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移情别恋”送外卖——你的快递准时到达了吗?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你的快递准时抵达了吗?

  “半个月了东西还没有送到”、“4000个包裹被胡乱扔满一地”,4月26日,日媒报道中国快递行业时称,2017年以来,北京、上海、山东等多地相继报道了网购商品未送达的问题,虽然以前也存在扔包裹之类的粗暴分拣货物以及迟送的问题,但达到如此严重的地步还是首次。有传“快递员都去送外卖了”,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快递业的广泛关注,并将该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

  

  快递业务量的陡增和快递人员的紧缺

  中国快递业2016年配送的包裹同比增加了5成,达到313亿个,相当于日本的8倍。天文数字的包裹数量,仅仅依靠200万名快递从业人员完成 ,但是这些快递小哥正在遇到目前发展、待遇更好的外卖业务的挖角。一单餐饮外卖有的时候能赚8元,远高于一单快递0.5~1元的提成,导致大量快递小哥转行送外卖,使得中国快递行业人员紧缺的情况突然间变得严峻。

  与此同时,4月,国家邮政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同比增长31.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84.6亿元,同比增长27.4%。预计今年二季度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将超过1200亿元。连续三年业务量居全球第一,中国快递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状态。

  

  快递行业真的还在如火如荼的大赚特赚吗?事实上,急剧膨胀的业务确实同时伴随着人员迅速短缺,快递公司常年打出招聘快递员的广告,用工市场上各家快递公司纷纷提升待遇,但是仍然无法招到足额的配送人员。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传统的快递行业,各种O2O业务的兴起,如送花、送药、外卖业务的兴起,使市场对配送员的需求短期迅速上升。

  快递小哥为何“移情”外卖业?

  上文有提到,目前送一份外卖要比一份快递拿到更多的提成,而且送外卖只是用餐时间比较忙,收入和休闲时间会多一些,所以很多快递人员选择转行去送外卖。

  

  同时,快递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原有的模式能很快适应现在市场化的发展需要。去年快递企业集中上市,快递网点出现整顿、“趴窝”、人才流失等现象,成本在急剧增加,导致快递行业的利润率急剧下降。而外卖行业相比快递业还属于新生行业,目前还处在成本下降、利润增加的区间。

  怎样让快递小哥不再“花心”?

  面对快递员流失的现象,快递公司还是应积极想办法应对。一方面,快递企业要引导快递员进行更好的职业规划,在奖惩机制上跟得上,另一方面,还应改善企业的软环境,包括体育、文化、娱乐设施。此外,互联网的后台配套服务也要有所提升,比如通过物联网的建设提高运输效率,甚至自动化物流。从根本上说,快递员的收入和福利得到提升是减少“快递小哥”移情别恋的关键。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