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跟投:给P2P发类银行牌照? 没法玩或大势所趋

  P2P跟投(ID:P2Pgentou)

  4月22日,在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成立现场,参与银监会网贷管理办法等新规制定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透露,尽管目前P2P定位于网络信息中介,但P2P下一步的发展可能会发放许可,是类似银行的新型牌照,未来的政策空间很大。

  
这是不是意味着行业监管力度再次加大?有业内人士表示,P2P简直没法玩了。也有平台方面认为,不管未来是否有P2P牌照,P2P企业目前还是要先完成合规整改。不过,即便P2P未来会牌照化监管,也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

  合规整改才是关键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互金观察站小编采访时表示,目前,网络借贷行业的监管体系已经很完善,从去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开始,关于网贷行业的各类监管细则已经陆续下发。

  
他分析,不管未来是否有P2P牌照,P2P企业目前还是要先完成合规整改,包括完成工商注册、地方金融办备案、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银行存管等,完成这一系列复杂而系统的前期工作才能生存下来。

  
“如未来行业规范发展,能给企业发放P2P牌照,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网络借贷行业经过这一轮洗牌之后,规范发展将成为大趋势,发放牌照对于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都将起到正面作用。”周治翰称。

  “牌照化”不会很快到来

  
“即便P2P未来会牌照化监管,也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这样推测。

  
目前监管进入了落地阶段,各个地区正在推进P2P平台的备案工作,备案的目的是让金融办了解平台的基本情况完成摸底,拿到备案不意味着平台可以得到监管层的信用背书。牌照比备案更进一步,可以说监管层在对某家平台基本认可后才会颁发牌照。

  
许建文认为,即使实行牌照化,也是在现有政策落地后才有可能。如果真的实行牌照化监管, P2P的行业门槛将会大大提高,牌照的颁发条件定会高于现有的监管政策。对于行业来说,一方面会进一步淘汰掉不良资质或目的不纯的平台,只有实力强大的合规平台才会存活;但另一方面过高的行业门槛也有可能会抑制P2P的活力,使行业发展降速。

  
许建文称,对于P2P平台来说,顺利完成备案,达到监管要求的限额、银行存管、信息披露要求等等,才是现阶段合规调整的要务。

  
P2P现在正处在合规整改的过程中,待整改完毕后,在一定时期内,如果业务发展良好,真正发挥小额普惠金融服务的作用,解决小微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是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可行性有多高?

  
前不久朗迪纽约峰会上,美国货币监理署(OCC)审计长托马斯•库里(Thomas J. Curry)在会上提到,即将为创新金融企业发放全国性银行牌照,好方便他们在全国范围内运营。但企业们似乎并不领情,虽然口头表示欢欣鼓舞,却都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如果中国P2P也将被给予类银行牌照,可行性有多高?

  
在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看来,发放牌照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他分析,发牌照对平台会有几点影响:一是在统一的合规要求下,真正体现平台在业务模式、风控和运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优胜劣汰,有能力者将脱颖而出;二是发牌照意味着更强监管,意味着有些业务不合规,行业会出现一定的业务调整和阵痛期,短期内业务规模短期会降低,长期来看,规模会扩大,并且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将大大降低;三是会获得社会和机构认可,吸引更多投资者和资本进入,促进P2P整体的良性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包括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等在内的金融业态都是实行的牌照制,P2P作为金融业态的一种,实行‘牌照制’并无什么不可的。尤其,随着网贷行业整改的逐步推进和完成,P2P平台在完成整改、验收、备案之后,‘牌照制’基本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文章来自:互金观察站

  P2P跟投105家P2P平台测评汇总》

  A~B——爱钱进 贝米钱包 抱财网 宝象金融

  C~F——城城理财 诚信贷 诚汇通 财佰通 达人贷 点融网 多多理财 福利金融 叮咚钱包 草根投资 大同行

  G~H——惠民益贷 广信贷 好好理财 和信贷 合时代 海象理财 好麦金融 黄河金融 合众e贷 厚本金融 恒信易贷 海星宝 国金宝

  J~K——聚爱财 玖富 积木盒子 君融贷 节节贷 口袋理财口贷网 桔子理财 开鑫金服

  L~M——陆金所 联币金融 零钱罐 乐居财富 利魔方 绿化贷 量子金融 懒财网 蜜蜂有钱 乐金所 民贷天下 立马理财

  N~R——你我贷 牛板金 诺诺镑客 PPmoney 人人贷 人人爱家 融金所 融贝网 人人聚财 人众金服 拍拍贷

  T——投哪网 团贷网 她金控 拓道金服 投融家 铜掌柜

  W——温商贷 微贷网 网信理财 稳贷网 皖乾商贷 悟空理财 万盈金融 微车融 微金所

  X——熊猫金库 小赢理财 小微金融 小狗钱钱 新联在线 小牛在线 小猪理财 小财迷

  Y~Z——有利网 洋钱罐 银豆网 宜人贷 壹佰金融 宜贷网 翼龙贷 招财猫 中融宝 元宝365 永利宝 银承派 招商贷 中兴财富 中业兴融 真融宝 众牧宝 银湖网

  其它——365易贷 91旺财 58车贷

  查看以上平台具体测评,请在P2P跟投公众号(ID:P2Pgentou)后台回复相应平台名称。

  如果你还有其它平台需要测评,也欢迎在公众号后台留言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