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金融获互联网保险和基金销售牌照 支付牌照暂无门

  万联导读

  在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牌照一直是互联网企业绕不开的坎。

  4月28日,腾讯科技获悉,乐视金融已于不久前取得互联网保险和基金销售两块金融牌照,并开始上线相关业务产品。目前,乐视金融已获得小贷、保理、私募、保险、基金等金融牌照。

金融布局频频

  乐视2015年8月正式涉足金融领域,乐视金融则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官方对其战略定位阐释是:借助乐视生态业务,以互联网方式突出金融的专长,以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为战略主线,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打造互联网化、平台化、共享化、证券化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网络支付:为乐视生态商户提供优质的线上和线下支付服务,将场景化、移动化、数字化、制度化的支付手段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生态经济中;同时,将借助个人支付场景应用,打通乐视生态内的账户。

  据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介绍,乐视金融的生态版图主要分为以下五大主营业务:

  交易平台:将金融机构的产品聚合到平台上销售并提供存续期内的交易服务。

  财讯平台:以乐视视频财经频道为基础,以财经资讯视频化为特色,以乐视智能终端为渠道,打造综合财讯资讯平台。

  财富管理:以风控模型帮助客户降低资金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目前主要产品有乐享其成(定期)、乐乐高(活期)、专享理财包(活期、定期)。

  网络信贷:结合乐视生态优势,实现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汽车金融四位一体和2B2C、线下线上、生态内外的结合。

  具体来看,在上游,乐视金融成立了面向B端供应商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在中游,平台上线了互联网理财、基金产品销售业务,互联网保险业务可以为生态内产业提供售后、物流等合作商提供保险服务;在下游,乐视金融推出了循环额度消费金融服务“有π”。

牌照之痛

  一直以来,互联网企业在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对牌照的野心也日益强烈,而随着监管的紧缩,互联网金融企业将要面临较高的违规成本,这也让企业对于持牌进行合规经营的愿望愈发强烈。金融牌照,即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部门分别颁发,管制极为严格。

  目前,国内的金融牌照大致分为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小贷、第三方支付等16大类,金融牌照发放收紧已成趋势,由于监管层对第三方销售机构在销售、推广、结算、风控等层面要求近乎苛刻,导致新牌照的下发少之又少;在此背景下,机构获取牌照的时间成本根本无法预估,这也是导致牌照转让市场火爆的原因;以基金牌照为例,从近期公开交易价格来看,实际成交价格已高达4000多万元。

  截至目前,乐视金融已获得小贷、保理、私募、保险、基金等金融牌照,而关于支付牌照,乐视金融想要拿到也并非易事。事实上,乐视集团一直在为获得支付牌照努力,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乐视集团早前曾接触过商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最终因价格过高而放弃;2015年3月开始,乐视集团与安徽预付卡机构新思维公司接触,不过最后也由于种种问题搁置;2016年4月,有消息称乐视金融密集接触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之后被另一家公司捷足先登,乐视金融再次落空。今年2月份,曾传乐视金融接触数码视讯,意在收购其支付牌照。对于此消息,乐视金融方面回应称系市场传闻,未予置评。

  受到监管的影响,目前券商、第三方支付等几类牌照的发放均已冻结,第三方支付牌照已成为稀缺品。央行对支付牌照的管理十分严格,市场上支付牌照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介绍,由于牌照稀缺,去年两三亿元可以买到,而今年基本上翻倍。

  比如,恒大集团已经完成了对广西集付通的收购,间接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收购价格在5.7亿元左右;唯品会已经全资收购浙江贝付,据传收购价格在4亿元左右。

  “在目前监管机构暂停发放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可通过收购一家持牌机构解决持牌难题。从目前的市价看,相对还不错的标的总价约在10亿元,要控股的话,也至少需要5亿元左右。”苏宁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薛洪言说。

  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如何做出支付业务?王永利表示,乐视金融现阶段主要依靠外部支付,引入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支付手段;同时也在加紧布局,等待牌照落地。

互联网巨头构建新金融版图

  金融牌照成为近两年来新金融业务的标配,互联网巨头们掌握着技术、场景、流量和资源,想要加入也必须要遵循规则。

  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正在加速完成金融版图的构建:蚂蚁金服已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重要牌照;腾讯金融目前也已获得支付、小贷、基金、民营银行、征信牌照等,此外腾讯也曾投资券商类公司;百度金融也已拥有基金、民营银行、以及支持百度钱包业务的支付牌照。

  新金融巨头将在金融科技、区块链金融、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这些业务领域集结和交锋,这也是未来整个新金融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在用户大数据征信基础上实现互联网科技的输出,结合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资管能力,可以解决金融服务与终端需求脱节的行业痛点,有望促进行业整体价值链价值的重构。

  来源:腾讯科技、时代周报、万联网综合整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