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5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然而他们三个月内两次降息!

  银行存管潮真的来了,这主要得益于2月23日《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正式下发,提出存管银行不对网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等内容,减少了银行对存管风险的顾虑,银行参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热情也日益升温。另外,网贷平台也知道,距离8月大限的日子不远了,想要留在网贷领域就得抓紧时间将银行存管落实。

  银行存管加速上线,以中小平台为主

政策一定,大银行就按耐不住了。继平安银行高调与平台开展银行存管业务后,国有大行建设银行也在最近宣布将加入银行存管大军。据麦濛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底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不足200家,但是最终这两家大银行的存管合作平台数量恐怕不会很可观。

首先,距离8月大限仅剩4个月的时间,对于大部分未上线银行存管平台来说,有些已经在转型或者退出的准备阶段,而有些已经与其他银行签署了存管协议,对于后进入的银行来说,已经晚了好几步;此外,考虑到自身的品牌因素,大银行对合作平台的要求自然更加严格。麦濛认为,对于背景、体量、品牌等都占据优势的大平台来说,银行存管业务其实是“买方市场”。

据麦濛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1月份到4月份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一共45家,其中大多数是成交量较小的平台。(欢迎留言区踊跃补充)

原因有两个。第一,中小平台更愿意率先走向合规来凸显优势;第二,相对于大平台来说,体量较小的平台在数据迁移上占据了时间上的优势,因此能在较快的时间里上线银行存管。如在4月27日上线江西银行存管的网投网,从签约银行存管协议到上线,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不过,对于急于走向合规的平台来说,应该谨防无资质、无技术、无安全的“三无”网贷系统提供商 。据媒体报道,有一家“披着羊皮”的系统开发商便以快速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名义进行诈骗。“当时这家公司联系上我们,说是有现成、通用的银行存管对接系统,两周就能上线。谁曾想,交完一大笔费用之后,人就联系不上,公司也关门了”,面对记者的询问,这家网贷平台负责人满脸懊恼。

此类诈骗便是抓住了平台急于合规的心理,轻易地攻陷了缺乏专业风控的网贷平台。

此外,投资者更关心的是银行存管上线后的体验。不少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系统并不稳定,出现多次临时修复银行存管系统故障的情况。对于平台来说,在考虑时间、成本因素的同时,还要考虑对接的银行存管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存管之后降息潮来袭,三个月两次降息

现在对于网贷平台来说,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合规。平台需要花费的成本不仅包括备案、银行存管等费用,还有律师事务所开具意见书等费用。

浪潮退去,结合最近网贷平台冲击资本市场IPO的潮流,平台的盈利也变得愈发重要。

因此,网贷行业的降息潮远远没有结束。在8月大限后的利率恐怕将继续迎来低谷。

降息潮已经来袭,部分是因为春节的时间点,大部分降息却是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为了节省成本的举措。

春节过后,短融网、微贷网、桔子理财、e周行、人人贷、真融宝、宜人贷、拍拍贷、有利网、新联在线、拓道金服等平台纷纷宣布降息。而3月份与4月份,团贷网、人人聚财在段时间内宣布了第二次降息。

  人人聚财

在人人聚财3月3日发布了产品利率调整公告,并公布了调整后的年化收益率。相较于12月28日的降息来说,人人聚财此次的降息主要针对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定投宝以及月月赚产品,利率下降0.1%-0.4%不等。

也就是说,上线厦门银行存管后,人人聚财也在3个月的时间进行了两次降息。由于原本的收益率并不可观,因此此次降幅不大。

  理想宝

理想宝3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于2017年4月5日起,对平台投资产品的借款利率做出调整,具体调整情况以平台发布借款项目的实际利率为准。

  翼龙贷

上线厦门银行存管系统后,翼龙贷也在4月13日发布了收益率调整公告,与上一次收益率调整相比,主要是翼龙计划180天、翼龙计划365天、翼龙计划730天收益率分别下调了0.3%、0.4%、0.5%,另外增加了芝麻开花的收益率调整。

  团贷网

团贷网4月17日发布公告称:计划于5月6日对产品收益率进行调整,投资产品小微企业、微团贷、分期宝、供应链、安盈宝年化收益率下调1%。分析师发现,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复投宝系列则下调了1.1%-1.4%不等。

  

团贷网此次降息距离其上线厦门银行存管系统仅1个多月的时间。另外,就在2月13日,团贷网已经对理财产品进行了一次降息。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团贷网两次降息,除了因为顺应降息的趋势,大概也有银行存管的因素。不过如此频繁地降息,恐怕会让一部分投资人的信心大受打击。团贷网的投资者们,你们提前锁定收益率了吗?

这还只是一部分。在接下来的4个月,将有一大波的平台上线银行存管,也将有更多的平台相继宣布降息。

平台走向合规性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大利好。但是对于有些投资人来说,随着收益率的持续下降,网贷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利率优势,尤其是不少大平台收益率只有6%至8%的水平。不过目前来看,网贷理财产品的利率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而通过平台的活动加息,偶尔还能得到一点额外的收益。在这个五一节,不少平台会发放福利,比如投哪网、短融网、e周行等平台采取了发放加息券的方式。

不过,更多投资者认为,最重要的是选择有成熟风控体系以及优质资产端的平台。由于信息的不对称,目前网贷行业的风险与收益还不能对等。网贷行业躺着赚利息或者薅羊毛的日子已经离我们远去了,更多时间应该花费在如何在优质的平台中,筛选出相对高收益的平台。

声明: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由p2p头条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转载时注明作者及来源。未经允许一律不允许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