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九岁了,张旭豪称下一个九年要抢占30万亿消费品市场

  来源 | 钛媒体

摘要: 张旭豪认为,外卖行业上游连着餐饮业、下游是是物流行业,但同时又影响了零售业,因此随着在线外卖和及时配送体系的成熟,大规模渗透消费品市场的战略机遇已经来临。
九年,这是饿了么这个超级独角兽的岁数,1万五千人,这是为饿了么这个超级外卖平台服务的员工人数。4月27日,饿了么在上海举行了2017年的公司内部年会,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出席了年会并对过去九年和未来的规划做了一些总结。

  九年前的今天,张旭豪还是个研究生。2008年,坐在宿舍里打游戏的张旭豪和康嘉萌发了要创办饿了么的想法,于是从电话订餐开始,他们开始积累中国外卖O2O的第一批用户,第一笔订单。

  在年会上,张旭豪回忆了自己创业之初的经历:在九年前,饿了么刚刚建立的时候,他和康嘉用一周的时间,日夜通宵达旦的做了一本印满17家加盟餐厅菜单的小册子,因为害怕心血被浪费,亲自去印刷厂看着订餐册子被印刷,第一批的两万本册子,是他们当时全部的家当。

  而如今的饿了么,平台上入驻的商户从上海交大附近的17家商户已经发展到了100万家;从最早的八个城市,到现在覆盖了1400个城市;使用饿了么订餐的用户也从0变到了1.3亿;更重要的是,在这九年的发展和竞争中,外卖这种就餐方式已经成为了继堂食、做饭之后的主流。

  根据饿了么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卖市场已经是一个年产值2000多亿的市场,通过其商家网络管理系统,为超过百万的商家提高了运营效率和收入,其旗下的蜂鸟配送平台,日运单超过450万,配送员超过300万,直接和间接共计创造了约1300万个就业岗位。

  张旭豪称,事实上,外卖市场体量已经超过出行,饿了么整个公司的发展也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正在试图探讨下一个九年该如何去进行。

  对此,张旭豪提出了两个战略命题,一是继续加深外卖在整个餐饮行业的渗透率,数据显示,目前所有外卖平台加起来也不到7%的渗透率;二是寻找新的增长契机——30万亿体量的消费品市场。

  张旭豪认为,外卖行业上游连着餐饮业、下游是是物流行业,但同时又影响了零售业,因此随着在线外卖和及时配送体系的成熟,大规模渗透消费品市场的战略机遇已经来临。

  为此,今年年初,饿了么还专门成立了新零售部门,并将饿了么的使命改为了“Make Everything 30min”,想要从单纯的外卖平台,变为生活服务平台。

  事实上,这也不仅仅是饿了么想做的,美团、京东到家,如今都在强调自己生活服务平台的属性。从外卖O2O的战场,到生活服务平台的战场,饿了么面临的压力一直都不小。

  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也坦言,作为市场规模较大且影响上下游产业链的外卖行业,被不少巨头觊觎,在行业竞争、合并时,饿了么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但团队从未畏惧过,也曾从用200人的团队面对过竞对的一万人的体系。

  康嘉表示,2017年饿了么的三大关键词是:第一,精细化运营,让大多数运营策略,落到不可分割的维度;第二,协同,通过纵向协同使得单个项目效能达到最大;第三,AI,目前饿了么在智能调度、营销等方面已经实现突破成果。

  最后,张旭豪称,饿了么的名字里有个“饿”,因此也希望公司可以一直保持创业公司的敏捷,Stay Hungry。

  为了更大的30万亿 饿了么也开始送快件了

  “饿了么的首要任务还是要继续做好外卖。但是也要链接万物。”张旭豪在饿了么创办9年之后抛出未来9年的新的战略。

  虽然从市场认知上,饿了么依然是一家外卖互联网+平台,但这位85后CEO显然野心不小。

  新零售之风正在播撒新的种子。饿了么也在2017年年初成立新零售部门,并先后与7-Eleven、屈臣氏等知名便利店达成合作;情人节当天,饿了么也创下卖出15万束鲜花的记录。

  “‘万物’主要指比外卖更为巨大的30万亿体量消费品市场。由于相对低频,这个市场一直远离外卖市场的战火,但随着在线外卖和即时配送体系的成熟,大规模渗透消费品市场的战略机遇已经到来。”张旭豪认为。

  亿邦动力网注意到,在基本没有补贴的情况下,饿了么的非餐饮交易额已经占到平台整体的10%。显然,用户对餐饮以外消费品的即时配送需求不仅真实存在,而且潜力巨大。

  基于这一考虑,张旭豪提议将饿了么的使命改为更加直观的“Make Everything 30min”,即将世间万物接入每个人的30分钟便利生活圈。有趣的是饿了么还重塑了公司愿景——用创新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本地生活平台”——而不再仅仅是往日人们熟悉的“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

  实际上,并未只有饿了么在着眼新零售。其股东之一——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早在去年就开始煽动这个新的风口。无论是大笔资金投注到线下零售行业,口碑的数据赋能,还是有深深阿里烙印的盒马鲜生,都是“新零售”教义试图树立的标杆。同时,与京东到家合并的达达也在抛出自己的新零售秘诀,如何赋能给传统门店。微信则借助小程序的二维码,铺满大街小巷,创造无数个新场景。

  目前,美团还在深扎本地化生活服务,倚重餐饮、外卖、电影等本地消费,另一方面,在美团和点评的产品端也能管窥零售门店的布局。

  “2016年外卖市场的整体交易额、订单量、客单价已经超越出行市场,成为体量最大、价值最大的O2O领域。我还想强调的是,外卖之外,还有万物。这个万物,是比外卖体量更为巨大的消费品市场。”张旭豪瞄准30万亿体量的消费品市场。饿了么的第二级战略抛出,无疑将加剧最后一公里门店配送的战争。

  截至目前,饿了么用户规模突破1.3亿,平均每6位网民就有1位使用饿了么,即时配送方面,服务于蜂鸟配送的配送员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日运单超过450万单。

  版权申明: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创者所有。除非无法确认,我们都会标明作者及出处,如有侵权烦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

-END-

微信号:ggz8848

了解广告主,请关注广告主观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