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誉参半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未来在何处?

/盈灿咨询童颖曼

  国资系P2P网贷平台,近来不好受。最近,关于国资系的新闻颇多,国资系P2P网贷平台频频爆雷,部分平台主动退出,使国资系不再是安全可靠的代名词。但是,可以清楚的看到,国资系依然是P2P网贷平台中重要的派系之一。目前,正常运营的国资系平台为161 20173月总成交量220亿元,上线直接存管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34家。如何去衡量国资股东给平台带来的作用毁誉参半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未来又在何处

  一、国资系P2P网贷平台概况

  1)国资系平台数量和成交

  近一年国资系P2P平台成交量呈上涨趋势20173国资系总体成交量220亿元平台数量来看,正常运营的国资系平台数量总体波动幅度不大。据网贷之家和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425日,正常运营的参股或控股P2P网贷平台为161家,停业及问题平台22家。正常运营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中,国资控股69家,国资参股92家。

国资控股的认定标准

1、最终股东方直接或间接持有一家平台51%以上的股份。

2、最终股东方通过多级公司持有一家平台,每一级股东都要持有下级公司30%及以上股份,并且为第一大股东(其他有关联关系的股东股份合并为一家计算)。

3、国资控股以外国资系均为国资参股,遇到核实不到股权比例的情况,也暂定为参股。

  当然真假国资系、爆雷国资等事件使得部分国资P2P网贷平台负面缠身国资系这个P2P网贷平台派别也受到一定影响。国资企业和P2P网贷平台频频上演罗生门,一边部分国资企业公开声明,从未参股和控股某些P2P网贷平台另一边,那些跑路或者提现困难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工商登记显示,其股东中确实有国资企业。此外少部分实力较弱的国资企业,已经沦为了国资,与P2P网贷平台谈妥后,可明码标价按照入股比例收费截至2017425日,国资系P2P网贷平台中,有22家停业或出现问题。其中,13家平台停业,7家平台提现困难,1家跑路,1家经侦介入。

  1 国资系平台数量成交量概况

  资料来源:盈灿咨询、网贷之家

  2)国资系平台存管比例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即使负面事件不断国资P2P网贷平台上线资金存管的比例依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7425日,网贷行业已上线银行直接存管的平台为184占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总数量的8.07 %。正常运营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中与商业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为34家,占正常运营国资系P2P网贷平台总数量的21.1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国资控股平台为17,国资参股平台17家。

  国资P2P网贷平台上线直接存管的比例较高,与其国资股东带来的背书和其他支持不无关系,商业银行普遍对国资背景较为认可。以金开贷为例,作为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国有企业)控股的P2P网贷平台对接直接存管商业银行同处陕西省的西安银行,同时金开贷也是西安银行首家合作网贷平台。一方面,金开贷的国资股东背景使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另一方面,金开贷与优质担保公司合作使其受到投资人青睐。因此,金开贷以较快速度与西安银行完成签约,并签约100天内上线直接存管系统。

2 国资系和网贷行业上线资金存管平台数量

  资料来源:盈灿咨询、网贷之家

  二、国资股东对平台的重要程度不一

  顾名思义,国资系即国资企业是该类P2P网贷平台重要的股东即便都是国资系,各家P2P网贷平台国资股东对其的重要性也不尽相同。通过持股比例、国资级别、资产端开发支持等,可以大致衡量国资股东对P2P网贷平台的重要程度

  1)持股比例和国资级别,可衡量国资股东含金量

  国资的含金量,可从国资企业级别平台的持股比例来衡量。国资有级别之分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划分,国有企业分为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央企由国资委直接管理,只有100地方国企隶属于地方政府或其他中央部委管辖其级别有高低之分,级别越高,给P2P网贷平台带来的品牌效应越大

  国资企业的持股比例,也是衡量国资含金量的标准之一。从实际操作来看,少部分国资系平台为国资企业直接参股,大部分平台则是国资企业经过多层股东结构间接参股,这种形式往往是有意安排,但层级越多,该国资企业对平台的把控能力可能越低。据网贷之家和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从股权层级分布上看,国资入股主要以二、三、四级股权层级结构为主。国资企业持股比例过小或者股权层级过多的P2P网贷平台,其国资背景含金量较低,不能构成对平台的背书。

