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体育CEO:体育互联网思维不是炒股票,未来布局海南

  2017年02月26日,海南省三亚市,2017海南(三亚)马拉松赛鸣枪

██ 2月26日,2017海南国际马拉松赛在三亚落幕,和往年不同,在办赛方中多了阿里体育的身影。

  自成立以来,阿里体育涉足足球、拳击、羽毛球、电竞等多个项目,可谓多点开花,但参与马拉松赛事运营尚属首次,阿里体育CEO张大钟直言不讳,拥抱马拉松的想法源于阿里数字经济给出的结论。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海南马拉松只是一个开始,自去年顺利接洽海南省政府及下属体育公司后,阿里体育的一盘大棋呼之欲出。

  体育互联网思维不是炒股票

██ “阿里体育喜欢用数据说话,阿里平台上的数据显示,在体育领域的消费排行上,‘路跑’是排第一位的,并且甩开第二名健身板块好几倍的身位……”身处“海马”现场,看着两万名参赛者从身前齐刷刷跑过,张大钟平静的语调中还是可以听出几分笃定与喜悦。

  “我们做任何赛事都有自己的甄别标准,根据阿里的大数据,我们可以监测到一个体育爱好者喜欢什么运动,一年会购买哪些运动装备,以‘路跑’来说,参与的人群众多,专业的跑者一年要准备四双跑鞋,这都给了我们参与马拉松赛事足够的信心。”

  张大钟行事历来沉稳扎实,这几乎也成为了阿里体育成立之后给外界的一贯印象。

马拉松赛事进行中

  按照张大钟自己的话说,做什么不做什么,自己心里都得有一本账。

  ██举办WESG世界电竞运动会,基于电竞已经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全世界海量的受众;拿下里约奥运的网络播放权,基于奥运的高关注度以及拥有优酷这样具备消化能力的视频平台;联手国际拳联、国际泳联,赞助世俱杯,这些则源于阿里体育一贯以来“国际视野与本土运营相结合”的思路……

  过去两年国内资本为体育IP战得昏天黑地之际,阿里体育常给人一种置身事外的状态。

  张大钟笑言“中超我们就不掺和了”,“这个市场溢价的太厉害,我们经过评估,觉得没有意义”……

  关于即将到来的CBA版权,张大钟还是持谨慎的态度,“阿里体育拿不拿,这要根据价格来判断。”体育产业的火热已经让一些人、一些资本失去了冷静,似乎觉得把钱砸进去就能迅速获得回报,更有甚者,把撬动资本市场作为终极目标。

对此,张大钟奉劝要少炒些概念多做些实事,“现在体育产业圈都喜欢说互联网思维,但互联网思维不是让你去二级市场炒股票,体育产业需要长期的耕耘,踏踏实实做事,急功近利要不得。”

  布局海南“试水”赛事运营

██ 回到阿里体育布局海南的话题上,张大钟透露,阿里体育已经和海南省政府以及下属的体育公司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

张大钟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阿里体育不仅仅是作为赛事的运营方出现。事实上,自去年开始阿里体育已经逐步入股海南省下属体育公司,持股比例将达到49%。

  这意味着海南省众多品牌赛事未来也将成为阿里体育自己的赛事。

  那么从过去由海南省政府搭台唱戏,到现在阿里体育强势介入,海南的体育赛事发生了哪些实质的变化呢?

对此,阿里体育副总裁兼赛事部经理魏全民拿刚刚结束的“海马”做了分析,“阿里体育主要扮演联合运营单位的角色,会参与市场运营、市场推广、媒体版权几个板块的工作,今年‘海马’的参赛人数比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赞助商层面,引入了匹克、雷克萨斯、蒙牛等合作伙伴,加上政府补贴部分,已经能够实现投入和产出基本持平;媒体传播平台上,去年主要由央视一家进行直播,今年有多达9个平台进行直播……”

一片利好之下,魏全民也坦言国内体育赛事主要依赖B端赞助、C端变现薄弱的局面尚未被打破,“现在能够从C端得到的收入主要还是报名费,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期待今后能够有所突破,比如以体育赛事为核心拉动的旅游、酒店、餐饮、交通等行业,这次参赛的人70%以上来自岛外,通过阿里的平台完全可以为岛外的参赛者制定相关的服务套餐,我们可以从中实现与各个行业的分红。”

  赛事培育接受可控的亏损

██ 曾经长期供职IMG的魏全民认为体育赛事的产业链本身较短,必须和其他产业相融合,才能实现增量。

  在“海马”之后,即将到来的环海南岛帆船赛、下半年举行的自行车环岛赛以及一系列高尔夫赛事都将是阿里体育关注的重点项目。

  张大钟甚至透露要把今年的国际泳联颁奖盛典搬到海南,“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我们和战略合作伙伴国际泳联已经达成协议,未来会将很多水上项目引入海南,阿里体育要有国际视野,但本土运营的思路不能忘……”

  海南岛国际自行车环岛赛已经成为受人关注的赛事

██更多优质赛事的涌入势必强化海南省的体育地位与体量,但当下即便是诸多品牌赛事依然处于靠政府补贴维持的现状,对此,张大钟信心何在?

“海南环岛自行车赛已经举办了十多年吧,时间看上去不短了,但我们看看环法赛,百年历史了,其中也经历了不赚钱的几十年,体育赛事需要长期的培育,我们可以接受亏损,但需要在可控范围内。”

来源/网易体育

  创建体育基础平台 阿里体育COO余星宇

  阿里体育副总裁王东揭秘全球化战略 体育大外交时代来临

  独家专访阿里体育副总裁李峰:搭建乒羽会员服务平台 让运动更快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