多且相对复杂。这也在无形中增大了重庆钢铁的资产重组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钢铁本次重组尚无先例。在目前监管层对于重组并购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重庆钢铁此次重组能否成功并开创A股市场先河,尚属未知。

  作者:张译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