  2)国资股东P2P网贷平台获取资产的支持

  “国资系”对平台重要的意义是股东乃至地方政府的支持。可以看到,近期一些出问题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国资企业除了给予平台国资系这个身份,几乎没有其他支持。帮助平台获得大量和优质的资产,是国资股东对于P2P网贷平台更深层次的支持。这些国资系平台往往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或者由其股东提供有资金需求的企业。

  以万盈金融为例,其控股股东国药集团宜宾制药在医药行业经营多年,拥有各级医院、医健及相关配套企业、零售药店等众多的产业链资源。万盈金融依托宜宾制药的行业资源和行业数据,结合自身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经验,为全国小微医健企业、零售药店、基层医院中小型医疗设备租赁、中草药农等小微用户提供融资服务,成为了一家专注医健产业链的P2P网贷平台。

  e路同心则采取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合作的方式来获取部分资产e路同心的股东之一,广东省粤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的企业。目前,e同心20家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有合作这些合作机构大多数分布在深圳广东省。可见,e同心股东背景受合作机构认可程度较高平台当地和周边地区有较广泛的资源资产来源渠道广。

1 部分国资系P2P网贷平台资产来源

P2P网贷平台

国资入股形式

股东提供资源

金开贷

控股

  多家陕西省、湖北省、宁夏、广东省担保公司

万盈金融

控股

  股东所处的医疗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东方汇

控股

  股东旗下的多家担保公司

金宝保

控股

  多家担保公司和资管公司

贷贷兴隆

控股

  多家担保公司,三农、中小微企业

金融街在线

控股

  广州民间金融街多家担保公司

e路同心

参股

  多家担保公司、小贷公司

麻袋理财

参股

  中腾信、小花钱包

博金贷

参股

  江西省多家担保公司

道口贷

参股

  清华大学校友协助提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资料来源:盈灿咨询

  国资系P2P网贷平台的未来在何处

  1)背景本身的作用被淡化,给予的资源是关键

  在网贷行业的发展初期,P2P网贷平台引入国资股东的重要原因是,给投资人塑造平台靠谱的印象。之后随着国资系负面事件不断增多,加之衡量平台实力的维度变得更理性P2P网贷平台的国资股东背景本身给P2P网贷平台带来的品牌效应不断下降

  国资背景本身的作用被淡化,P2P网贷平台带来何种资源,成为了衡量国资股东实力的新方向。资产端到资金端从营销推广到品牌建设实质的资源代表了股东对P2P网贷平台支持力度,这是国资股东价值的体现。

  可以看到一部分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开始利用其股东优势,自行开发资产,或者加大对资产端的控制程度。例如P2P网贷平台的国资股东,同时还是其他从事资产端开发的互金平台的股东。那么这些机构之间有天然的合作优势,资产开发的互金平台长期为该P2P网贷平台提供大量优质资产帮助P2P网贷平台形成壁垒优势。又比如,平台的国资股东平台带来了优质的营销推广资源,使平台有高质量的品牌露出,便于平台获取大批高质量的投资人

  2)大限将至,部分国资系平台退出在所难免

  资金存管和借款人限额是压在P2P网贷平台身上的两座大山而来的还有业务模式整改备案登记、信息披露等事项。仅从对接资金存管的成本来说,动辄几十万的费用小平台难以承担此外部分平台单个项目超限额,资产端面临转型压力,紧接着其他事项也难以完成

  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整改截止日期,只有不到四个月。可以预见,未来的几个月里,将有一批实力较弱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停业这部分停业的国资系平台,可能是其国资股东实力不强,亦或是平台得到国资股东的实质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停业国资平台溢出的投资人,由于其对国资系P2P网贷平台有特殊的偏爱,将成为留在行业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的目标用户。

  小结

  无论是行业整体还是国资系P2P网贷平台数量进一步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曾经以安全著称的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停业和爆雷事件拉下神坛,不再绝对安全甚至整个派受到质疑。衡量国资系平台,需要考虑到整个网贷行业的变迁发展。

  不可否认,P2P网贷平台的国资股东本身带来的影响力在不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国资股东带给平台的资源被愈发看重。未来,国资P2P网贷平台加大对股东资源的开发,毕竟这个先天优势是绝大多数P2P网贷平台所不具备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