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雄联盟 | 启明创投甘剑平:2017年福布斯全球第30位最佳创业投资人

  本期英雄——甘剑平

  甘剑平先生自2006年来担任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及投资委员会成员。甘先生在2017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佳创业投资人”第30位,且多年被投中信息及《第一财经周刊》评为“中国十佳创业投资人”。他知名的投资项目包括:美图公司(1357.HK)、携程网(CTRP.Nasdaq, 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董事)、大众点评网(与美团合并为新美大)、世纪佳缘网、淘米网、ATL(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PPS(被百度并购)。

  在此之前,甘先生在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担任董事,是该公司亚洲创业投资部创始员工之一并开创了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业务。甘剑平曾是空中网集团的首席财务官,还曾分别在美林证券投资银行部和普华永道公司任职。

  他是美国艾奥瓦大学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MBA。他也是芝加哥布斯商学院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

  

  

  本期主持: 伊雯

  新站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创智空间执行董事

  Q:对于入选福布斯全球创投人榜的感想?

  A:今年是我第二次入围,非常高兴能够进入到福布斯的全球的排行榜,去年我第一次参与也入围了,然后今年能够更上一层楼,排名再往前,所以也非常荣幸,也是我个人在创投行业的认可,也是对我们整个启明创投的认可。

  Q:您是如何成为一名风险投资人的?

  A:我一直是学金融的,所以我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毕业之后就去了香港做投资银行,当时我是出于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的最高峰的时候,那是2000年,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世界顶级的一个私募集团叫做凯雷集团,决定在亚洲设立风险投资的基金那我也非常荣幸加入到了凯雷的风险投资基金,所以在凯雷的五年我得到了很好的培训,看了很多项目也投了很多项目,也认识和接触到了很多业内的人士,我觉得一部分是机缘巧合,一部分也是我个人选择在金融行业选择了创新创业和风险投资这个大方向的主观意愿。

  Q:您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A:那我觉得我作为一个风险投资人,我最大的一个需要做决策的就是选择正确的方向,能够在某一方面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可能也真的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那从大的方向来讲首先我非常幸运能够非常早就去美国读书,去美国留学,学到了很多在美国这个相对比较发达先进的市场的一些知识,然后又能够在1999年选择回到了中国大陆来发展,赶上了中国在WTO之后经济飞速发展这么一个过程,那同时我又选择了参与到风险投资高科技互联网这个行业,我只不过是整个历史时代中的一个小小的参与者,然后做出了一些比较不错的大方向选择。

  Q:您觉得一个好的投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A:我觉得首先要对这个大的方向和大的环境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这个大方向的选择我觉得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之后可能要对某一些细分领域进行钻研研究,这也是我们启明创投历史上比较坚持的一件事情,然后可能更多的就是靠这个勤奋,去见很多企业了解很多这个行业的情况和变化,然后再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选择好的团队和好的商业模式我觉得这是一系列的事情。

  Q:成功的项目所具备的共同点是什么?

  A:总体来讲具备几个特征,首先它是在非常大的市场里面去做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一个事情,然后第二个就是这个公司的产品和技术是永远是领先于行业的,那第三个就是公司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不要求他已经去执行他的商业模式,但是我们希望他能够通过分析研究和思考告诉我们一个我们认同的,未来有可能的商业模式,最后一个最终能不能把我们所想象的这种商业模式、商业计划执行出来的,还是靠这个团队。在中国,创业团队永远是决定成功失败的最重要因素。

  Q:赛道VS赛手

  A:人肯定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就挑战我们的一些同行在投的时候,你凭什么说这个创业者不管他是二十岁还是三十岁,还是有很多工作经验的,他就是未来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企业家都愿意说《三国演义》,那你说刘备、孙权、曹操如果他们是三位创业者,在还没有形成三国的时候来找你投资,你是应该投还是不投?应该都会投,因为最后这个时代就胜出了三位留名青史的创业者。曹操是非常多疑,但是他个人不管是从智商、情商和战略布局,行军打仗和内部管理都是一把好手,然后孙权有个哥们叫周瑜,两个人一起创业,所以等于是一个联合创始人的样子,那刘备可能是这三个人里面相对本事没那么大的,但是他聚集了一堆精兵强将,像诸葛亮、五虎大将,他周围是能人最多的,本事最大的,所以在对人的判断上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可能我们某些同行把这个因素扩大化了。

  Q:如何面对错失的投资机会?

  A:那我觉得这个投资永远是会错失机会的,那我觉得我们永远都是会在恐惧和贪婪中去寻找一个平衡,那如果我们想明白了,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能够捕捉到这个行业的第一名或者第二名,只要这个行业我们判断是正确的,那总体来讲我们的这个投资成功的概率应该是很大的,那偶尔错失一个行业或者错失一个投资机会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大的问题,因为毕竟投资是有风险的。

  Q:介绍一下您投资过的项目?

