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合时代之一:借款给老赖公司,风控形同虚设

  今天给大家扒一扒合时代,深圳的一家交易额超百亿P2P平台。作为一家成交额超过百亿的平台,至今还没有上存管,离合规还比较远。不过,今天十八阿哥要重点分析的倒不是这些表面的问题,而是合时代背后真正的风险。

  合时代去年还因为违规上线类「首付贷」产品而受到有关部分的专项调查,在十八阿哥看来,合时代一直是P2P企业里偏激进型的发展模式。

  1、大额标的众多,合规之路漫长

  合时代的产品设计非常鸡贼。其主要理财板块有天天盈、芝麻开花和定期理财三个模块,其中天天盈是活期,后面两个是定期类产品,但是用户购买前两种产品是没有具体的资金投向信息的。然后合时代告诉用户,资金都分散到了各个标的中,风险也得到了有效分散。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打开定期理财的板块,我们能够看到具体的标的信息。合时代的大额标的问题十分严重,标的金额动辄数千万。这样一来,大额标的一个标的抵得上平台几十个小额标的,对合时代这样以大额标的为主的平台来说,分散投资并不能有效降低风险,反倒像是掩盖大额标的一种手段。

  (图为合时代网站最新的企业贷标的情况)

  动辄上千万的借款金额离监管意见要求的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在单一平台借款不得超过一百万的标准还隔得非常远。虽然合时代在向小额标的方向发展,但是能够看的出来,平台在这块十分薄弱。如果彻底断了大额标这条后路,合时代基本不会再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2、借款给老赖公司,风控形同虚设

  我们再来看这样一个标的,在合时代转让区第二页,我们看到了企业经营贷的这样一个标的。期限为六个月,预期年化收益却达到了14.6%!这已经远超了行业的平均水平。

  这个标的原项目是一个4300万的大额标,合时代大额标的问题一直存在,这里不多说。目前这个项目也处于已还款的状态。但是十八阿哥在找到了借款公司信息之后,不得不感叹:合时代的心可真大,这样的公司能够回款,堪称奇迹。

  (合时代网站的项目详情中对借款企业的描述)

  根据项目介绍,我很快定位到了这家公司——深圳市枫之雨疏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之雨疏浚),各项信息如注册资金、经营范围等信息均与项目介绍完全一致。这家公司三次目前有三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被执行次数多达9次。合时代在项目介绍中,丝毫没有提到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只是说了借款人个人征信报告正常。

  (枫之雨疏浚的被执行情况)

  (枫之雨疏浚的失信被执行情况,这是一个典型的老赖嘴脸)

  仅涉及失信被执行的金额就高达两千七百余万,合时代要是披露的这个信息,估计投资者心再大,收益再高,也不敢再投这个平台了吧。可笑的是,介绍中还提到了借款人资产丰厚,但是在还款来源中,均是和这家公司有关,还款来源中并没有涉及到个人资产担保,想想也真是可笑,合时代估计看了不少《孙子兵法》,「声东击西」这一招用得很溜!

  (还款来源介绍)

  如果出了问题,投资者恐怕只能是欲哭无泪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那句话:互金行业黑幕深,投资理财需谨慎;关注深扒P2P,看准平台不亏本。

  特别申明:深扒P2P文章均为我们原创完成,未经授权,任何形式的媒体均不得擅自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