  A:我们投了B站哔哩哔哩,那个时候其实我们内部还是有很大争议的,因为说实话它当时还是一个集二次元或者说是ACG就是动画、动漫、游戏粉丝的一个社区,刚刚从一个个人网站变成一个机构运营的公司,但是我们当时就开始对一些90后当时的大学生做了很多的调研,发觉它这个B站可能是一个在年轻人,在二次元用户中最受欢迎,然后人气非常旺的一个公司,所以在它出来融资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去跟它接触,去跟它敲定了投资金额,成为它的B轮的领投者,我觉得非常骄傲的是我们对市场某种意义上是先知先觉的一个理解和判断。

  Q:能向大家介绍一下“I LoVS”

  A:这是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或者智能手机刚刚开始普及的时候,提出的一个阶段性的投资逻辑,主要就是针对智能手机的普及做出的一个判断,首先是“I”,“I”就是图片(Image),就是拍照,我们基于这个基础上投资了比如说像蘑菇街,像美图手机 ,像哔哩哔哩B站这些公司,“Lo”就是Location,就是地理位置,手机能够让你非常准确的寻找到你周边的很多产品或者是服务,那我们对大众点评的投资。然后就是“V”就是声音Voice,那我们也投资了一些跟声音有关的公司,比如说VIPABC和逻辑思维,最后一个就是Sensor就是传感器,那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带有传感功能的,这些应用会出现,不管是在医疗健康上,比如说给你量血压,量心跳等等,我相信未来都会发生的,那我们认为未来最关键的可投资的方向,就是可能是互联网社区,比如说我们投资了这个哔哩哔哩,那我们也非常看好一些新的网站新的公司,它的这个整个平台是嫁接于大数据,云计算或者是人工智能的这些新的技术,我们认为通过这些对数据的人工智能的分析,可能会有一些新型的互联网公司会取代现有的这种模式。

  Q:介绍一下启明的投资团队

  A:那我们这边可能更多的是用一个所谓的特种兵或者狙击手的团队的配置,我们这边总共有五十几位员工,二十几位专职的投资人,然后几乎每一个同事或者合伙人都是有不错的学历,毕业于蛮好的学校,所以我们相对来讲我们的背景可能都是从这个名校毕业,然后在一些国际性的大公司工作,相对看事情的可能更多的是从一个学院派的角度去考虑,我们更多的可能是思考型的,所以我们相对投的项目不是那么多,希望能够陪伴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里面,成为这个行业里面的巨无霸。

  Q:启明的品牌优势还是投资人的个人魅力?

  A:肯定是两个都是需要的,我觉得与其说个人魅力,还不如说是投资人和创业者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有不同的化学反应,所以更多的是在于投资人跟创业者之间的这种关系,当然我们启明这个品牌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为我们的信用和未来有可能发生事情的行为做了一个背书。

  Q:启明更看好创业者的哪些特质?

  A:首先我觉得是希望有一定的化学反应,有一定的chemistry,第二我们喜欢跟我们相对从DNA从基因角度上比较类似的一些创业者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相对比较理性的创业者,当然还有就是必须要有足够的integrity,必须足够的诚信,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诚信,那是很难合作的。

  Q:启明是如何做投后管理的?

  A:我们是一个量身定制的模式,按他们的需求提供服务或者说是帮助,其实每个企业、每个创始团队、每个创业者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相对年轻,他需要更多的帮助,有的人已经很成熟,甚至于已经有一个非常完善的团队,那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在资金上或者是战略上提供一些建议,启明这个合伙人团队都有非常不同的背景,有这个做软件开发师出生的,有做市场的,有管过销售的,像我就更多是从金融财务这方面的背景,所以我们非常骄傲的说企业所有需要的一些能力,创业者需要我们任何一方面的帮助,我们的某一个合伙人可能都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经验。

  Q:您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A:我想我们每一个启明投资人所希望的就是一个未来的巨无霸的上市公司,大家都说BATX,那BAT现在已经是几百亿的上市公司,那未来的一个X能够达到1000亿市值规模的公司又是谁,有可能是小米,有可能是大众点评、新美大,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我们的一个被投资的公司能够成为这个X之一。

  Q:对您影响较大的一本书?

  A:最近在看一本书,关于基因方面的书,就叫《基因》。我觉得现在越来越多医学方面的研究都是偏向于对基因的检测,排序和疾病上的治疗去做研究,我相信这方面可能是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和变化,我们有一个医疗团队就是专门做医疗健康的设备、药,包括一些基因检测排序的,一些企业的投资也是非常成功,也是业内最好的这个医疗团队之一。

  Q:给年轻创业者的建议

  A:我建议年轻人一开始还是去参与到一个相对有规模的大公司去工作一段时间,这样能够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受到一定的商业培训,第二个我觉得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苦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所以我建议年轻人不管是做什么,做的事情一定要是他热爱,他充满激情的一件事情,那第三个可能是要寻找一些好的伙伴,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性格上,或者说角色上能够互补的一些伙伴,这样才能使得企业在一开始就具备更强的战斗力,我觉得这三点是我给到年轻创业者的建议。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收看下周播出的新英雄联盟!

看完报道,您有什么想说?

或您想推荐创新创业精英给我们,

请发邮件至liyang@ispace2966.com

  新 站 点

分享你我的力量 | 成就彼此的梦想

  合作单位

东方财经杂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